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陆立基“社会本位”对台政策及其善意

柳金财

柳金财,台湾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助理教授。

211490

作者 柳金财 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副教授

此次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率团赴陆参访,13日国台办随即宣布“我们愿意与岛内有关方面共同努力,为恢复台湾农渔产品输入大陆提供帮助。”显然由于夏立言与大陆高层领导会晤发挥功效,国共会晤对话协商系立基于“九二共识”、“反对台独”,这重新接连2008年至2016年马英九主政期间,两岸两会立基于“九二共识”签署23项协议的和缓政治氛围。

大陆适时宣布,愿意为回覆台农渔产品输陆提供帮助,这不仅是对台政策释放善意;同时,也证明国民党较具有两岸对话及治理能力,从而凸显民进党两岸政策之进退维谷。夏立言访陆除宣称认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外,更与台商台干台师台生座谈,汇整在大陆生活学习就业创业所遭遇困难;同时表达台湾产业界及农渔民关注议题及其权益需求,聚焦两岸议题之良善治理。

国民党此行提出“三大诉求和关切”,解决民进党主政衍生两岸治理议题,包括落实和维护已达成两岸协议、降低交流不便和成本、缓和紧张情势。换言之,民进党虽是“执政党”但因不承认“九二共识”,导致难以与大陆对话协商,从而难以展现两岸治理能力,致两岸问题衍生不断困难重重。反而,其他政党及社会组织因也承认“九二共识”,故其间交流与合作并无太大障碍。

尤其近年来,大陆已连续四波暂停台农渔水产品输陆,包括凤梨、释迦、莲雾及石斑鱼等等,现行两岸当局就是欠缺“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因而无法展开协商机制,最终影响农台湾渔民权益及生计。因此,国民党运用自身两岸政策优势,展现自己卓越两岸治理能力;不仅利于透过公共论坛,重新赢回两岸路线主导权及两岸论述话语权;同时,透过议题设定在选举市场中提供“集体诱因机制”,动员社会支持群众,以利达成选票极大化目标。

事实上,国民党作为台湾社会最大反对党,协助解决两岸交流中民众遭遇各种实质困难有其必要性。包括协助基层农渔民、中小企业关切的农渔水产品等民生经贸议题,借此展现国民党两岸政策治理能力,促进农渔民权益强化其对国民党认同,利于拓展群众基础以利选票极大化。无庸置疑是,在2022年台湾地方选举中国民党不仅获得15席县市长,高达全台湾显示三分之二席位。在暂停生产输陆农渔水产品的县市长选举,国民党尽管未赢取胜选,然而国民两党候选人票数差距缩短。如嘉义、台南、高雄及屏东皆然。

国台办宣称,大陆一直高度重视台湾农渔民的利益福祉,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采取措施缓解台湾农渔产品丰产滞销困难、协助拓展大陆市场,让台湾基层民众获得实际益处。自2021年3月以来,从台输陆农渔产品中检出检疫性有害生物、禁用药物等,基于保障农业生产、生态安全和消费者健康安全,大陆暂停台相关农渔产品输陆。如此,势必重创台湾农渔水产品的市场销售数额,这些被暂停农渔水产品大部分集中销陆,其市场占有比例较高。

然民进党当局却不思回归“九二共识”,转向既往轨道寻求对话及协商解决问题,反运用公部门预算补贴相关农渔产品。短期内,这固然一时解决农渔民生计、生产、生活困境;但长期而言,则是造成台当局财政负担、冲击产业结构转型、市场空间不足及缺乏产品销售竞争力问题。

两岸交流除公部门扮演主体角色外,尚有许多社会组织如政党及多元社会组织,扮演着弥补行政组织所无法处理解决之功能及角色不足问题。在两岸当局欠缺“九二共识”前提下,台湾社会农渔民通过中国国民党、有关县市政府、社会组织团体等多种渠道表达心声,愿意积极改善产品质量,确保输往大陆的台湾农渔产品安全,不会造成大陆食安问题及保障陆消费者健康及权益,希望大陆尽快允许台湾农渔水产品恢覆输陆。

就此而论,台湾社会组织如政党、宗教社会组织在两岸关系陷入僵局时,往往发挥润滑剂功能,不致于肇致两岸经济社会文化交流与合作严重倒退。换言之,两岸交流与合作立基于社会本位,台湾社会蕴含多元生命力的社会团体,具有相对自主性,降低民进党当局对两岸政策的完全垄断权。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