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风来2023】开年增设9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两岸民间交流的春天不远矣!

【两岸风来2023】开年增设9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两岸民间交流的春天不远矣!
为了给两岸同胞提供更多回顾历史、品味文化、畅叙亲情的机会,国台办2023年开年宣布最新批准设立了9个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应该说,此举是对两岸社会各界高度期待尽快恢复两岸交流强烈呼声的深层呼应,也为2023年两岸民间交流的“解冻”,再添了一把火。

两岸交流基地开年“添九子”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近日批准新设的9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分别是内蒙古呼和浩特昭君博物院、福建漳州东山关帝庙、福建漳州云霄开漳圣王祖地、山东烟台长岛显应宫、广东深圳南山天后博物馆、广东深圳中山公园棒球场等棒球场地、广东揭阳三山国王祖庙、重庆关岳庙和广西桂林桃花江文化旅游风景区。

图为仙都景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仪式。资料图片

  据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介绍,此次新批准设立的9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可谓“各具特色”:其中,既有近年来开展两岸文化体育交流的重要活动场所——如深圳中山公园棒球场等8个棒球场地,已成功举办3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两岸116支学生棒球队伍近3000名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参加,成为两岸知名的学生棒球赛事;也有承载两岸同胞共同历史文化记忆的文博场馆——如漳州东山关帝庙自1992年起连续举办30届海峡两岸(福建东山)关帝文化旅游节,平均每年吸引50余家岛内宫庙、团体参加,接待台湾同胞近6万人次,是持续时间最长的对台交流活动之一;还有福建漳州云霄开漳圣王文化祖地——举办过8届海峡两岸开漳圣王文化节,约500万两岸同胞参与相关活动。新设立的9个交流基地,将继续发挥平台作用,为两岸民间交流与两岸融合发展注入新动力。

13年91个交流平台各具特色

  据了解,自2009年12月大陆首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在台儿庄揭牌成立,此后各地的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数量便不断增加。13年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已先后批准在山东、湖北、福建等24个省区市设立了91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这些已经设立的交流基地无一例外的都具有开展两岸交流的独特资源:比如2009年揭牌的首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台儿庄,承载着两岸同胞共同的历史记忆和民族情感;2019年获批成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大陈岛,则承载着两岸乡亲的思乡情怀,凝聚着两岸同胞紧密的亲缘关系;而在2021年获批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浙江丽水缙云仙都景区和四川绵阳盐亭嫘祖陵公园,则分别依托黄帝文化和嫘祖文化,成为两岸同胞共同追思中华始祖、铭记炎黄荣耀的重要场所。13年来,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在传承中华悠久历史、品味中华文化和增进同胞情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在推动两岸同胞开展交流合作和两岸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方面,不断发挥着正能量。

图为国台办发布的海峡交流基地示意图(数据截止于2021年1月)。

  甚至在疫情之下的三年里,大陆设立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步伐也仍未停止:2020年承载两岸同胞共同记忆的“思归之岛”大陈岛受牌海峡两岸交流基地;2021年开年国台办宣布在福建龙岩长汀汀州客家首府、泉州安溪清水岩,江苏淮安大运河文化带和四川绵阳梓潼文昌祖庭,批准设立4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随后同年在浙江丽水缙云仙都景区、四川绵阳盐亭嫘祖陵公园、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也分别设立了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这些交流基地的建设运行,体现了不管台海风云如何变幻,哪怕两岸关系陷于僵局,两岸交流面临困境,祖国大陆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不断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决心仍然坚定不移。

两岸交流“春暖花开”不远矣

  2013年的两岸春天正在逼近。中断3年的“小三通”在台当局紧缩下恢复“有限”直航;金门有关方面发布“永久非军事区”宣言,显示了民间政治协商的动力;继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一行访问大陆后,台湾多个工商团体相继宣布将组团赴大陆访问……两岸民间交流的绢绢细流,正在冲破民进党当局的重重阻挠,汇聚成一股不可阻挡的潮流……

下载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在社交媒体个人账号上呼吁,疫情寒冬已逐渐走远,两岸僵局也该冰消雪融。台湾《联合报》快评指出,过去三年民进党有意借疫情割裂两岸人民之间多年筑起的情感之墙,如何真正回到疫情前、甚至回到2008年至2016年时期那个风平浪静的台海,每个台湾人都该深自思考!台湾民主文教基金会近日一项“用‘九二共识’对话,让两岸关系恢复正常”的民调显示,支持的民众高达46.7%,在岛内民进党持续营造的“反中”政治氛围下这个数目实在让人出乎意料。民进党前民意代表郭正亮认为,“九二共识”已成为当下台湾民众思考的选项。

  近来,岛内期盼两岸交流“春暖花开”的呼声日渐高涨,普遍要求民进党当局莫再以疫情为借口阻挡两岸交流,尽快撤除对两岸人员往来和交流合作设置的障碍。我们也热忱欢迎更多的台湾同胞,今年有机会到各地的海峡交流基地,走一走、看一看,让这个春天更暖一点。(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