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促世界和平发展

中国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促世界和平发展
中方正式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阐释核心理念和原则,明确重点合作方向和平台机制,展现中方对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担当、对守护全球安全的坚定决心。中方坚定支持联合国安全治理核心作用、努力促进大国协调和良性互动、积极推动对话和平解决热点问题、有效应对传统与非传统安全挑战、不断加强全球安全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

VIDEb9rdARSH3uFYsliLzedU201119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地区安全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成为摆在所有人面前的时代课题。站在全人类福祉的高度。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以构建安全共同体为长远目标,旨在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倡议倡导以团结精神适应深刻调整的国际格局,以共赢思维应对复杂交织的安全挑战,回应了国际社会维护世界和平、防止冲突战争的迫切需要,顺应了世界各国坚持多边主义、维护国际团结的共同追求。

     《概念文件》列出20项全球发展倡议重点合作方向,从国际层面到地区层面,从传统安全领域到非传统安全领域,回应了当前最突出最紧迫的国际安全关切。中方还将在全球安全倡议框架下开展与世界各国和国际、地区组织的双多边安全合作,积极推进安全理念对接和利益共融。中国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在维护全球和平与安全方面既有顶层设计的宏观思维,又有解决实际问题的微观视角,展现了大国担当。

  全球安全倡议服务的是全世界人民的利益,维护的是全世界人民的安宁,需要国际社会团结合作,共同推进。中国愿同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追求幸福的国家和人民携手同行,协力应对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挑战,并肩守护地球家园的和平安宁,共同迈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美好明天。

安全不应由个别国家说了算

  “全球安全倡议:破解安全困境的中国方案”蓝厅论坛在北京举行,外交部长秦刚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时称,安全是世界各国的权利,不是某些国家独享的专利,更不应由个别国家说了算。

  秦刚强调,未来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永远不称霸、不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不搞军备竞赛,始终坚持做世界和平的守护者。任何国家,只要愿意加入全球安全倡议,我们都欢迎。只要真心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我们都支持。

  秦刚表示,中国的发展离不开安全的国际环境。同样,“没有中国的安全也就没有世界的安全”。中国从未主动挑起过冲突或战争,从未侵略过别国一寸土地。但来自外部的对中国的打压遏制却不断升级,愈演愈烈,对中国的主权和安全构成严重威胁。我们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决反对冷战思维和阵营对抗,坚决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中国内政,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国际公平正义。

  中国将坚持五大原则:

     一是相互尊重,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不同制度、宗教、文明一视同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尊重各方合理安全关切。

  二是开放包容,不针对特定国家,也不排斥特定一方,任何国家,只要愿意加入全球安全倡议,我们都欢迎;只要真心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我们都支持。

  三是多边主义,主动开展与世界各国及国际、地区组织的双多边安全合作,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断推进安全理念对接,积极寻求最大公约数。

  四是互利共赢,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把本国安全同各国共同安全结合起来,坚持相互成就、合作共赢,反对零和博弈、你输我赢,不断扩大同各方的利益汇合点。

  五是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安全治理,统筹应对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坚持安全和发展并重,努力消除滋生不安全的土壤,探寻实现可持续安全的治本之策、长远之道。

推动政治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

008rKb6ply1hb0iz9faulj33o02g0hdw

  《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支持通过对话谈判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在重点合作方向上,文件提出二十项具体方向,包括深化信息安全领域国际合作、维护全球粮食和能源安全、加强生物安全风险管理等热点问题。

  文件表示,支持联合国提高维和行动履行授权能力,坚持当事方同意、保持中立、非自卫或履行授权不使用武力的维和行动三原则,坚持政治优先,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维和行动应获得充足资源,支持为非盟自主和平行动提供充足、可预测、可持续的资金支持。

  文件指出,坚决维护“核战争打不赢也打不得”共识。遵守2022年1月五核国领导人发表的《关于防止核战争与避免军备竞赛的联合声明》,加强核武器国家对话合作,降低核战争风险。维护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为基石的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积极支持有关地区国家建立无核武器区。促进核安全国际合作,建立公平、合作、共赢的国际核安全体系。

  在国际反恐方面,文件强调,加强联合国在国际反恐斗争中的中心协调作用,支持国际社会全面落实联大和安理会反恐决议及《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共同打击所有被安理会列名的恐怖组织和人员。推动全球反恐资源进一步向发展中国家倾斜,加大发展中国家反恐能力建设。反对将恐怖主义与特定国家、民族和宗教挂钩。深入研究和应对新兴技术对国际反恐斗争的影响。

  文件强调,加强外空领域国际合作,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外空国际秩序。基于国际法开展外空活动,维护在轨航天员的安全和空间设施的长期可持续。尊重并确保各国平等享有和平利用外空的权利。坚决反对外空武器化和军备竞赛,支持谈判缔结外空军控国际法律文书。

倡导促进大国协调和良性互动

SRC_HT~1

  在核心理念与原则上,文件提出,要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

  文件强调,主权平等和不干涉内政是国际法基本原则和现代国际关系最根本准则。我们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一员,各国内政不容干涉,主权和尊严必须得到尊重,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的权利必须得到维护。应坚持主权独立平等,推动各国权利平等、规则平等、机会平等。

  在重点合作方向上,文件提出二十项具体方向,包括积极参与联合国秘书长“我们的共同议程”报告关于制定“新和平纲领”等建议的工作,坚决维护“核战争打不赢也打不得”共识,推动政治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加强海上对话交流和务实合作,妥善处理海上分歧等。

  文件指出,要促进大国协调和良性互动,推动构建和平共处、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格局。大国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上承担特殊重要责任。倡导大国带头讲平等、讲诚信、讲合作、讲法治,带头遵守《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坚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坚守不冲突不对抗的底线,求同存异、管控分歧。

  在合作平台和机制上,文件表示,要利用联合国大会和各相关委员会、安理会、相关机构以及其他有关国际和地区组织等平台,根据各自职责,围绕和平与安全问题广泛讨论沟通,提出共同倡议主张,汇聚国际社会应对安全挑战共识。适时举办全球安全倡议高级别活动,加强安全领域政策沟通,促进政府间对话合作,进一步凝聚国际社会应对安全挑战合力。

  文件强调,全球安全倡议秉持开放包容原则,欢迎和期待各方参与,共同丰富倡议内涵,积极探索开展新形式新领域合作。中方愿同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追求幸福的国家和人民携手同行,协力应对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挑战,并肩守护地球家园的和平安宁,共同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平安的钟声响彻人间。


     来源:中新网、新华网、人民日报、中国军号、外交部网站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