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当局开放港澳人士赴台自由行,因未包含大陆游客在岛内被批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商情      2023-02-15 10:31:02

  台湾陆委会14日宣布开放港澳人士赴台自由行,这个第三大赴台旅游人群,令很多岛内旅游业者看到曙光。有不少评论认为,赴台旅游最大团体还是大陆游客,虽然开放港澳人士自由行似乎是开了个缝,但希望民进党当局早日摒弃政治操弄,恢复两岸民间正常交流。

  在14日上午的记者会上,陆委会新任副主委梁文杰正式宣布,自2月20日起恢复港澳居民赴台申请。至于何时能够开放台湾旅游团赴大陆旅游以及解禁大陆游客赴台,梁文杰声称,台当局的考虑只有一点,就是对疫情的判断以及到底能不能确定现在疫情状况,“对香港、澳门,我们有把握,但对大陆相对还是有所不确定,未来就是按照疫情指挥中心的判断来做处理”。

  陆委会以大陆疫情“不确定性高”为由拒绝开放大陆人士赴台自由行,引起岛内舆论的批评。据香港《巴士的报》14日报道,国民党基隆市长谢国梁表示,希望大陆旅客也能恢复来台,舒缓两岸紧张形势。国民党“立委”李德维则表示,如果民进党对大陆旅客避而不谈,不为台湾人民着想,两岸则会继续“兵凶战危”。海基会前代理董事长许胜雄14日称,疫情已经缓和,两岸交流应该要恢复,不应该找理由不互动。

  台湾《联合报》14日一篇评论批评称,蔡英文赞赏圆寂的星云法师“上善若水”,矛盾的是,她自己的执政理念却“根本是逆着来的”,用的是自以为更高一层的穷堵死截,哪怕是“水”也要堵。“所以,大陆官方欲前来吊唁星云,就被拒于门外。现在,陆委会宣布开放港澳客来台自由行,并不是她觉得这水堵不了,而是她想给众生施恩了。”

  2020年1月底,台防疫指挥中心宣布,大陆游客赴台观光旅游“暂缓受理”,台湾观光局随即暂停各大旅行社组团赴大陆、港澳旅游。同年2月6日和11日,台湾又分别宣布全面暂停大陆地区人士、港澳地区人士赴台。去年11月7日,陆委会宣布开放港澳籍人士以团体方式赴台观光,每团人数为5人以上、40人以下,在台可停留15天。统计显示,疫情暴发前的2019年,境外人士赴台旅客中,大陆游客以271万人次高居第一,其次为来自日本的216万人次,港澳旅客以176万人次排在第三。

  台湾旅行业质量保障协会公关主委李奇岳认为,针对恢复大陆游客的时机,台当局首先可以解除台湾旅客组团登陆禁令释出善意。国民党主席朱立伦14日表示,民进党现在要开放港澳人士赴台自由行,“这是很基本的吧?”他比较关心两岸持续善意交流,不要恶言相向,“让更多陆客、陆生来台,才是民众关心的”。

  台湾联合新闻网14日称,大陆旅客被禁赴台后,南台湾度假胜地屏东垦丁观光相关产业受到冲击。屏东县观光协会等民间观光团体和垦丁地区业者表示,不期待马英九时期的大陆游客荣景重现,但希望民进党当局能适度开放大陆游客自由行。屏东县观光协会总干事张福生说,垦丁公园管理处统计去年游客为201万人次,比2014年最高峰时期的837万人次几乎腰斩、腰斩再腰斩,受疫情影响、大陆游客锐减是主因。全台旅行公会全联会理事长萧博仁称,大陆方面已同意开放16个航点,但陆委会还未响应。经营复合式亲子乐园的业者陈宏杰说,日本、中国港澳、越南等地游客赴台自由行,对观光业者而言差异不大,还是更期待大陆旅行团“赶快来”。他表示,许多地方旅游景点没有翻译,但与大陆人之间的语言沟通没问题,旅游同构型也与台湾人接近,倘若开放将是最直接能带动生意的客源之一。

  台湾《中国时报》14日称,台港关系近年出现一些波折,2021年5月,香港特区政府宣布暂停台湾的香港经济贸易文化办事处运作,让台港交流降到冰点。而在陆委会开放港澳旅游团、自由行赴台后,“两岸将如何有序开启陆客来台,是下一步两岸民间交流恢复的观察指标”。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