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扩军备武,拿“中国威胁”说事

日本扩军备武,拿“中国威胁”说事
日本防卫省宣布,计划在西南方向的岛屿上,新建多达130个弹药库;海上自卫队要将宙斯盾舰数量从目前的8艘提升到10艘,并再次炒作驻日美军将部署中程导弹的消息。日本正在一步步践踏和平承诺,无视给亚太地区国家造成的历史伤痛,不断突破底线,在扩武强军的歧路上越走越远……

  新年伊始,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相继访问七国集团(G7)成员国中的5个国家:法国、意大利、英国、加拿大和美国。此次巡访期间,岸田文雄每到一国,都要在安保防务合作上大做文章:和意大利协商建立两国外交和防务部门之间的磋商机制,和英国签署包括允许英国在日本部署军队的《互惠准入协定》,和美国敲定日美在进一步深化安全同盟各方面的行动表……

     除了与G7国家“勾肩搭背”,近年来,日本在充当美国“印太战略”急先锋的同时,还试图将北约的力量引入亚太。北约欲借日本进一步介入亚太局势,日本也拉拢北约并制造各种借口增强防卫力量,日本与北约接近将使地区安全形势变得更加复杂。

  根据“全球火力指数”等国际机构的排名,日本自卫队综合实力位居全球第五。随着未来5年防卫费实现翻倍,日本军费开支也将从目前的全球第九位升至第三位。日本军力的新变化,不能不引起外界对日本未来走向的忧虑。

  伴随着日本咄咄逼人的扩军计划,“中国威胁论”的杂音甚嚣尘上。为掩盖政治和军事野心,近年来,日本不断为修宪和扩充军力寻找借口,不仅在台海问题上小动作不断、明里暗里为“台独”势力呐喊助威,并多次在南海参加与美国的联合军演,刻意挑拨地区矛盾。

  历史不会重演,但总是惊人的相似。此次,日本再次搬出“中国威胁论”,不过是为了掩饰其长期以来的重新军事化野心。日本军国主义曾经给亚洲国家和本国人民带来深重的苦难。但是日本右翼分子不仅从未对自身犯下的罪行进行彻底反省,反而千方百计地为军国主义招魂复辟。

  事实上,日本政府不顾国民生计,借口“中国威胁论”扩充军备的举动在其国内也招致普遍反对。超过七成受访者反对日本派自卫队与美军联手介入台海局势,民众认为在当前通货膨胀与日元贬值的叠加影响下,政府不顾自身财力强行增加防卫预算,恐将引发无止境的军备竞赛。

反复炒作驻日美军部署中程导弹

  日本媒体近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华盛顿建议在日本部署中程导弹,作为加强“对中国防御计划”的一部分。这一部署可能包括远程高超音速武器和“战斧”巡航导弹,而“东京准备开始认真讨论接受部署”,并正在考虑把部署地点设于靠近台湾的九州岛。很显然,这些消息并非空穴来风,而是美日双方在为这一重大军事升级提前探路。

  近年来华盛顿迫切希望能沿着第一岛链打造一个针对中国的导弹网络,但苦于找不到能接纳其中导部队的“冤大头”,因为这相当于在自己身上布满雷管,去充当美军的“肉盾”。于是华盛顿不断对外放风试探,此前有消息称部署地点可能在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或菲律宾,然而韩国、澳大利亚和菲律宾都一口回绝,没有为这种可能性留下任何余地,可见这是一笔并不难算清的账。

  东京对此则一直没有公开表态,但其唯华盛顿马首是瞻的姿态让美国看到了机会,并加紧了对日本的施压。更让人匪夷所思的是,许多日本右翼政客竟当起了华盛顿的说客,反过来劝说自己的国民,宣称部署中导“绝对有必要”,甚至表示想“积极请求美方这么做”,这种自我矮化在当今世界几乎绝无仅有。

  毫无疑问,如果东京执意要把美军的中程导弹往日本国土上部署,无疑是在把自己国家的未来往火海里葬送。这意味着,一旦在相关海域发生武装冲突,这些基地将首先成为重点打击目标,它们会被迅速定位,并大概率在第一轮打击中就被摧毁。这不仅不能增强日本所谓的“威慑能力”,反而会让它在第一时间尝到引火烧身的强烈痛楚。对美国来说,却无关痛痒。

  这几年,美日已经数次在部署中导问题上放风,围绕它的相关消息真真假假、虚虚实实,很难不让人怀疑,这是美日的试探和疲惫战术,企图让地区在麻痹中逐渐默认中导部署这一“事实”,降低当真有一天部署时的冲击性。

  美日政客频频拿台湾问题说事,企图借炒作“中国威胁”来哄骗日本社会接受这一肮脏的政治交易。但历史已经反复证明,美国的中导部署在哪里,雷管的引线就布在了哪里。日本政客应清醒地认识到,日本永远都在东亚,其理想未来离不开地区的安全、稳定与繁荣。

对美依赖程度进一步加深

  近期,日本航空自卫队在青森县三泽空军基地成立首支使用RQ-4B“全球鹰”无人机的无人侦察航空队,并在该基地举行成立仪式。据悉,该中队计划配备3架RQ-4B无人机,编制130人。

  日本媒体宣称,采购RQ-4B无人机符合日本最新版《防卫白皮书》的战略方针,该无人机最终将与日本其他情报资产实现整合,凭借新成立的无人侦察航空队,日本还可加强与同样拥有“全球鹰”系列无人机的澳大利亚、韩国等国的军事合作。与此同时,青森县位于本州岛最北端,三泽空军基地是日本航空自卫队与美军共同使用的航空作战基地,驻扎有北部航空方面队。日本可使用RQ-4B无人机监测西南岛屿等地区。

  不过,分析人士表示,日本航空自卫队装备的RQ-4B无人机或将难以达到其预期效果,还可能产生一定负面影响。一方面,日本所购RQ-4B无人机并非最新版本,且近年来该无人机被曝存在诸多问题,如缺乏隐身和自卫性能、生存能力较低、相关数据泄露、安全系数不高等。未来,在周边国家防空体系日趋完善的背景下,RQ-4B无人机可能很难取得预期侦察效果。

src=http _x0.ifengimg.com_res_2021_E2F9DA59CF33C6F3CD99DD8567836C926B02DF23_size208_w1080_h633.jpeg&refer=http _x0.ifengimg.com&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jpeg

  另一方面,自主建设受挫折。按照日本政府的计划,日本国产无人机建设应分三步走。第一步,研发远程控制无人战机,预计2024年测试原型机。第二步,实现1架有人战机与多架无人战机的编队协同。第三步,建立完全独立的无人战机中队,预计2035年实现部署。然而,使用RQ-4B无人机的无人侦察航空队成立后,日本无人机建设对美依赖程度将进一步加深,其国产化建设步伐或将迟滞。

  可见,不深刻反省自身侵略历史、不尊重亚洲邻国的安全关切、不顾及地区国家的发展环境,日本不可能赢得邻国和国际社会的信任,最终受伤的也必然是日本。以史为鉴,才能面向未来。今天,亚洲的安全局势正面临着二战后最严峻的挑战,希望日本政府停止炒作“中国威胁论”,在扩军备武的错误道路上悬崖勒马,以免重蹈军国主义的历史覆辙。


     来源:新华网、中国网、中国国防报、人民日报海外版、央视新闻客户端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