勾连不断升级!美联合盟友搅乱亚太

勾连不断升级!美联合盟友搅乱亚太
亚太地区不是谁的“小圈子”,更不应该成为大国博弈的角斗场。曾饱受冲突战乱之苦的亚太地区,正是因为摆脱了冷战阴霾,才能步入奔向现代化的快车道。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是亚太各国的普遍愿望,任何企图搅乱亚太局势的举动注定徒劳无功。美日英澳等国家执意在亚太地区兴风作浪,必定遭到世人唾弃。

  美国嘴上标榜的是民主,骨子里信奉的却是霸权。美国政客日前声称,美国正在再次团结世界,迎接各种挑战,努力为世界各地带去“更多自由、尊严与和平”。但事实是,美国正在假民主之名挑动意识形态对立,胁迫其他国家选边站队,滥施非法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干涉别国内政,践踏国际规则。美国的霸权霸道霸凌行径破坏全球团结,危害世界和平,给许多国家民众带来深重灾难。

  当前,随着美国霸权地位的衰落,拜登政府竭力想组建所谓“价值观联盟”,通过编织虚假的“民主对抗威权”叙事,胁迫、拉拢一些国家选边站队。然而,即便这种拉帮结派的需要和做法,也丝毫没有改变美国打着民主的幌子维护美式霸权的内在驱动。

  在冷战结束后,亚太地区迎来了难得的和平与稳定的发展环境,形成了开放、平等、包容的安全合作框架。但是,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为了扩张自身势力范围,强推“印太战略”,搅动亚太地区安全局势,企图打造一个“亚太版北约”。

  如今,北约企图在亚太地区制造“新冷战”的意图已经昭然若揭,中国不可不防。然而,北约所代表的冷战思维毕竟已是明日黄花,必将为历史所抛弃。天下大势,浩浩汤汤。所谓的“亚太北约化”必将是好事者的黄粱一梦。

美英澳针对中国搞联合军演

  近日,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在美内华达沙漠及其他地区举行了联合空中演习。据路透社报道,这场代号为“红旗”的联合演习为期三周,是美英澳三国模拟针对中国战斗机和防空系统的高端作战行动的一部分。美国空军上校哈钦森宣称,“红旗”军演是英美澳三国应对“步步紧逼的中国挑战”所做的行动,他叫嚣:“如果能够应对中国,就能够应对其他任何国家。”

  福克斯新闻网在报道中透露,美国内利斯空军基地派出了F-22、F-35、B-52、F-16和C-130,英国皇家空军出动了KC-2加油机以及几架欧洲“台风”战斗机,澳大利亚则部署了EA-18G“咆哮者”电子战机。

  军事专家认为,美英澳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强化三国联合对抗中国的基础能力、实战能力。从三国出动的军机可以看出,他们确实把中国作为头号的假想敌来对抗。尽管美国已经投入数十亿美元支持乌克兰继续同俄罗斯的冲突,但美国政府仍将中国确定为美国军方的首要战略重点。

391781_810x600c

  美国认为中国不仅是潜在的敌人,也是现实的敌人。近年来,中国的军事能力不断提升,因此,美国认为只要能够通过兵棋推演和实兵对抗战胜中国,那么它的军事能力就能够独步天下,它也能稳坐“世界老大”的位置。

    “红旗”演习是三国在“奥库斯”协议的基础之上加深军事合作的重要体现。“奥库斯”协议的签署目的就是加强三国之间的军事互信和共同应对威胁的能力。从这个角度看,无论是军事演习还是核潜艇计划,都是“奥库斯”军事联盟重要职能的体现。

  路透社也在报道中指出,此次演习的核心是为了解决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在跨太平洋远距离作战时需要应对的问题,并提高三国空军的协调性。此前,据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多家媒体报道,英国首相苏纳克和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3月中旬将前往华盛顿,与美国总统拜登一起公布英美帮助澳大利亚建造核动力潜艇的计划。

  本月初,英国下院防务委员会围绕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协定扩容计划进行了讨论,企图让日本和印度加入该协定。尽管这一计划目前仍在酝酿之中,但英国打算扩容“三边安全伙伴关系”的动向,引起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

     当初,美英澳声称,建立“三边安全伙伴关系”是为了“促进亚太地区和平稳定”。可事实上,他们是在搞“盎格鲁-撒克逊”小圈子,妄图建立“亚太版北约”。此次英国政府将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协定扩容计划提上日程,显然是为了积极配合美国“印太战略”,制造阵营对抗,追随美国对华进行全方位围堵和无底线遏制打压。进而向美国证明自己的战略价值,提高其在地缘政治博弈中的地位。

     对此,中国驻英国使馆发言人表示,英澳继续同美国推进所谓的“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其本质是通过军事合作挑动军事对抗,是典型的冷战思维,加大了核扩散的风险,也加剧了亚太的军备竞赛,破坏地区的和平稳定,中方严重关切并坚决反对。我们敦促英澳美三国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停止拼凑小集团,忠实履行国际义务,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

美为日本和北约牵线搭桥

     日前,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与到访的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举行会谈,双方表示将加强合作,这标志着日本与北约战略合作关系升级进入新阶段。有分析人士指出,日本与北约的勾连靠拢,将在亚太地区产生阵营对抗、制造分裂的风险,应当引起地区国家的高度警惕。

  回顾历史不难发现,尽管北约始终声称自己是一个集体防御组织,但其战略触角所至之处,往往会有冲突与动荡发生。当前日本和北约勾连升级,尤其是双方带有强烈冷战思维的战略规划,势必会搅乱亚太秩序,使其向着集团化对抗的方向发展。

  而在美国唆使下,日本把中国很多举动都扭曲为对日威胁。在核武器问题上,日本也指责中国缺乏透明度,声称“受到威胁”,这是毫无根据、毫无道理的。中国明确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始终恪守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日方的指责是为了给自己松绑核武器、扩大军备制造借口。

  近年来,美国试图“桥接”北约和印太两大联盟体系,以期在欧亚两端灵活集中联盟优势,维护其全球霸主地位。日本凭借其“亚洲的西方国家”这一特殊身份,在欧亚大陆开展穿梭外交,积极配合美国的“桥接”行动,正深刻影响东北亚乃至整个亚太地区的安全格局。由此产生的一系列负面影响,引起国际社会高度警惕。


     来源:中国军报、解放军报、人民日报、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央视新闻客户端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