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建构金门为“两岸非战和平区”政治意涵及其效应

柳金财

柳金财,台湾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助理教授。

台岛夜话1

原标题——

从外岛共识到两岸共识:建构金门为“两岸非战和平区”政治意涵及其效应

作者 柳金财(台湾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

2月6日台湾金门县议会成立“跨党派问政联盟”及“无党籍联盟政团”,共同发表建构金门成为“永久非军事区”等4大宣言。这显示外岛地区跨越政党间政治势力及民间社会已产生共识,未来将协力促成非战区目标达成,创造金门能从昔日“反陆堡垒”,远离无情战争炮火的梦魇;并转型成为两岸和平缓冲地带,藉此确保外岛永续发展,以建立维护民众权益、财产、生命、安全之制度性机制。

这两大政团联盟共同发表的4大宣言,包括倡议金门成为“永久非军事区”,主张两岸和平发展,期能远离无情之战争,确保乡亲生命财产安全,生活环境无虞;以及强力推动“厦金跨海大桥”早日兴建,营造厦金特区生活圈,带动金门经济发展契机等内容。然而,从民进党当局戒慎恐惧“小三通”全面复航,到质疑“厦金大桥”兴建,是害怕两岸融合会增强外岛地区民众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

自“小三通”通航以后,厦门、金门“两门对开”,厦金间逐渐朝向接近“生活共同圈”的运行模式,利于营造“两岸一家亲”、“两岸命运共同体”及中华民族主义建构,这恐将解离民进党长期所建构的所谓“台湾国族主义”。然而,极端台湾主体意识扬升飙涨,恐会强化与中华民族主义冲撞。而建置金门为“永久非军事区”,则利于两岸和平发展。

首先,外岛民众期待金门应成为“非战和平区”,具有广泛民意基础。根据台湾佛光大学民意中心民调结果显示,金门地区近8成主张金门作为“非战和平区”,其中36.1%民众非常赞成、41.7%赞成,总计77.9%认为金门应成为“非战和平区”。82.7%金门民众希望将每年8月23日当作金门的和平日,具有非常高的意愿。这显示金门地区民众高度期待两岸和平发展,希望金门地区能够和平、安定及安全的永续发展。

其次,兴建厦金大桥具有六成以上支持度。

依据前述民调数据显示,当问及“是否要建厦金大桥?”民调数字显示,61.9%的居民认为应建“厦金大桥”。另当问及厦金大桥的名字,应称“厦金大桥”?或称厦金大桥为“妈祖大桥”,此提议有将近5成,47.9%居民的同意。民调显示金门地区的居民非常期盼有座“厦金大桥”,希望“八二三”成为未来的“金门和平日”及金门成为“非战和平区”。金门地区民众希望金门能在两岸互动中,可以扮演“两岸和平缓冲地带”的作用及角色,以有效降低两岸螺旋敌意。

复次,金门县内形成跨政党、跨地方行政与议会协力合作。无党籍县长陈福海表示,两盟成立的初心都是为金门提出建言,前述所提四大宣言,也是其竞选时最重要的政见,允诺全力的支持与协助。金门议长洪允典则称,金门已经历过无情战火摧残,痛心体验战争的无情,成为“永久非军事区”势在必行。后续将递交陈情书请民进党籍议员转交民进党当局,向蔡英文当局表达金门民众心声。显见金门地区不分政党及任何政治势力,皆赞成将金门建置成两岸和平缓冲地带。

再者,民间力量“由下在上”将在两岸互动中扮演关键性角色。“金门县厦金大桥促进会”系由民进党金门县党部前主委陈沧江发起成立,2022年6月30日已向金门县政府申请筹设,县府函复准予设立。这一非官方组织角色,可以发挥政策倡议者、推动者、实施者及宣传者角色。金门地区未来将可能通过公私协力共推民间投票,建立金门为“永久非军事区”,此将拉大“绿执政当局”与“非绿地方”互动关系、政策之分歧及疏离。

金门县政府未来若规划发动县民“公投”,通过民意展现向民进党当局游说施压,势将成为一股难以抗拒民意基础。显然,无党籍陈福海一旦与民进党前主委陈沧江形成策略合作伙伴关系,再结合民间投票程序,通过民众集体意志,势将冲击民进党当局的两岸政策,形成民进党当局与外岛地方政府,在两岸政策上分歧及强化彼此政策疏离感。

最后,在金门地方治理及两岸和平缓冲区议题上,民进党当局与外岛地方政府政策冲突将日趋显化。2019年时任台当局陆委会主委陈明通与时任金门县长杨镇浯会晤,针对杨县长在海峡论坛响应大陆所提“小四通”主张,陆委会则宣称“除通水已实施外,通电、通气、通桥3项现阶段并无必要性及急迫性”。但金门县政府提出由“小三通”升级为“小四通”,遭民进党当局搁置排除。民进党当局强调所谓“政治自主性、安全及主权独立性”,外岛地方凸显经济社会发展主义及关注地方民生课题,彼此目标南辕北辙。

从金门社会倡议提出“小四通”需求,及最近“小三通”全面复航到兴建“厦金大桥”雏议,再到目前建构“永久非军事区”设想,这些政策倡议将造成“非绿地方”对民进党当局权威挑战,冲击台湾内部“民进党当局与蓝白无地方关系”新一轮博弈关系。

无论是“小三通”全面复航、“新四通”、兴建厦金大桥,到最终设置金门“永久非军事区”,此为两岸融合发展的涓滴细微有形工程,更是搭建“心灵契合”的无形民心工程,此皆利于共创两岸和平缓冲区,从而建构长远性两岸和平稳定关系框架。金门要不要成为“永久非军事区”,虽然金门县内民意已形成“金门共识”,但台湾内部应超越蓝绿对立寻求凝聚“台湾共识”,而后经由两岸对话建立“两岸共识”。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