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冲突升级一周年,中方为和平发声

俄乌冲突升级一周年,中方为和平发声
在乌克兰危机全面升级一周年之际,中方制定并发布了《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涵盖尊重各国主权、摒弃冷战思维、停火止战、启动和谈、解决人道危机、保护平民和战俘、维护核电站安全、减少战略风险、保障粮食外运、停止单边制裁、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战后重建等12个方面。

  折腾了一年,乌克兰危机仍在蔓延。最近,美俄领导人相继表态,隔空喊话火药味十足。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在对乌军援问题上继续“拱火浇油”,在地缘政治博弈中将乌克兰当作对抗俄罗斯的攻城锤,不惜一切手段,只为延续冲突。在各方“咬紧牙关”的情况下,危机拖得越久,代价就会越惨重,注定不会有赢家。

  这场“21世纪以来欧洲发生的最大规模军事冲突”带来的冲击和影响正在全方位显现。深刻影响了欧洲乃至全球的经济复苏、地缘政治格局等诸多方面。国际社会对冲突扩大化、长期化担忧愈深,回归原点,重塑起点,劝和促谈的呼声愈高。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个应该”“四个共同”和“三点思考”,是中方处理乌克兰问题的根本遵循。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始终秉持客观公正立场,积极劝和促谈,为推动危机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为推动乌克兰危机政治解决作出自己的贡献。

     专家指出,《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再次全面、清晰强调中方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立场主张,既有原则性又有可行性,并针对性提出了从停火和谈到保护平民等一系列具体、可行的方案和建议,展现出中方的负责任大国形象。

中方为和平发声、为和平尽力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戴兵强调,处理和解决国际争端,必须遵循公认的国际法,包括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各国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都应得到切实保障。遵守公认的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事关国际体系稳定和国际公平正义,国际法应当得到平等统一适用。有的国家在乌克兰问题上强调主权和领土完整,同时却在公然干涉别国内政,破坏别国主权和领土完整。这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

  推动政治解决乌克兰问题,应当谋求共同安全。安全不是某些国家独享的专利。一国的安全不能以损害他国安全为代价,强化甚至扩张军事集团只会损害地区安全,更带不来和平。俄罗斯、乌克兰和欧洲各国都是搬不走的邻居。实现欧洲长治久安,必须摒弃冷战思维和阵营对抗,重视和解决各国合理安全关切,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地区安全架构。

  戴兵指出,冲突没有赢家,对话谈判是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唯一可行出路。国际社会要以最大的紧迫感劝和促谈,努力为重启谈判创造条件,提供平台。让冲突当事方重新坐到谈判桌旁虽然不易,却是朝着政治解决迈出的第一步。中方呼吁俄罗斯、乌克兰不设前提地重开谈判。乌克兰不是大国角力的竞技场,任何一方都不应以牺牲乌克兰人民为代价从冲突中渔利。  

     任何情况下都要守好核安全红线。核武器用不得,核战争打不得。面对乌克兰危机可能引发冲突升级的风险,大国承担着特殊重要责任,必须保持沟通协调,全力防止出现核危机。国际社会应当共同反对武装攻击核电站等和平核设施,确保核安全公约等得到严格遵守,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为促进和平核设施的安全安保发挥建设性作用。  

     要积极妥善应对加剧的人道危机。国际人道法是冲突局势下必须严格遵守的行为准则。相关方要避免袭击平民和民用设施,保护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安全,保障人道准入,尊重战俘的基本权利。国际社会要加大人道援助,帮助修复民用基础设施,保障难民和流离失所者的基本生活,防止出现更大规模的人道主义危机。同时,人道行动应切实遵守中立、公正原则,防止政治化。

  戴兵强调,要努力管控危机的外溢影响。有关方实施单边制裁、极限施压,不但解决不了问题,反而破坏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加剧全球粮食、能源、金融危机。希望有关方面采取负责任的行动,停止滥施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黑海粮食倡议和联合国同俄罗斯签署的关于粮食化肥出口的备忘录,对保障全球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应得到全面、均衡、有效执行。

中国方案的公正性获得广泛认同

  连日来,文件不仅得到了联合国和俄乌双方的认可,还成为国际媒体和海外观察家热议焦点,在世界上引发广泛和强烈的反响。多国人士对中方立场表示赞赏,认为中方发布的立场文件为推动政治解决危机提供了正确路径,呼吁国际社会关注中国主张,为劝和促谈作出共同努力。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将这一文件称为“重要贡献”;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俄方高度赞赏中国为以和平手段解决冲突做贡献的愿望并赞同中方想法;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说,中国和平计划中的一些内容可能成为讨论乌克兰局势和解问题的基础。

  哈萨克斯坦外交部发表声明,对中国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立场表示欢迎。声明说,中国的立场值得支持,因为这有助于依据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在尊重各国领土完整、独立和主权的基础上停止流血冲突。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说,中国发布的立场文件是中国奉行和平方针的一个范例,也是一项全新的、独创性的举措,将产生深远影响。

  克罗地亚前副总理安特·西莫尼奇表示,中国始终呼吁和平,强调对话谈判是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唯一可行出路。中方发布的立场文件不仅对俄乌双方,而且对国际社会都具有重要意义。

中方继续为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发挥建设性作用

     形势越是复杂,越要保持清醒冷静;危机越是延宕,越不能放弃争取和平的努力。中国主张应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着眼世界长治久安,推动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架构,共同维护亚欧大陆和平稳定。

     习近平主席郑重提出全球安全倡议,为破解全球安全治理难题、消弭国际冲突根源、实现世界长治久安贡献了中国方案,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目前已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组织表示赞赏支持。中方日前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为解决全球安全难题提供更系统的思路、更可行的举措,其中提出了“支持通过对话谈判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等热点问题”的具体路径。

  乌克兰危机再次给世人敲响警钟:迷信实力地位,扩张军事联盟,以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安全,必然会陷入安全困境。时代发展到今天,不能再用冷战思维来构建世界和地区安全框架。一国的安全不能以损害他国安全为代价,地区安全不能以强化甚至扩张军事集团来保障。

     任何国家都没有特权在世界上我行我素,任何霸权霸道霸凌行径都将得到各国人民的一致抵制。国际社会要共同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树立休戚相关、安危与共的共同体意识,让和平的阳光照亮世界。

  建设一个更加安全的世界,是各国人民的强烈愿望,是世界各国的共同责任,更是时代前进发展的正确方向。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将继续秉持客观公正立场,推动国际社会形成合力,为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发挥建设性作用。


     来源:新华网、中新网、人民日报、外交部网站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