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风来2023】@台生 学测成绩出炉在即,赴大陆就读可以通过个平台

【两岸风来2023】@台生 学测成绩出炉在即,赴大陆就读可以通过个平台
倒计时两天!台湾地区的学测成绩将于2月23日公布,届时台生可以凭学测成绩,申请进入大陆高校就读。台媒近期梳理了大陆名校的招生简章,显示大陆对台招生今年“数量空前”,及招收台生的诚意和决心。而去年大陆首次启用招录台生统一平台,便实现了录取台生22%的增长,受到两岸台生家长的欢迎。

大陆高校对台招生数量空前

  据台湾媒体报道,不少顶尖陆校早在1月中上旬甚至去年年底就公布对台招生简章,大多数的985大学都有提出了对台招生门槛,台湾高中毕业生凭学测成绩申请入学的规定持续不变。在招生人数上,北京清华大学预计招收20人,复旦大学、浙江大学预计招收30人,南京大学预计招收60人,是名额最多的陆校。台媒盘点发现,不少顶尖陆校开出的招生名额都是20人“起跳”,高于往年。

360截图20220505142842261

  过两天台生学测成绩出来后,从3月1日起至3月31日内,可以登录“大陆普通高校依据台湾地区学测成绩招收台湾高中毕业生系统”平台进行报考。大陆412所具备对台招生资格的高校今年将全部使用该系统进行招生,不收取报考费用,每位考生可填报6所高校,每所高校可填报6个专业。4月1日至5月14日将是各校面试时间;5月15日公布预录取名单,考生须于5月15日至19日确认录取结果。若未招满,各校之后还可以“征集志愿”,也就是展开第二轮招生,从而有效提高台生的录取率。

招录台生统一平台受到欢迎

  这里要明确说明一点,扩大对台招生,绝不是大陆高校招生难,而是大陆方面对台湾同胞的特别关照。事实上,大陆高校的全球吸引力一直在逐年提升。台湾旺报近日也发文指出,虽然近年中美关系陷入谷底,但对美国学生而言赴大陆深造亦是亚洲留学的首选。随着近年来综合国力的提升,现在中国大陆已经是“全球第三大、亚洲第一大”留学生目的地,大陆大学的吸引力与西方国家顶尖大学相比差距正在不断缩小,“随着大陆防疫政策调整,登陆就读将再掀热潮”。

B12A00_P_05_02

  这种情况下,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大陆一直以来都对台生一视同仁,让他们与大陆学生同享待遇。早在2013年,大陆便将台生纳入医保,在求学、生活、后续发展等各方面,也积极创造便利条件。值得注意的是,大陆不仅在“政策上”持续支持台生赴大陆求学,更是在“制度上”不断优化相关招录程序:2022年,大陆首次试点启用(上文有提到)以“学测”成绩招录台生的统一平台,北大和清华等207所大学首批参加试点,当年录取人数较2021年实现了22%的增长,显示这个来大陆就读的公开透明新渠道,受到了两岸台生家长的欢迎

台生“登陆”学习机会多多

  虽然受到疫情反复、两岸政治等因素干扰,台湾学生报考大陆高校的志愿,却一直在保持着热度。有数据显示,每年有数千名台湾学子来大陆高校就读,每年有近3000名高校台生获得奖学金,在大陆高校就读的台湾学生目前约有1.2万人。

4 (1)

  这是因为,一是大陆院校对台生降低了门槛,出台各种惠台政策,助推了台生赴陆求学热情。一位台北中学校长受访时表示,曾经一个月里为50多名学生写下赴陆求学推荐函,因为很多大陆学校都提供全额奖学金,且有的学校还出台4年免住宿费的优惠政策,吸引了不少台生积极报名。就连有“绿色大本营”之称的台南市也在“沦陷”,申请赴大陆就读的人数,从“屈指可数”到“显著增加”。

  二是与国际接轨的城市发展及大陆巨大的就业市场,对众多台湾青年颇具吸引力。一名在北京工作多年的资深台青表示,近年两岸关系不稳、两岸往来不畅,台湾学子到大陆念书意愿不减,主要出自于就业考量。疫情虽让大陆经济发展受到挑战,但大陆就业机会依旧比台湾多,有意到大陆工作的台湾学子,大多会报考大陆,以利于未来求职和人生规划。

陆生、台生两岸待遇大不同

  目前,不论从报考机制上,还是招生规模上看,大陆对台招生已经实现了制度化。反观台湾,却仍然对陆生紧闭大门。早有台媒指出,今年最后一批大陆学士生毕业后,台湾校园将不再有陆生身影。两岸学生交流这种不对称的状态,和岛内私校招生难以为继的现状,让岛内各界都忧心不已。特别是随着今年两岸“小三通”的部分恢复,两岸民间交流的逐渐起步,民进党当局在这一过程中的消极态度和流氓嘴脸也越来越难以遁形。汹涌的民意正汇聚如潮

  台湾旺报近日发表评论指出,伴随大陆防疫政策等调整,因疫情停办的许多学生交流活动将加快恢复,“目前已有零星大陆交换生来台”,借此呼吁台当局早日取消对陆生“三限六不”的歧视性限制,让两岸教育交流回顾正轨。【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