返回首页

“北天灯,南蜂炮” 岛内各地欢庆元宵节

“北天灯,南蜂炮” 岛内各地欢庆元宵节
每逢中华传统佳节元宵节,台湾多地都会举办各种民俗活动庆祝,更有“北天灯,南蜂炮”的说法。

图片1

  暌违23年的台湾灯会重返台北,今年的主灯“玉兔壮彩”。(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爆竹声起,烟火缭绕,适逢元宵佳节,台湾各地的“火热民俗”盛大开场,期盼新的一年春暖花开。台湾元宵节的民俗活动最早由大陆沿海地区迁徙赴台的先民所带来,后来也结合了台湾各地的特色。

  过去两年受疫情影响,节日庆祝活动一度缩小规模。今年岛内多地举办灯会、放天灯、舞火龙、炸蜂炮等,力图再现疫情前烟花四射、人潮涌动的热闹场面。

  办灯会

  台湾灯会暌违23年重回台北市举办,4日晚,主灯“玉兔壮彩”上演开灯秀,这座22米高的彩灯融合传统生肖“兔”造型与科技时尚元素,以活泼雀跃的“太空兔”形象欢度佳节。

图片2

  “台湾灯会”踩街游行5日在台北市政府周边举行,台湾戏曲学院青年剧团带来精彩的杂技演出。(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今年新北灯会上,“玉兔迎春,祈福两岸”主题迎春彩灯巧用“玉兔”“嫦娥”“吴刚”等民间传说形象,传递“两岸共庆元宵”的喜庆气氛。

  台中灯会在同日晚间亮灯开幕,水上动态主灯成为全场关注焦点。直径约10米的大型圆球缓缓打开,金色兔灯升腾而出,为民众生动演绎“金兔跃新春”。

  屏东灯节展出40组巨型灯饰;台南月津港灯节用装置艺术把所在的盐水地区打造成“夜间美术馆”。

图片3

  南投灯会灯会23天期间参观人次超过500万人(图片来源:南投县政府提供/台湾“中时新闻网”)

  放天灯

图片4

  第一场新北市元宵平溪天灯节活动展开,众多民众的新年祈愿随着天灯冉冉升起。(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已有20余年历史的新北平溪天灯节,一直是台湾当地的一大民俗盛事。平溪天灯节的首场活动5日傍晚6时起,在新北市平溪十分广场盛大举行,大型造型双主灯,与百盏天灯齐飞的画面,让现场民众惊呼不已。

  元宵之夜,数百天灯同时升起,如星如雨点亮夜空,是许多民众及观光者翘首期盼的盛景。且随着疫情缓和,今年新北市平溪天灯节更是有所突破,首次制作2盏20尺超大型主灯。

  炸蜂炮

图片5

武庙神轿在隆隆的鞭炮声中出发。(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提到台南盐水,蜂炮是当地较具特色的元宵民俗,今年分成2天进行。4日早上8点在武庙广场点燃鞭炮举行启炮仪式,武庙神轿在隆隆的鞭炮声中出发,展开为期2天的绕境活动,不少信徒全身包紧紧抢先体验“犁蜂炮”。5日晚间,市中心数十座炮城陆续施放,疯狂四射的蜂炮画出一道道光线,伴随五彩缤纷的高空烟火,现场民众不断惊呼,享受蜂炮的刺激感。

图片6

  神轿队伍5日晚间7点左右从武庙出发时,广场上的炮城、烟火疯狂四射,民众举起手机和相机狂拍。(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据传盐水蜂炮始自清代光绪年间,百姓祈求关圣帝君在元宵夜“出巡”绕境、驱除瘟疫乞求平安,后来演变成集中施放蜂炮。蜂炮场面热闹,但也具危险性,有关方面每年都会提醒游客做好防护措施。

  台东元宵节庆观光活动4日开跑,最受关注的“炮炸寒单爷”在海滨公园登场,5日有20余场“炮炸”活动进行。这也是台东时隔两年再次举办这项活动。不同于台南盐水蜂炮的全副武装,台东“炸寒单”的扮演者只是头戴保护盔具,下半身仅着一条短裤,更具挑战。

  相传台东地区早年常出现传染疾病,民众在元宵节迎接“寒单爷”(也称“邯郸爷”)原是希望鞭炮的烟尘驱散疫病。这一民俗活动也延续了下来。

  火马祭

图片7

  鹿草乡圆山宫传统“放火马”仪式今晚登场,烈焰中纸火马就像有了生命力,在火中奔腾。(嘉义县政府提供∕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主祀王孙大使的台湾嘉义县鹿草乡圆山宫自2月3日起举行为期3天元宵节系列活动,重头戏“放火马”昨日晚间登场,该仪式中断近60年,因疫情肆虐,2021年才复办,今年元宵节庙方举办火马祭、掷炮台民俗宗教活动,烈焰中火马就像有了生命力,在火中奔腾,场面壮观。

  鹿草圆山宫“放火马”是自清代开始就有的除疫仪式,早期民众为祈福、消灾解厄所办。

  火旁龙

  客家人聚居的台湾中部县市苗栗也有与炮阵有关的元宵节民俗活动。4日晚,九尾神龙登场表演、接受炮阵炸射,舞龙队在炮火硝烟中穿梭,有如腾云驾雾,吸引大批民众观赏。这源自苗栗特有的客家“火旁龙”民俗文化。

  吃饭担

图片8

  在田地中央吃饭是个难得经验,云林县马鸣山镇安宫每年元宵都会举办。(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台湾云林县马鸣山镇安宫五年千岁元宵吃饭担活动暌违2年(因疫情停办)5日举行,现场涌入至少5万人等候,人山人海一望无际,开动不到半小时,2万5000多公斤的油饭、麻油鸡、酸菜鸭全部一扫而空。

  褒忠乡、东势乡吃饭担习俗已100多年,今年复办当地民众相当期待,同安村民家家户户认养以“斗”计算的油饭,招待绕境队伍与宾客,今年估计总共准备2万5000公斤油饭,还有各家特色麻油鸡汤、酸菜鸭汤、贡丸排骨汤、羊肉炉等。

  吃汤圆  

图片9

新北市东北角卯澳渔村推出“石花冻撞元宵”应景料理(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汤圆是台湾民众在元宵节必不可少的主食。洁白的汤圆,内馅的种类愈来愈丰富,其象征圆满、吉利、团圆的寓意从未改变。此外,源自闽南的红龟粿或元宵乞龟也在台湾一些县市流行,人们将由大米制成的糕点做成龟的形状,触摸各个部位祈求吉祥如意。

  【结语】

      元宵节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两岸同胞都沉浸在浓厚的节日气氛中。而中华文化联结着两岸同胞相近的生活习惯、思维方式、价值观念和思想情感。两岸密切的往来与交流合作是大势所趋。


  资料来源:新华社、中新网、台湾“中时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