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疑美共识”是唤醒“倚美幻想”的清醒剂

陈士良

陈士良,上海市公共关系研究院创始人原院长书记,华东师范大学台湾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台湾研究院秘书长。国台办海研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副秘书长,泛亚智库研究员。长期担任领导职务,主要从事国际关系、两岸关系、文化习俗等领域研究,出版专著三部,在中评网、联合时报等媒体公开发表评论文章五十余篇。

陈士良

陈士良(资料图)

作者 陈士良 华东师范大学台湾研究院秘书长

尽管民进党蔡英文当局在2016年5月上台以来始终紧抱美国的大腿,不断充当美国遏制中国(大陆)的“马前卒”,极力煽动民众“亲美抗中保台”,甚至为了分裂祖国大力推动“渐进式台独”,还不惜牺牲广大台湾民众的利益也要“倚美谋独”。但是,民进党蔡英文当局这种不仅将台湾的安全试图完全“托付”给美国,还要绑上美国“战车”的做法,越来越受到岛内广大民众的质疑。根据台湾媒体报道,最近一段时间岛内民众中有一股“疑美论”正在形成,并且不断高涨,甚至越来越成为台湾众多有识之士和广大民众的共识。

蔡正元发布“美国外交七定律”获得广大网民的认同和共鸣。在岛内最近的“疑美论”中,除了马英九一再强调说“若台海开战,美国绝对只会提供武器,而不会出兵”外,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前民意代表、现国民党义务副秘书长蔡正元在社交媒体发布的“美国外交七定律”系列图片。他总结的这七条定律分别为:一、“永远不要相信美国说了什么”;二、“如果美国怀疑你做了什么坏事,那它肯定自己做过”;三、“如果你有好的资源,那美国肯定虎视眈眈,不攫取入囊中不罢休”;四、“如果你表现得比美国好,那你肯定难逃一劫”;五、“如果美国开始抹黑污蔑你,那它的黑手正向你伸来”;六、“当美国对你好,一定有所图”;七、“当美国称你为盟友,就是要当你的老大”。对此,不少岛内网民纷纷叫好,甚至留言“万分准确”。

正如蔡正元所言,这七个定律是我看了很多网络讨论后总结出来的。比如第一个定律,“永远不要相信美国说了什么”。他以美国要求台湾地区进口含有瘦肉精的美国猪肉为例说,美国过去对马英九当局说,先把这种牛肉卖到岛内,就会与台湾地区展开贸易和投资对话,结果马英九主政时期进口了美国牛肉后,所谓的对话就是找几个观点随便讲讲,完全没有结果。后来到蔡英文主政时,又说猪肉出口到台湾就开始讨论“双边贸易协定”,结果也毫无下文。后来美国所谓的“印太经济框架”把越南拉了进去,却没有台湾地区。美国还许诺和日本沟通,让台湾地区加入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但也没有后话。至于“台美自由贸易协定”,美国目前只是简单地抛出了一个所谓的“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并没有实际结果。可见,蔡正元归纳的“美国外交七定律”不但有充分的依据,而且极为深刻,准确地总结了美国的丑陋言行,由此引发岛内网民的强烈共鸣。

近年来台湾在与美国的交往中得到了什么,又失去了什么?只要简单地梳理一下民进党蔡英文当局上台近七年来“倚美谋独”的过程,就可以清楚地看到台湾得到了什么,又失去了什么?一是,民进党蔡英文当局向美国购买大量武器装备。台湾得到的是过时的飞机、导弹等军火,失去的却是约200亿美元(合6000多亿元新台币)民众的血汗钱。二是,民进党蔡英文当局决定进口美国含有莱克多巴胺的猪肉和牛肉。台湾得到的是含有瘦肉精的禽肉,失去的却是民众的食品安全与身体健康。三是,民进党蔡英文当局花费巨资邀请美国政客窜访台湾。台湾得到的是口惠而不实的“对台湾的支持‘坚若磐石’”的所谓承诺,失去的却是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与“和平红利”。四是,民进党蔡英文当局让台积电赴美设厂。台湾看到的是“护台神山”出现了“塌方”,失去的却是高端研发工程师和3纳米的高端制程……总之,七年来从台湾流入美国(包括那些政客口袋)的都是真金白银以及先进技术,而台湾从美国得到的却仅仅只有空头支票和一地鸡毛。

像蔡正元这样的岛内有识之士在亲眼目睹马英九和蔡英文当局长期和美国各界打交道的过程中,对于美国的所言所行是最清楚和最了解的,感受也是最深的。也正是美国“宁我负人,毋人负我”的所作所为,才使他们逐步认清了美国的真实面目,只不过长期以来由于各种因素没有直接说出来而已。今天,蔡正元大胆地把美国的真相总结并且发布出来之后,岛内民众和网友纷纷表示高度认可,认为这就是真实的美国,台湾其实一直都在被欺骗和被利用。

 “疑美共识”是唤醒“倚美幻想”的清醒剂。近日,刚刚上任的民进党主席赖清德声称,千万不要让“疑美论”变成台湾社会的共识。但是,蔡正元的“美国外交七定律”却获得了岛内民众的广泛认同。如果说2021年8月美国从阿富汗仓促撤军还是出于“节约资源,减少消耗”的国家利益考虑,那么2022年美国一再强调“不寻求与俄罗斯冲突,不打算向乌克兰派兵,”则完全是不愿意为他国的利益而牺牲美国的利益。近年来,台湾有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像蔡正元那样认识到,美国说尽了各种甜言蜜语的好话,但却干尽了损人利己的坏事。包括承诺如果两岸发生“武装冲突”,一定力挺台湾。但是2022年8月,时任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后大陆进行围岛军演时,美国却躲得远远的。特别是当解放军发射的导弹经过台湾上空时,蔡英文一声不吭,最后还是因为日本公布了导弹路径,台湾民众才知道。美国为什么不告诉台湾百姓呢?为此,蔡正元认为,从2022年8月开始“疑美论”已经在台湾开始兴起。

近年来,中国(大陆)的经济和军事实力越来越强、国力越来越雄厚、在国际上的地位也越来越高。同时,世界上一个中国的框架越来越稳固。为此,民进党蔡英文当局为了达到“以武拒统”的目的,不得不“倚美谋独”,试图按照美国的意愿将台湾打造成“刺猬”与“豪猪”。但是我们相信,随着岛内“疑美论”的不断高涨,甚至在台湾逐渐形成一股“疑美共识”,那么对于民进党蔡英文当局热衷的“倚美幻想”必将是一贴清醒剂。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历史潮流。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