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勾连美国,穷兵黩武、祸乱世界!

日本勾连美国,穷兵黩武、祸乱世界!
日本在提升自身军事力量的同时,还以日美同盟为基轴,不断强化与所谓“共享价值观的友好国家”间的军事合作,与部分国家的防务关系甚至已达到同盟间才具有的紧密程度,暴露了插手全球安全事务的军事大国野心,值得关注和警惕。如果日本政客执意引狼入室、祸乱亚太,前面将是悬崖深渊。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日前与到访的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举行会谈。双方在联合声明中极力渲染所谓中国“军事威胁”。岸田文雄称,日本将考虑定期参加北约决策机构——北大西洋理事会会议,将明确参与北约在亚太地区的防卫合作。这坐实了外界一直以来的判断:日本某些势力为谋求一己之私,正在加紧勾连外部势力,将冲突和对抗的风险引入亚太,可谓不折不扣的引狼入室者。

  在美国的推动下,北约不断将触角伸向亚太地区,试图打造“亚太版北约”,日本是它物色的一个关键伙伴。两者的靠拢不仅在于日本是美国在亚太的铁杆跟班,力挺美国所谓“印太战略”;也因为日本有重走军事大国之路的野心,与北约在防务层面有相互借力的需要。

  日本的一系列动作看似对美国和北约亦步亦趋,实际在打自己的政治小算盘。近年来,世界地缘政治格局发生深刻变化,美国错误地将中国定位为“最主要竞争对手”,让日本右翼政治势力嗅到了借机翻盘的气息。在日本政坛日趋保守化背景下,相对理性务实的对华政策不断褪色,日本成为亚洲国家里炒作“中国威胁”最凶的那一个。

  今年1月,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出访西方5国时,一路散播针对中国的谣言谬论。在美国发表演讲时,岸田放言,“中国是日本和美国面临的核心挑战”。有分析指出,作为今年七国集团峰会的东道主,日本正挖空心思唱反华大戏。这背后的小九九不难看透:既想“蛊惑”日本民众操控国内舆论,又能迎合美西方反华势力胃口。这样一来,日本打破安保政策束缚、突破和平宪法制约的阻力就会小得多,从而实现加速扩张军力、成为“正常化国家”的目标。

  根据新版安保政策文件,日本计划将2023至2027年度日本防卫费总额大幅提升至约43万亿日元,并规定要在2027年度实现防卫费占国内生产总值2%的目标。日媒指出,日本增加军费是在对标北约标准,即国防开支占GDP的2%。一边是经济长期低迷、一边极力扩充军力,日本政府的做法遭到了国内舆论的批评,周边国家更是高度警惕。而美国与北约却对日本国防开支翻倍表示“欢迎”,唯恐亚太不乱。

  对于二战后未被根本清算的日本极右势力来说,他们正在等待“周边有事”的机会。或者说,他们正在极力挑动事端,推着亚太地区朝着“有事”的方向走,妄想借此重温军国主义旧梦,引狼入室、祸乱亚太。

日本的“同盟泛化”战略

     近期,日本和印度首次联合空中演习结束,将双边防务关系推向更深层次。此次演习被视为日本“同盟泛化”战略的重要体现。可见,日本在持续加深与美国军事一体化的同时,正不断与澳大利亚、印度、英国、法国、德国、菲律宾等国建立起原本只在同盟间才存在的军事合作机制,并新版《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等3份安保文件中作出明确规定。

     文件指出,在以日美同盟为基轴的同时,通过构建日美澳印四边安全机制等举措,深化与所谓“共享价值观的友好国家”之间的合作,致力于实现“自由与开放的印太”构想,同时大力构筑多重联结网络,持续强化遏制能力。

     今后,日本将积极开展双边、多边安全对话与军事演习,广泛缔结《情报保护协定》《物资劳务相互提供协定》《互惠准入协定》等军事合作协议,加快研发军事装备,推动武器装备出口,支援他国建设海空侦察预警能力,进行战略传播活动等。

  此外,日本《国家防卫战略》共规划了三大防卫目标,其中第二项为与同盟国和所谓“共享价值观的友好国家”进行协作,共同阻止企图靠实力单方面改变现状的尝试。该战略还列举了实现三大防卫目标的方式:一是在彻底强化防卫力量的同时,加强国家整体防卫体制;二是进一步强化与同盟国美国的合作,提升日美同盟的遏制力与应对力;三是强化与所谓“共享价值观的友好国家”的协作,联合维护自由与开放的国际秩序。可见,日本已将“同盟泛化”作为插手国际安全事务、搅动亚太安全形势、增加国际政治影响力、实现军事大国野心的重要手段。

  日本还针对不同国家与地区制定了不同规划。比如,将澳大利亚视为特别战略伙伴,将与之构筑仅次于日美同盟的紧密军事合作关系;与印度构筑特别战略全球伙伴关系,推进双方在海洋安全、装备技术、军事演习等方面的合作;强化与英法德意等国联合应对“印太地区”乃至全球性问题的能力,构建多层次对话机制,推进新一代战斗机研发,互派舰船军机,强化在对朝情报侦察与打击索马里海盗等安全事务方面的合作;强化与加拿大和新西兰联合应对“印太地区”安全事务的能力;加强与北欧、中东欧与波罗的海国家在认知战、网络安全、混合战争等方面的合作;与东南亚国家开展不同层级对话,互派舰船军机进行停靠、过境,推动武器装备出口,支援军事能力建设;支援蒙古军事能力建设,强化联合军事演习与装备技术合作;开拓与中亚国家的军事合作与交流;联合美澳英等国支援太平洋岛国沿岸警备部队建设及其他军事能力建设;强化与印度洋沿岸、中东与非洲国家的军事合作与交流。

日本拟在内阁新设认知战机构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准备在内阁官房新设一个专门处理外交宣传和塑造国际形象的机构,该机构名为“战略交流室”。此举是为进一步强化日本面向国际社会的外交宣传,以创造良好的外部舆论环境。

  据悉,该机构将于2024年4月正式成立,初期编制10人左右。即将成立的“战略交流室”至少需承担3项职能。一是信息监测,加强内阁情报调查室、内阁广报室、防卫省、外务省等部门的沟通合作,监测、搜集和分析涉及日本的负面舆论信息、虚假信息,以确保及时处理。二是信息发布,从“战略交流”角度出发,统筹控制与日本利益、形象相关的重要信息的发布频率和步调,积极传播日本观点,提高国际社会对日本的认识。三是强化统筹,有效整合政府、自卫队内部力量,加强与媒体机构、非政府组织、国际交流机构的合作。由此可见,“战略交流室”将成为日本政府进行国家层面认知战的核心机构,对包括防卫省、自卫队等力量形成战略指导。

  近年来,日本高度重视信息战,特别是认知战,并将其视为电磁、网络和太空之外的第四大新兴作战领域。俄乌冲突的爆发,以及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在舆论领域的交锋,让日本政府意识到信息战的强大威力。新修订的《国家防卫战略》提出,日本应从根本上加强防卫省和自卫队应对信息战的体制和功能,在2027年前建立应对包括认知战领域在内的信息战的情报能力。

少时诵诗书所所

  目前,日本自卫队正在组建专门的认知战力量,以承担信息战的主要任务。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防卫省计划在陆上自卫队内新设专门部队,负责情报收集、分析和发布信息。该部队预计在2027年前成立,名称和编制尚未确定。

  日本在认知战领域的外交宣传中,主要采取两种手段。一是重视关键话题信息的收集分析,日本外务省自2022年引入大数据监测系统,收集并分析国内外社交媒体信息,重点是通过人工智能分析关于朝鲜绑架日本人、邻国军事威胁等与日本外交有关的话题在社交媒体上的解读。该系统也可监测恶意帖文故意扩散的情况。外务省和防卫省可以共享这些信息,用于外交谈判和对外宣传。

  二是加强信息发布的统筹指导,在“战略交流室”未组建前,日本内阁通过首相特别助理、外务省“人权担当企划官”统筹认知战相关事务,确保外交宣传效率。防卫省每年发布《东亚战略概观》《防卫白皮书》,外务省每年发布《外交蓝皮书》等文件,不少都采用多语种版本,目的是向国际社会传播日本视角的分析研判和威胁预警。外务省、防卫省、日本自卫队在国际社交平台上开设官方账号,以英、日语推送活动信息、政策宣传、对国际热点军事冲突与活动的评论等内容,持续向外输出日本观点。

  专家表示,日本意图实现其防卫解禁、军事扩张的危险阴谋,不仅严重威胁中日关系正常发展,也将对地区和平安全造成严重损害。如不悬崖勒马,必将后患无穷,日本也会自食恶果。


     来源:中新网、海外网、中国国防报、央视新闻客户端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