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在杜甫故里与诗圣“超时空对话”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3-02-26 11:16:59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在杜甫故里与诗圣“超时空对话”

图为杜甫故里《杜甫归来——圆梦集》表演现场 王迪 摄

  中新网郑州2月24日电(王迪)文字如音符,而诗歌为乐章。中原大地上最具代表性的诗人,莫过于忧国忧民的“诗圣”杜甫。近日,记者跟随“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河南巩义杜甫故里,与诗圣来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

  在杜甫故里的石桥上凭栏眺望,只见一叶扁舟自河道远处而来。杜甫立于船头向岸上行人拱手致意,说的是一口淳朴、亲切的河南话。随后李白、黄四娘等人物纷纷出现,与杜甫互致问候。这便是杜甫故里景区互动沉浸式实景剧《杜甫归来——圆梦集》中的一个场景。该剧以“穿越”的形式,让一千多年前的杜甫结束了湘江上的漂泊,在现代踏上了故园的土地,使杜甫的形象更加立体、生动,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得到了游客们的交口称赞。

图为游客参观笔架山下的杜甫诞生窑 王迪 摄

图为游客参观笔架山下的杜甫诞生窑 王迪 摄

  据杜甫故里讲解员介绍,唐太宗贞观十八年,杜甫的曾祖父杜依艺奉召任巩县令,并落户南瑶湾,在笔架山下选择了宅址,使得今天的巩义市成为诗圣故里。由于时间久远,唐代杜家宅院的真实面貌已经难以考证,只能从明清时期的文献记载中略窥一斑。

图为杜甫像前歌舞表演 王迪 摄

图为杜甫像前歌舞表演 王迪 摄

  景区根据历史记载制作有杜甫故里的模型,并规划了诗歌展区和诗人展区,介绍杜甫的诗歌成就以及在中国诗歌史上的卓越地位,展现一代诗圣的心路历程。同时杜甫故里还依托唐朝文化特色结合灯光和雾森系统打造了行进式歌舞表演、诗歌展示、全息投影等夜游内容,让传统诗歌文化更加鲜活。

图为杜甫《百忧集行》中“庭前八月梨枣熟,一日上树能千回。”场景复原 王迪 摄

图为杜甫《百忧集行》中“庭前八月梨枣熟,一日上树能千回。”场景复原 王迪 摄

  随着巩义文旅品牌建设工程的持续实施,杜甫故里景区建设得到长足发展。杜甫已成为巩义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杜甫故里已成为巩义新兴的城市名片。如今,杜甫诞生窑背后的笔架山已经在岁月侵蚀下渐失其形,但杜甫的诗歌与精神还将在这片土地继续传承。(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