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杨泽军:民进党执政当局真的想要改善两岸关系吗?

杨泽军

杨泽军,安徽省合肥市人。现为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江苏省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理事、江苏省社科院国际所研究员、南京市政府涉台咨询专家。曾长期受聘为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等职。

杨泽军(华夏经纬图)

杨泽军(资料图)

   近期,民进党执政当局在两岸关系方面不断放话。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在2023年新年致辞中呼吁两岸和平对话,共同促进区域和平稳定发展,让两岸民众得到幸福与安全;紧接着在“2023大陆台商春节活动”中再度表示台方沟通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愿在理性、平等及相互尊重下“和大陆展开对话,一起寻求双方可接受,且促进区域和平稳定的可行之道”。台湾地区副领导人、民进党新任主席赖清德也掩藏起自己“务实台独工作者”的形象,提出所谓“和平保台”口号。台大陆事务部门负责人邱太三在参加“金马地区民众春节交通专案”有条件复航典礼致辞时表示,希望在金马民众春节交通专案推动的过程中,逐步建立台湾人民对恢复两岸交流的信心,也逐步增加两岸相关部门的互信。行稳致远,在疫情可控的前提下,逐步恢复两岸人民之间的健康有序交流,也期待两岸双方都能展现善意、诚意,为良性互动打造基础。这些重量级人物的频频表态,一时间予外界台当局有意改善两岸关系的印象,甚至有人大胆预测2023年可能会上演“习蔡会”。那么,民进党当局真的会调整大陆政策推动两岸关系良性发展吗?答案恐怕是否定的,从各方面的情况看,民进党方面只是策略性喊话,且是老调重弹,根本没有任何实质性改变。而美国也不会放任其改善与大陆间的关系,让自己失去这枚遏制中国大陆的重要棋子。

  马英九执政时期,两岸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关系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先后签订包括ECFA在内等多项协议,实现“三通”,两岸经贸合作更是有力带动了双方关系各领域全面开放的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然而,自2016年岛内第三次政党轮替、蔡英文上台、民进党再次执政,台湾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不接受“两岸一中”的核心内涵,利用掌握的行政权力及立法机构的优势,大肆“去中国化”,在教育、文化领域动作频频,竭力设法割断两岸的文化与历史连结,加快“渐进式台独”步伐,两岸关系遭到重创,政治基础不复存在,马英九执政时期两岸关系形成的60年来“最佳时期”荡然无存。现今,台湾当局频频放话,然而在“九二共识”、在两岸一中的核心问题上却依然如故,态度没有任何改变和松动,却在那儿侈谈什么改善、发展两岸关系,无异于是天方夜谭,既缺乏真心,也缺乏诚意,其只是在做表面文章,以混淆视听、欺骗民意,尤其是民进党在2022年底的县市长选举中惨败,民众对其处理两岸关系、稳定台海和平稳定的能力严重怀疑,使得民进党方面极为担心会波及其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情,危及自身执政地位。故而,不断放话,表达所谓善意。其实只不过是继续施展骗术,借此转移焦点,迷惑民众,为着2024年选举维持执政地位骗取选票罢了。

  再看看台湾当局近年的所作所为,不仅未采取什么积极有益举措,相反还一个劲地添堵增困,进一步恶化了两岸关系。继续强调所谓“四个坚持”,不承认“九二共识”,不接受“两岸一中”的核心内涵,肆无忌惮大肆“去中国化”,突出所谓台湾“主权”,“台独”的本质没有任何改变。不断掀起“反中”浪潮,恶意切割两岸文化教育联系,变本加厉地推出新历史课纲,删去历史教育最重要的时序和脉络,“去中国化”配上“去历史化”,使学生丧失历史观,搞不清年代顺序,不了解大陆,也不能真正了解台湾,搞不清台湾与大陆间的绵密联系,扼杀青年一代的国族基因和中华认同。岛内歌手演唱与大陆相关的歌曲也被台大陆事务部门批是“统战歌曲”,词作者和演唱者遭冷嘲热讽,说成是“新年开舔”。台北故宫博物馆部分文物损毁,深绿院长知情不报不当回事;台北故宫博物院修复方案原本中式建筑风格也被玻璃建筑取代。种种动作,被岛内人士质疑是要让台北故宫与中国大陆“划清界限”,甚至跟整个中国文化“划清界限”,进而否定两岸同属一中的历史事实。阻挡两岸间的城市、政党、民间社团等交流,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台大陆事务部门指责大陆借由冬奥会进行统战宣传工作,洪更是遭人身攻击,被批“内奸”。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春节后赴大陆访问,民进党借此大做文章,涂红抹黑。第十四届海峡论坛大会在厦门举办,积极推动海峡两岸融合发展,台当局则跳出来唱反调,不失时机贩卖“两国论”,对论坛说三道四,横加指责。即便在两岸经贸关系上,也紧跟美国步伐,动作频频,为与大陆“脱钩”做准备、创造条件。民进党借立法机构优势,强行通过“国家安全法”和“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修正案,增订针对大陆的“经济间谍罪”、“核心关键技术营业秘密之域外使用罪”等,违者最高处以10至12年重刑并处以重金罚款。可说是挖空心思设法阻挠两岸关系的发展。凡此种种,没有一点点改善、发展两岸关系的意思。

  此外,以美国现今的对华战略,遏制、打压中国大陆不遗余力,政治、外交、军事、经济、科技等全方位下手,可谓是无所不用其极,而台湾则是其“遏华”战略的得力工具,美还指望着好好利用这枚棋子为其冲锋陷阵,发挥重要作用,又岂能在当今这种重要的历史关头,允许台湾当局调整大陆政策,缓和台海局势,发展两岸关系。端看美在利用乌克兰“遏俄”上,就能充分证实这一点,甚至美在“遏华”上对台湾的利用,力道要远远大于在“遏俄”上对乌克兰的利用。而台湾当局也是一面倒地“依美抗陆”,心甘情愿地充当美遏制大陆的急先锋,配合美方政策,积极寻求加入美“印太战略”,谋求成为美准盟友,为配合美对华科技战,甚至将“护台神山”台积电拱手相送,毫无保留地允许台积电在美亚利桑那州设3纳米晶圆厂,讨好美国。就此角度,台当局也断不会真心要与大陆改善关系。( 作者 杨泽军 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江苏省台研中心研究员、南京市涉台咨询专家组成员)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