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要搞台版ChatGPT抗衡大陆,岛内学者喊“太难”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商情      2023-02-14 14:07:01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科技公司日前推出聊天机器人ChatGPT后引发关注。面对大陆百度即将推出简体中文版ChatGPT,台“国科会”13日声称也会推出台湾版本。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13日报道,台“国科会主委”吴政忠当天透露将推出八大前瞻科研平台,预算达349亿元新台币。他称,繁体中文将是台湾的机会,可以营销国际,但由于聊天机器人是“你教它什么,它学什么”, 可能会有“偏见”,因此“台湾必须要有自己的(ChatGPT)版本”,一个月前已经请科技办公室积极布局。台“中央社”13日称,大陆网络巨头百度将在3月推出类似ChatGPT的应用,取名“文心一言”。台科技办公室副执行秘书沈弘俊称,此产品可能会以很多方式迎合大陆的论述,因此“台湾要想办法有自己的ChatGPT,可能推出繁体中文版,目前都在讨论中”。有台官员称,台湾除了既有算法成就,学界也有许多人汇总中文资料,这些基础将成为台版ChatGPT发展的优势。

  大同大学工学院副院长谢祯冏认为,美国ChatGPT是借庞大资源训练而成,台湾有无办法取得足够的资料授权,将成为发展关键。他形容,美版ChatGPT如同富家千金,台湾在资料搜集方面仅是普通家庭。台大电机工程学系副教授李宏毅表示,技术台湾都有,但机器需要通过运算资源学习、记忆,美版ChatGPT使用了一万张CPU,台湾高速网络与计算中心仅2000张左右。元智大学资管系主任禹良治则认为,台湾起步晚、数据较少,欲发展台湾版ChatGPT恐有难度。(于名)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