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游氏宗亲齐聚黄柏 共促两岸民间文化交流

海峡两岸游氏宗亲齐聚黄柏 共促两岸民间文化交流
游氏仙姑为海峡两岸游氏祖神,对于研究海峡两岸游氏渊源关系和民间宗教信仰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以祈福仪俗为载体,在人同祖、神同缘的共同仪俗中增进了海峡两岸情感交流和对中华民族草根文化的认同。游氏仙姑信俗已成为海峡两岸民间交流的一个重要载体。

  游氏仙姑信俗,福建省宁德市柘荣县民俗,福建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游氏仙姑相传生于北魏年间,一生行善,排险救难,精于医术,终身未嫁,后民众为之立庙奉祀。明朝中叶至民国,霞浦、福安、福鼎等周边县、市相继立宫祭祀,游氏仙姑祈福仪俗随着游姓族人的迁徙流传扩散,遍及闽、台、港、澳、浙、豫、粤、赣、川等地区。柘荣黄柏是福建游氏发祥地,黄柏游氏仙姑行宫被奉为主宫,仙姑祈福仪俗传承至今。柘荣游氏仙姑祈福仪俗,自宋初迁祀柘荣以来,世代传承,其主要内容是民间社火仪式和民俗文化活动,一年四季都在进行。形式主要有:神诞祈福、四季祈福、除夕祈福以及婚嫁、求学、经商祈福等。

两岸游氏宗亲福建柘荣叙亲情、促发展

图为中华游氏文化公园门楼。

图为中华游氏文化公园门楼。   图片来源:中新网

  2月7日,以“心灵契合、‘福’见黄柏”为主题的中华游氏文化园对台交流活动在福建省宁德市柘荣县黄柏乡举行,40多名台商台胞齐聚黄柏,以游氏仙姑祈福文化为纽带,推动闽台经贸合作和民间友好往来。

游仙姑民俗文化暨对台交流成果展示馆揭牌。

游仙姑民俗文化暨对台交流成果展示馆揭牌   图片来源:中新网

嘉宾参观游仙姑民俗文化暨对台交流成果展示馆。

嘉宾参观游仙姑民俗文化暨对台交流成果展示馆。  图片来源:中新网

  现场,游仙姑民俗文化暨对台交流成果展示馆揭牌。该展示馆以时间为脉络,精选活动剪影60余张、展陈实物30多件,展示了近20年游仙姑民俗文化在海峡两岸交流中的举措和成果。

  黄柏乡是柘荣游氏的发祥地、历史名人游朴故里,被海峡两岸游氏奉为“中华游氏仙姑”香脉传承之圣地。据统计,游氏仙姑信众遍布两岸和港澳等地,约有1000余万人,游氏仙姑信俗已成为两岸宗亲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改革开放以来,台湾游氏后裔纷纷到黄柏乡寻根问祖。

  据悉,近年来,柘荣县充分利用游氏仙姑信俗文化和历史名人游朴文化资源,通过举办“两岸游氏仙姑祈福文化节”系列活动等,推动两岸民间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2019年,两岸游氏共同建设的中华游氏文化园被评为“福建省对台交流基地”,对台交流成果展示馆面积近150平方米,展陈了近20年以来对台往来交流精选活动剪影60余张、实物30多件,充分展示了游仙姑民俗文化在海峡两岸交流中的举措和成果。

弘扬游氏仙姑信俗文化,凝聚两岸人心

参加活动的两岸人士合影留念。

参加活动的两岸人士合影留念。  图片来源:中新网

  活动期间举行了两岸文化、产业项目合作交流座谈会,海峡两岸的游氏宗亲们积极为两岸文化产业发展出谋划策、献计支招,大家纷纷表示,海峡两岸文化资源丰富,将共同深入挖掘更多文化元素,发挥好“福建省对台交流基地”,推动两岸文化与交流发展,促进两岸合作与发展。

  台湾游氏宗亲、世界游氏宗亲联谊会会长游岳勋表示,柘荣可在现有的良好基础上更加广泛地弘扬与实践中华游氏仙姑信俗文化,推动两岸同胞文化认同、和谐发展。

  来自台湾宜兰的台胞徐慈莲称,今天自己是第一次到柘荣来,很有家的感觉,“游氏仙姑信俗能让台胞更加了解大陆的传统文化,而且自己的母亲也姓游,这次来有寻根的感觉。”

  柘荣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昌旺表示,希望两岸同胞借助中华游氏文化园对台交流活动这一平台,携手弘扬游氏仙姑文化、共同讲好对台交流故事,进一步深化同胞亲情,促进心灵契合,增进共同福祉,扩大互利合作。

  宁德市台港澳办负责人表示,希望柘荣县、黄柏乡充分发挥好信俗资源优势,深入对接台商台企,更好助力柘荣建设;推动对台交流基地建设提质增效,助推柘荣对台交流活动高质量发展。

结束语:

       游氏仙姑信俗保留了道教文化与民间习俗的传承体系,展示了柘荣当地的道教科仪、民间音乐、民间工艺等文艺形式,促进了民俗文化的传播与发展,对柘荣地区的历史文化及民俗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通过祈福仪俗弘扬了游氏仙姑抑恶扬善、扶正祛邪、济世救人的事迹及其献身精神和人格魅力,促进了乡土和谐向善氛围的形成。

资料来源:中新网、中国台湾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