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一夕之间,“第2座护台神山”还没“高端”已经崩了!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商情      2023-02-16 09:32:51

  提起台湾的“护台神山”,大家都知道是台积电;但若提起“第2座护台神山”,想必很多人会一头雾水。

  台积电的“护台”属性是靠一代代台湾人奋斗出来的,而“第2座护台神山”却是被民进党政客炒作出来的。它就是时至今日仍然争议不断的台湾“高端”疫苗(以下简称“高端”)。

  近期,台湾上市公司1月营收报告纷纷出炉。这其中,台产“高端”疫苗的业绩尤为“刺眼”,成为生物医药股票中无法被忽略的存在。其1月营业收入为0元(新台币,下同),较2022年同期减少2.35亿元,增减比负100%。

  “高端”业绩之惨不仅是一个企业的悲剧,更重要的是,它让此前诸多为其站台、力挺的绿营政客,现出了“诈骗犯”原形。

  “高端”的“推销员”队伍十分强大,包括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副领导人赖清德,以及前副领导人、现任台行政部门负责人的陈建仁,都是其中“佼佼者”。

  2021年8月,“高端”在岛内开始施打,蔡英文率先接种并全程直播。此后,蔡英文、赖清德分别接种了三剂“高端”,现身“带货”意味浓厚。

  陈建仁则更为离谱,他在“高端”进行人体实验阶段就参与其中,并公开表示打完后“感到安心、没什么副作用”。其后却被媒体曝光,他接种的只是“安慰剂”。该争议让其获封“高端疫苗代言人”称号。

  台湾《联合报》更“深扒”陈建仁与“高端”关系匪浅。早在2020年初,“高端”取得与美国的合作时,就有陈建仁的影子。其后关于“免疫桥接”的政治定调,陈建仁更扮演一锤定音角色。

陈建仁(左)与蔡英文

  仅看这三人,就能明白“高端”为何能在岛内“横行”一时。“高端”背后站着的,都是民进党当局的当权派。正是这只“政治怪手”,催生出“高端”“第2座护台神山”的“历史定位”,以及总金额高达数百亿的“财富神话”。

  “高端”有多好赚?其赚钱途径主要有3个。首先是民进党当局补助,金额高达数亿元;其次是卖疫苗,由于“高端”买家只有民进党当局一个,所以这笔钱等于全台民众出。

  根据“高端”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其与当局合约总金额为40.3亿元,履约交货数量合计为500万剂,扣除20万剂“疫苗研发补助计划”承诺赠与的部分,合约每剂疫苗平均价格约为840元。

  这个价格远高于经过完整实验,有效性受到国际认证的辉瑞BNT疫苗(美国采购价每剂约540元)和莫德纳疫苗(每剂约416元)。更是阿斯利康(AZ)疫苗价格(每剂约111元)的近8倍。

  然而,相比前两个途径几亿、几十亿的进账,“高端”股票更胜一筹。2020年初,“高端”股价只有32元左右,后随疫情一路攀升,且非常“巧合”地总是在高层发布重要消息前,就会出现大量买进现象。

  2021年5月,蔡英文宣布“高端”将供应自产疫苗。在此前一天,“高端”交易量一口气暴增到1.3万多,其股价也在5月17日来到417元的最高峰,市值则从30几亿变成800多亿。

  “高端”股价“疫”飞冲天,成为当时岛内最赚钱的“理财产品”。有分析人士指出,从“高端”图利的人,并不是从疫苗生产上赚钱,而是在股市里炒作,这才是关键。有一群人借着民进党当局疫苗政策,大玩金融游戏,赚取暴利。

  事实证明,“高端”疫苗不是“台湾之光”,而是弊案之所在。不过,台湾金融主管部门表示,自2020年2月“高端”股价连续波动上涨后,已送交9次关于“高端”异常交易监视报告给检调机关,但检调单位始终纹风不动。直到2022年底“九合一”选举过后,检调单位才大举搜索约谈“高端”母公司基亚董事长张世忠等18人。

  然而,到今天为止,“高端”仍是“悬案”一桩,所有涉案人员不是无保请回,就是三五十万交保。台湾资深媒体人赵少康质疑,选前不办,选后大动干戈有用吗?看最后查出什么结果,看检调敢不敢给蔡英文、赖清德、陈建仁、苏贞昌难看?

  此次“高端”一月营收归零,引爆了岛内舆论对于“高端”种种争议与弊案的“旧恨”。

  有网友在社交平台发文指出,“高端”很多情报都是假消息,目的是想拉股价!什么南美、东南亚准备下订单,后来都证实根本没有;还有绿营侧翼宣称 “订单要接不完了”,根本就是一堆唬烂王。有网友痛批,那些炒股获利的人早就赚饱跑光了。还有网友表示,“2024谁主打清查‘高端’弊案我就投谁!”

  去年,台防疫指挥官王必胜曾表示,“高端”已“完成阶段性任务”;台卫福部门负责人薛瑞元则透露,“高端”已停产。“高端”对于台湾民众身体健康的伤害将告一段落,但其所牵涉的“政治地震”仍在酝酿当中。

  要知道,去年“九合一”选举中,曾被蔡英文寄予厚望的前台湾防疫指挥官陈时中,就是因“高端”疫苗等丑闻导致“仇恨值”居高不下,最终落选台北市长的。如今已出任民进党主席,并极有可能代表民进党出战2024的赖清德,也将面对“高端”弊案带来的舆论声讨。

  赖清德会不会成为继陈时中之后,第二个因“高端”败选的绿营政客,值得观察。【来源/海峡之声微信 文/大力】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