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风来2023】两岸航点复航在望了!大陆一个动作让台当局原形毕露

【两岸风来2023】两岸航点复航在望了!大陆一个动作让台当局原形毕露
14日,海航宣布于3月24日起复航北京—台北航线,以方便两岸同胞交流往来。这是大陆国台办宣布希望恢复两岸直航16个航点名单后,第一个行动起来的国内民航公司。在两岸民众的万千期盼中,两岸航点复航终于动了!而这一成果的达成,背后是国台办有格局有情怀的大气作为。

两岸同胞迫切诉求

  新年伊始,早日实现两岸往来正常化、交流常态化成为两岸同胞更加迫切的共同期望。本月初,大陆航空主管部门通过《海峡两岸空运协议》联系渠道,促请台湾方面恢复两岸直航航点。然而,针对大陆方面为民众请命的主动诉求,陆委会主委邱太三却以“大陆未通报疫情”为由,要求先进行两岸协商,致使这项造福两岸民生往来的大好事“横生枝节”。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13日报道,前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祕书长高孔廉认为,两岸早就有空运的相关协议,而且当初是由台当局“单方面断航”,现在只需交由两岸航空业者协商即可复航,陆委会却坚持非要两岸“小两会”(两岸民航协会)协商,其目的恐怕是想借此营造两岸“复谈”的假象。高孔廉指出,其实大陆方面早就说了,“原来的空运协议,只要台方恢复即可”,遗憾的是,台方“却始终不动”。

大陆一力推动的成果

  看到台当局的毫无作为,国台办于2月8日直接宣布了希望恢复两岸直航的16个航点名单。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在例行发布会上公开宣示,大陆航空主管部门已通过《海峡两岸空运协议》联系管道促请台湾方面恢复两岸直航航点,优先恢复广州、深圳、南京、无锡、杭州、宁波、武汉、福州、合肥、重庆、长沙、郑州、海口、西安、沈阳、哈尔滨等16个两岸直航航点。这16个航点是“台商反映较集中的”,未来将“根据台商需要推动更多航点复航”。

  朱凤莲还特别指出,大陆方面已做好相关准备,“没有任何限制和障碍”。并隔空喊话台当局,希望台湾方面顺应民意,采取务实举措,“不要再以疫情为借口,用所谓评估、考量来搪塞,阻碍两岸恢复直航”。

让台当局“原形毕露”

  我们相信,继海航恢复北京台北航线后,更多的两岸直航航点将陆续重新起复,而大陆方面有格局有情怀的大气作为,必然赢来台湾同胞更多的民心民意。

  有台湾舆论分析,随着两岸疫情的趋缓,尽快恢复两岸正常交流交往的需求变得越来越迫切,但民进党却以“疫情”、“评估”等借口推三阻四,以“拖”字诀抵挡,让两岸关系近乎原地踏步。特别是在恢复两岸直航航点问题上,尽管大陆主动释放善意,呼吁优先恢复16个直航航点,但民进党当局却屡以需要“评估”、“讨论”为由不置可否。

  而大陆方面快刀斩乱麻的做法,为两岸恢复正常往来,开启民间交流真正打开了大门。也让民进党当局在两岸恢复正常交流交往的议题上,丝毫不顾及到台湾民众的切身利益和基本诉求,推诿塞责“以拖待变”的伪善,大白于天下。

  台湾《联合报》发表社论指出,两岸对话与疫后交流,重点是行动,如果只是喊话,很快会被看破手脚。在此,希望民进党当局能以此为戒,在处理两岸民间交流问题上更加积极,而不是说一套做一套。(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