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对美国军火商精准反制 给“美台勾连”敲响警钟

中国对美国军火商精准反制 给“美台勾连”敲响警钟
近年来,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雷神导弹与防务公司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屡次对台实施军售,严重损害中国国家安全,严重损害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对此,中国商务部16日宣布,将参与对台湾地区军售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雷神导弹与防务公司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两岸专...

台湾民众举行集会,反对台当局向美国政府购买武器

台湾民众举行集会,反对台当局向美国政府购买武器。香港《大公报》资料图片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近年来,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雷神导弹与防务公司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屡次对台实施军售,严重损害中国国家安全,严重损害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对此,中国商务部16日宣布,将参与对台湾地区军售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雷神导弹与防务公司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两岸专家指出,美国对台军售严重干涉中国内政,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尤其近年美对台军售的次数越来频密,中方此次反制措施强而有力,是对美台勾连的严厉警告。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不可靠实体清单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中国商务部官对洛马雷神采取五项处理措施

中国商务部官网发布《不可靠实体清单工作机制公告》表示,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公平、自由的国际经贸秩序,保护中国企业、其他组织或者个人的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等有关法律,中国于2020年9月颁布《不可靠实体清单规定》。

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

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 图片来源:商务部公共商务信息新闻采编中心

依据该《规定》指出,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对外国实体在国际经贸及相关活动中的下列行为采取相应措施:(一)危害中国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二)违反正常的市场交易原则,中断与中国企业、其他组织或者个人的正常交易,或者对中国企业、其他组织或者个人采取歧视性措施,严重损害中国企业、其他组织或者个人合法权益,决定将参与对台湾地区军售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 Corporation)、雷神导弹与防务公司(Raytheon Missiles Defense)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并采取以下五项处理措施:

1 禁止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雷神导弹与防务公司从事与中国有关的进出口活动。

2 禁止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雷神导弹与防务公司在中国境内新增投资。

3 禁止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雷神导弹与防务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入境。

4 不批准并取消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雷神导弹与防务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在中国境内工作许可、停留以及居留资格。

5 对上述企业分别处以罚款,金额为《不可靠实体清单规定》实施以来各企业对台军售合同金额的两倍。上述企业应当自本公告公布之日起15日内,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办理缴款。若逾期不履行本决定,不可靠实体清单工作机制将依法采取加处罚款等措施。

精准反制 在华业务必受冲击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首架F-16D Block70战机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首架F-16D Block70战机完成试飞。(图/洛克希德·马丁公司)

香港《大公报》指出,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中国大陆的业务包括飞机、能源和电子等三大板块。2003年年底,旗下西科斯基飞机与中国昌河飞机等公司联合成立上海西科斯基飞机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生产民用直升机零部件。2017年,洛克希德.马丁革命性新混合动力飞机的运营商直线飞行公司就已将目光瞄准中国和亚太市场。

至于雷神公司,虽然声称没有对中国大陆销售任何产品,但是它与美国联合技术公司已经合并,而美国联合技术公司在中国大陆的业务可多了。由于这两家公司在中国大陆有不少业务,有分析认为,中方的反制措施精准,这两家公司在华的业务必受冲击。

中方对美制裁 完全合情合理

台湾青年联合会理事长何溢诚表示,美国对台军售,本质是在干涉中国的内政。千言万语不如雷霆一击,中方这次制裁在给美国和岛内“台独”势力敲响警钟。

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理事许陈品表示,作为美国重要军工复合体要角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雷神公司,长期以来配合美国对台军售,严重影响两岸关系和台海稳定。如今中方出手制裁,就是要警告美国政客和军火商切勿继续“玩火”。

军事专家王云飞表示,中方的反制就是要让美方搞清楚,我们是有能力反击挑衅的。若美方继续挑衅,那么中方也必将会视情况奉陪到底。

雷神公司的“爱国者3型”

雷神公司的“爱国者3型”,也是台军方军购的主要的防空、反导弹武器。(摘自美国陆军官网)

王云飞指出,值得关注的是,过去中方是针对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雷神公司的反制,这次是比较全面的制裁。这两个公司作为美国军工利益集团的代表,长期推动参与对台军售,可谓是搅动台海局势背后的一只巨大黑手。例如,2020年台当局购买66架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制造F-16战机;去年美国批准向台湾出售价值9500万美元的“爱国者”防空系统的设备、训练及其他项目,该军售项目主要由美国雷神公司承担。

中方制裁美国军火公司

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厦门大学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李非教授表示,美方向台湾出售武器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损害中国主权和国家安全。而上述两家公司在美国对台军售行动中可谓是劣迹斑斑,绝大多数美国对台军售的武器装备都是来自这两家美国企业,中方做出必要回应,完全合情合理。

李非表示,中国的政权、主权、发展权这三个核心利益不能被侵犯。这也是给美国一些政客立下规矩,让他们不得随意发表危害中国主权、妨碍国家安全的言论,否则中国会采取行动对其制裁。事实上,随着中国综合实力的快速提升,中国市场对西方企业的吸引力逐渐加深,但美国企业不能一方面想要中国的市场、赚中国的钱,另一方面又要损害中国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