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女孩的大陆年“味”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3-02-06 14:10:24

中新社南京2月5日电 题:台湾女孩的大陆年“味”

中新社记者 钟升

在山东啃煎饼,游甘肃尝牛奶鸡蛋醪糟,玩转古城西安,品一品腊汁肉夹馍和biangbiang面……台湾女孩戴安的这个春节过得可谓“有滋有味”。

戴安来自台湾宜兰,因为自小爱看大陆电视剧,她征得父母同意,于高一时独自来到江苏学习、生活,如今已是南京师范大学的学生。今年春节,戴安没有返回台湾和家人团聚,而是选择留在大陆,品“味”与台湾不一样的新年。

“我有一个关系特别好的大陆朋友,今年除夕我是在她的老家山东淄博过的。”在山东,戴安印象最深的不是九转肥肠、葱烧海参等鲁菜名品,而是普通的煎饼、馒头。

戴安告诉中新社记者,自己的爷爷是山东青岛人,外公则来自山东邹城。“就算到了台湾,老人们依旧保留着故乡的饮食习惯。我小时候常常看见他们啃煎饼、吃馒头。这次到了山东,听见周围的人都有着和爷爷、外公一样的口音,尝到了和小时候味道一样的面食。不禁想:这就是乡音,这就是乡情,这里就是祖辈的故土。”

正月初三一早,两个女孩收拾好行囊,自驾前往甘肃敦煌游玩。榆钱炒蛋、牛奶鸡蛋醪糟、驴肉焖疙瘩、沙葱牛肉饼,再来一杯敦煌特色的杏皮水。一路上,大好河山连同各种风物特产一道融于戴安的味蕾中。“都是我之前没吃过的,一开始还有些不习惯,但是越吃越上头。”

途经无人区时,因车辆故障加之没有信号,两个女孩一度陷入困境。幸而遇到好心的自驾游旅客,喊来帮手帮助两人脱困。“前来救助的司机带了当地特色的麻花,还有夹了蒜蓉和花生酱的馒头。也是很特别的味道。”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漫游于大漠,曾经背诵过的诗句自然而然地涌上戴安的心头。在莫高窟中徜徉,从壁画、雕塑中欣赏中华传统文化之美,“看见‘飞天’壁画时,我因为过于感动,甚至哭了出来”。

甘肃游毕,意犹未尽的戴安提出探访一下古都西安。彬州御面、油泼面、豆腐烩菜泡馍、肉夹馍等被戴安逐一“打卡”。而戴安最期待的还是参观秦始皇陵。她说:“我小时候,兵马俑曾到台湾展出。当时看见的只有几尊,现在这么多兵马俑出现在面前,让我很震撼。内心深处有一种和中华传统文化联结在一起感觉。”

寒假即将结束,戴安的大陆“逛吃”之旅也接近尾声。她正忙着在社交平台上和台湾的朋友分享这次旅游的收获并整理攻略,“等下次有台湾朋友来了,我可以自己担任导游。带着他们一道‘品味’大陆。”(完)


责任编辑:张祝华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