赔钱赚吆喝!澳大利亚执意与美英推进核潜艇项目

赔钱赚吆喝!澳大利亚执意与美英推进核潜艇项目
“美英澳安保联盟”声称要“促进印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但事实上,其是美国实现全球霸权的重要平台,是基于冷战思维打造的联盟框架,目的是通过军事合作挑动军事对抗,以联盟手段遏制他国发展,构建其“大国竞争”优势。必将进一步加大核扩散的风险,加剧亚太地区军备竞赛,严重破坏地区的和平稳定。

     本月初,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表示,美澳在尽早让澳大利亚拥有一支核动力潜艇舰队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而英国首相苏纳克和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计划在3月中旬前往华盛顿,与美国总统拜登一起公布英美帮助澳大利亚建造核动力潜艇的计划。美英澳三国执意推进核潜艇合作,引发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担忧。

     美英向澳大利亚提供核动力潜艇技术,是在打防扩散体系的“擦边球”。一旦打开这个“潘多拉的盒子”,不仅可能引发美国的其他亚太盟友效仿,增加核扩散风险,还可能加剧亚太地区军备竞赛和阵营化趋势。目前,从各方释放的消息来看,美英澳三方对话或将主要讨论“奥库斯”扩容、加强军事和情报合作、提升在亚太地区军事活动规模等内容。

     值得关注和警惕的是,美英澳三国之前曾表示,除了加强核动力潜艇技术合作之外,还将在高超音速和反高超音速武器研发、网络能力、人工智能、量子技术和海底能力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可以预见,未来“奥库斯”协议将不断推进更深层次的军事合作,其相关做法将给国际安全秩序带来严重冲击。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指出,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三国决定开展并持续推进核潜艇合作,构成严重的核扩散风险,加剧军备竞赛,破坏地区和平稳定,中方对此严重关切,坚决反对。马来西亚外长赛夫丁也表示,马来西亚对“奥库斯”的负面看法不变,高度重视东盟地区的和平与安全。

澳大利亚赔钱赚吆喝

     澳大利亚防长近期表示,现在距离“奥库斯”协议框架下核潜艇合作方案的宣布已经“很近”,这将是一个涉及英国和美国的“真正的三边”解决方案,“英国和美国都将为澳大利亚提供核动力潜艇能力”。

  专家分析认为,美英澳三国显然各有盘算。美国以核动力潜艇技术合作为幌子,实际是要将澳大利亚打造成对抗中国的前沿阵地。英国则希望借助“奥库斯”协议,一方面在“脱欧”之后进一步谋求作为“全球英国”的大国地位,另一方面在亚太地区增强存在感。而澳大利亚近年来追随美国将中国视为安全威胁,又将南太岛国视作自家“后院”,因此认为有必要加强自身水下军事能力。

  事实上,“奥库斯”协议自成立以来,便被普遍认为是服务美国战略利益的工具。尤其对澳大利亚来说,实际只是被更紧地捆绑上美国的战车,进一步沦为美国在亚太地区的马前卒。澳大利亚四面环海,拥有天然屏障,从其战略环境及安全需求来看,根本不需要核动力潜艇。

     澳大利亚加入“奥库斯”协议,让自身陷入一个非常尴尬的境地,不仅需要付出高昂代价,用以向法国支付巨额违约赔款,还要斥巨资从美英购买核动力潜艇所需的技术和设备,而且面临中澳关系紧张带来的巨大风险,可谓做“赔钱买卖”,是一种舍弃自身安全、招致战略风险的不明智之举。

  在“奥库斯”协议签署一周年之际,澳大利亚前总理保罗·基廷曾直言不讳地指出,美国为服务自身印太战略而构建的小圈子对澳无益。如果澳政府继续推进这一合作关系,“对澳来说将是一场悲剧”。他认为,核潜艇合作完全是为美国利益服务,不能满足澳任何军事防御需求。

  澳大利亚还声称要大力推进本土军工制造业发展,包括提升在本土制造核潜艇的能力,希望借此创造就业机会。然而,用发展军工业的方式,尤其是协助美国进行军事冒险计划,来振兴经济,这样做无异于饮鸩止渴,非但不可能给澳大利亚带来长远的经济利益,还会导致澳大利亚制造业畸形发展。

美造船厂不堪重负,无力造潜艇

     根据美英澳于2021年9月签署的“奥库斯”协议,澳大利亚将成为继英国之后第二个获得美国核动力潜艇技术的盟友。不过,一年多来,合作进展并不如三国预期的那么顺利。英国《卫报》称,人们越来越担心美国可能难以向澳大利亚提供核动力潜艇。

  据德国《法兰克福汇报》报道,美国民主党参议员杰克·里德和共和党参议员詹姆斯·英霍夫在给拜登的一封信中,对美国向澳大利亚交付核动力潜艇表示担忧。他们指出,这项在“奥库斯”协议框架下的交易可能给美国的潜艇工业造成过重负担。

  目前,美国在帮助澳大利亚打造核动力潜艇舰队方面面临两个阻力:一是美国国内法律在技术出口特别是核技术出口方面有严格限制,拜登政府要向澳大利亚提供核动力潜艇技术,就得修改相关法律,这在美国国会需要经历一个漫长过程;二是美国自身核动力潜艇生产能力有限,甚至无法满足本国需求,如果强行帮澳大利亚“接单”,可能会影响美国本国海军力量建设。

  据悉,美国目前拥有50多艘核潜艇,但美国海军需要66艘。美国军方人士曾坦言,美相关工厂正全力建造本国核潜艇,自顾不暇,短期内向澳提供核动力潜艇有心无力。美国印太司令部前任司令、退役海军上将哈里斯日前向美国国会表示,为澳大利亚开发核潜艇的计划可能将在不到30年内完成,前提是美国担负起责任。

     这一时间点与美国海军作战部长迈克·吉尔戴预测的基本一致。他认为,如果美国向澳大利亚提供改进型的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最早到2040年左右才能投入使用,最后一艘预计将于2060年前服役。值得注意的是,该型核潜艇的核推进装置不适用于亚洲大陆沿海浅水区,还需要对其转向和控制系统进行优化,并加装新型电传操控系统。

  就在美国不知如何向澳大利亚提供核潜艇时,有消息称澳大利亚可能选择英国的设计方案。据介绍,澳大利亚的目标可能是英国下一代攻击型核潜艇。该型核潜艇计划于2040年左右在英国皇家海军服役,以取代现役的机敏级攻击型核潜艇。

  不过,这个方案也有问题。澳大利亚海军主要与美国海军在亚太地区进行合作,其核潜艇由美国设计建造更有利于两国间的交流。同时,澳大利亚希望在核潜艇上安装美制“战斧”巡航导弹,未来还可能装备高超音速导弹,英国下一代攻击型核潜艇不具备这样的发射能力。

  分析人士指出,英国方面更希望由三国合作研发核潜艇,具体以英国为主导进行总体设计,加装美国的武器模块,打造一款由三国生产线分别制造组件并实现规模效益的新型潜艇。除获得经济效益外,英国还可借此分摊研发成本。

欲借B-21轰炸机填补战力空白

B-21

  考虑到澳大利亚核潜艇的交付时间存在不确定性,美国计划在其形成战斗力之前,向澳大利亚派驻B-21轰炸机。报道称,美国2023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包括一项决议,要求国防部长就实施“奥库斯”计划面临的挑战进行评估,并研究其他帮助美国盟友的方案。美军报告称,除租借或帮助建造潜艇外,向澳大利亚派驻B-21也是一个选项。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的最新报告,对2033年前提升澳大利亚国防军攻击能力的方式进行研究。认为澳大利亚目前装备的F-35A战斗机,在没有空中加油的情况下无法到达亚洲大陆附近,其有效作战半径仅为1000公里左右,在空中加油机的支援下,可以扩大到1500公里左右,这意味着即使装备JASSM-ER导弹,澳大利亚皇家空军的打击范围也不足以覆盖亚洲大陆。而且,空中加油机在面临威胁的空域能否有效使用令人怀疑。

  相比之下,B-21可以帮助澳大利亚改变军事格局,因为它具有超远航程,无须加油便可深入亚太地区。1架B-21可以携带至少相当于6架F-35A携带的弹药。超远航程、先进的隐形技术和大量弹药使B-21能够单独作战,与一般的打击编队相比优势较大。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美国在澳大利亚部署B-21的可能性较高,但澳大利亚短期内购买B-21的可能性不大。即使美国愿意出口,也得在满足自身需求后再作考虑。预计B-21还需要7年左右才能形成初始作战能力,届时美军将优先装备,澳大利亚很可能要排队等候。

     专家指出,南太平洋地区一直是无核地区,在这个地区建造和装备核武器十分危险,会颠覆该地区的安全和稳定态势,打破地区力量均势。万一出现核泄漏事故,还将危及太平洋岛国赖以生存生产的自然环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外交部网站、人民日报海外版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