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星云大师的故事:法号因何而来 幼年曾目睹南京大屠杀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人物      2023-02-07 10:39:25

  中新网2月6日电 综合消息,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国际佛光会创办人星云大师5日安详离世。十多岁出家的星云,一生爱国,致力弘扬中华文化,然而光鲜的背后,星云大师也有一些不寻常的人生经历。

  他是南京大屠杀见证者 称大屠杀是“人间地狱”

  星云大师,1927年生于江苏江都县。1937年底,他的父亲在南京做生意,南京沦陷后音信全无。幼年的星云跟随母亲到南京寻父,曾目睹南京大屠杀惨状。

  “我看到河里面的人头朝下、脚朝上,到处都是尸体,血水渗透到河底下的树叶、泥浆,看得清清楚楚。……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星云大师生前形容侵华日军制造的南京大屠杀是“人间地狱”。

  “死的死了,活着的人总要求生。大家带着伤痛的心情,要把日子过下去。”星云大师生前说,他从小就有出家的念头,但南京大屠杀确实让自己抱定了出家的决心。

图为星云大师生前忆述南京大屠杀。 视频截图

   星云大师生前专门请画家创作油画《屠•生•佛——南京大屠杀》,并捐赠给纪念馆永久馆藏,要世人“绝不能忘记历史”。

  “南京大屠杀夺去几十万无辜百姓的生命。父亲失踪了,可以说是血海深仇,但在我们佛教看来,人类战争不断,以杀止杀是不可能的,只有用感动、用慈悲、用原谅,让他认错忏悔,这样才能真正有和平的希望。”星云大师生前说,“我们要让全中国子弟记住这次中日战争,我们的胜利来之不易,大家继续发愤图强,让中国更强大;我们要让全世界都知道我们对日本的态度,知道历史是永远存在的。”

  出家一度遭母拒绝

  俗名李国深的星云大师,5岁起随信佛的外祖母茹素,12岁于栖霞山寺礼志开上人披剃出家,法名悟彻,号今觉,为临济宗第48代传人。

  星云大师在回忆出家因缘谈到,当年他跟随母亲外出寻父,始终没找到父亲下落,就在失望之余,途经栖霞山,看到军队正在出操训练,他好奇停下来观看,身边突然出现一位寺院知客师,不经意的问他:“小朋友,你要出家吗?”

  星云大师从小受到外婆影响,早有信佛、拜佛的习惯,所以潜意识里听到“出家”,也来不及思索,就回答说:“要啊!”不久,有一个人走过来对他说:“当家师父找你!”他与母亲跟随那人走到一座寺院前,请母亲在外等候,自己就跟着走进栖霞山寺里。

图为星云大师 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进入山门后,一位年约30岁的法师一连问他“叫什么名字?”“从哪里来?”“今年几岁?”师父又说:“听说你要出家,我是这里的当家师,你就跟我出家好吗?”星云大师看他慈悲善良,立即说“好”。

  师父说,出家要取得父母亲同意才行,星云大师说:“我母亲就在外面。”师父说,若获得首肯,就把母亲请来和他见面。

  星云大师找到母亲,跟母亲说要在这里出家,母亲即刻回答:“不可以!”星云并说:“我已经承诺人家,没有办法反悔了!”母亲立刻讲:“没有关系,我去替你跟当家师回绝!”星云大师就把母亲带到师父面前,当时师父跟母亲说,未来会如何栽培他、如何有前途……,最后让星云大师母亲动了心,同意让他出家,第2天星云大师就这样剃度出家了。

  为何法号叫“星云”

  1939年春天,12岁的星云在栖霞寺剃度。出家时,师父替他取名“今觉”,意为今天觉悟。后来,他偶然在《王云五大辞典》中看到了“星云图”,上面的解释是:“宇宙未形成之前,无数云雾状的星体结合,又大、又古老、又无际。”他非常欣赏这种宽广、浩大又无边的境界,也自许在黑暗中给人光明,于是他把法号改为“星云”。

  星云大师剃度时,南京已沦陷于日寇之手。在栖霞寺度过了7年岁月,星云大师后来去常州天宁寺做了行单(苦工)。不久又转到镇江焦山佛学院。20岁时,他离开焦山佛学院,结束学习生涯。他先到了宜兴白塔山大觉寺,在白塔国民小学服务不到两年,之后又到南京华藏寺,参加同学们发起的佛教革新运动。然而时局动荡,内战开始,已经不容他有所作为。“因此,在得到家师志开上人的允许后,他简单带了几件换洗衣服,带领70余名青年同道,以参加僧侣救护队的名义,渡海来到了台湾。”

  据星云大师身边的一位弟子介绍,在南京解放,他们正打算返回大陆之际,赶上国民党政权大溃败,台湾实行戒严。按照戒严规定,当时只允许大陆人员往岛内来,不允许岛内人往大陆走。就这样,一湾浅浅的台湾海峡阻断了星云大师的回乡路,也成就了他大陆出家,弘法台湾的传奇人生。

图为星云大师一笔字书法展现场。图片截自佛光山官网

  写“书法”创“一笔字”

  星云大师几十年来饱受糖尿病之苦,晚年突然视线模糊,看不到自己写的字,书法一下笔,必须一次完成,也让星云大师的“一笔字”成为艺术一绝。

  2012年6月,有人拍摄下星云大师书写“一笔字”的过程,星云也说写字前,自己心里会有预算,先想好要写什么字,“提起笔就是一气呵成、不能中断”。“一笔字”成为星云大师独有的艺术。

  台湾资深媒体人陈文茜在回忆星云大师时也特别提到:星云法师的“一笔字”相当出名,已近乎眼盲的他“书法一下笔,必须一次完成。但他的一笔字,已成为艺术一诀。”而星云法师的弟子将其“拍卖化缘”,而所得来的经费,除了兴建佛陀纪念馆,还成立台湾新闻最高奖金的“真善美新闻奖”。

  2010年1月时星云自己写道,四十多年前,自己因为过度饥饿罹患糖尿病,这些年来糖尿病引起的并发症,使其视力逐渐减弱。“去年五六月间在佛光山,因为眼睛看不清楚,不能看书,也不能看报纸,想到一些读者、朋友、团体经常要我签名,‘那就写字吧!’因为我眼睛看不到,只能算好字与字之间的距离有多大的空间,一蘸墨就要一挥而就。如果一笔写不完,第二笔要下在哪里,就不知道要从什么地方开始了。只有凭着心里的衡量,不管要写的这句话有多少个字,都要一笔完成,才能达到目标,所以我就定名叫‘一笔字’。”(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