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参与两岸多次重大协商谈判 连战“和平之旅”重要推手马绍章逝世

参与两岸多次重大协商谈判 连战“和平之旅”重要推手马绍章逝世
台湾海基会前副董事长马绍章15日逝世,享寿65岁。马绍章生前不只是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2005年登陆“和平之旅”重要幕僚,在马英九“执政”8年期间,他则多次参赞马英九办公室相关文稿;在其超过6年的海基会职业生涯中,他更参与两岸多次重大协商谈判,见证两岸交流的高峰...

海基会前副董事长马绍章 台湾《旺报》

台湾海基会前副董事长马绍章。(台湾《旺报》资料照片)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台湾海基会前副董事长马绍章15日逝世,享寿65岁。马绍章生前不只是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2005年登陆“和平之旅”重要幕僚,在马英九“执政”8年期间,他则多次参赞马英九办公室相关文稿;在其超过6年的海基会职业生涯中,他更参与两岸多次重大协商谈判,见证两岸交流的高峰期。

连战结束和平之旅返台

连战结束和平之旅返台 中国新闻网资料图片

马绍章是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政治学博士,主修比较政治,长期关注大陆政经情势发展。他曾担任连战幕僚,参与规划连战2005年登陆的“和平之旅”;2008年他出任海基会副秘书长,至2014年升任海基会副董事长,并兼副秘书长暨发言人,是蓝营相当倚重的两岸幕僚。

马绍章在海基会期间始终站在两岸交流的第一线。他除参与两岸两会(海协会、海基会)多次协商谈判,也见证了包括《两岸共打与司法互助协议》、两岸ECFA等重大协议的签署;还曾多次率团访问大陆,听取台商想法意见。至于为人幽默的他在担任发言人期间,“妙语如珠”亦获得不少两岸线记者“点赞”。

不过,2014年,岛内因反对《两岸服贸协议》而爆发了“太阳花运动”,让马绍章深感台湾民众对两岸官方谈判团队的不信任之余,也让他萌生退意,最终在2015年1月辞卸海基会副董事长一职。但卸任后他笔耕不辍,仍旧关注两岸关系发展。

海基会前副董事长马绍章

马绍章 台湾“中时新闻网”资料图

台湾“中时新闻网”发布了马绍章临别前,留给师长、亲朋、同学的《告别书》,全文如下:

来时茫,有何欢;去时澄,又何悲。

甲子一阵风,吹尽悲欢离合,百种滋味,点滴心头,如今却无欢无泪。

诸位敬爱的师长、亲朋、同学:

再过不了多久,马绍章这个臭皮囊就要消失不见了。过去参加过不少告别式,只见人群往来,而主角却是一张不会说话的照片,总感觉有点荒谬。所以我想用这封信跟大家告别。我不会发讣文,也不设灵堂,也不办公祭,由(尤其)现在还在疫情期间。

此生与各位过从,非常感谢提携我的长官,协助我成长的朋友同事,还有协助照顾我母亲的亲戚,你们的恩情此生无法偿还,希望未来能以特有的方式再感谢各位。至于那些陪我疯狂的同学和朋友,那些荒唐就它灰飞烟灭吧!

自己一生,清廉自持,从未曾有害人之心,临行之前,没什么包袱,稍宽告慰。现在这一段时间,我学习放下,也稍有心得。人生在世如梦一场,梦中皆是虚幻不实,这是放下的第一步。临别之际,谨以此与大家分享。

诸位不必难过,也不必哀悼,看了讯息也不必回,因为我不会看,更不会回。希望我们放下彼此,挥挥手,也不必再回头了。

马绍章离世也让不少两岸圈好友深感惋惜。海基会前副董事长高孔廉也在LINE群组发悼文称,“惊闻噩耗,深感哀痛。一位才华洋溢的君子,真是不舍。安息吧!一路好走,我们会永远怀念你。”

期盼台湾海基会恢复服务功能

海基会本应是促进海峡两岸交往,发展两岸关系,为台商、台胞办理两岸交流所衍生的各项事务,却因为民进党当局政治介入,导致沟通渠道中断迄今。

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 图片来源:香港“中评社”

据台湾《旺报》消息,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率团访问大陆,日前和北京台商座谈时,与会人士之一的北京鼎泰丰董事长韩家宸就直言,希望海基会能恢复服务台商的功能,让台商在大陆能有好的经商环境。

夏立言也感慨地说,国民党为台商、台青反应问题,“本来这些都是台当局应该做的事,我们也希望民进党能找出方法与大陆沟通。希望海基会能恢复服务台商的功能,服务、服务再服务,让台商在大陆能有好的经商环境。例如台胞常遇到的兵役问题、健保问题、户籍问题,都需要解决。”

图片3

台湾海基会2日举办的大陆台商春节联谊 图片来源:台湾《工商时报》

而在台湾海基会2日举办的大陆台商春节联谊上,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还表示,“台湾沟通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在理性、平等及相互尊重下,愿意和大陆展开对话,一起寻求双方可接受而且促进区域和平及稳定的可行之道。”

民众党党团总召邱臣远13日接受台湾“中时新闻网”时则直言,在蔡英文当局行政团队下,两岸事务可以说是完全冰冻,陆委会和海基会近年完全失能、失效,呼吁重启官方对话有其必要。


关于民生、经济、文化及民间交流上,民进党当局不该放过任何机会,应该朝向正面方式推动,毕竟两岸关系最怕信息不对称和情势误判,只要有利于区域和平稳定发展的作为,都该敞开更广阔的心胸。

让陆委会、海基会能成为真正的“两岸和平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