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仁哥”已成“算计男”——陈建仁人设大崩塌

杨泽军

杨泽军,安徽省合肥市人。现为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江苏省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理事、江苏省社科院国际所研究员、南京市政府涉台咨询专家。曾长期受聘为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等职。

杨泽军(华夏经纬图)

杨泽军(资料图)

  “大仁哥”已成“算计男”——陈建仁人设大崩塌

  台新任最高行政部门负责人、前台湾地区副领导人陈建仁,因其宗教背景和大咖学者身份,以及温文尔雅的谈吐,在岛内社会曾倍受推崇,素有“大仁哥”的暖男称谓。然而,自其走上从政之路,在台湾政坛这个污浊的政治大染缸里,其早已不是那个民众心里的“大仁哥”,随着身份地位的变化,过去的“大仁哥”已经变成了“算计男”,陈建仁清新的人设出现大崩塌。

  陈建仁学者出身,是岛内资深的知名学者,主要从事流行病学、人类遗传学、公工卫生、预防医学等领域研究,颇有建树,35岁即成为台湾大学公共卫生研究所教授,先后入选台湾“中研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蒙古科学院名誉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并获法国教育部棕榈学术勋章、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The Knowledge for the World"奖、王民宁学术研究杰出贡献奖等多种奖项。陈在岛内宗教界也颇具影响,是一位知名的宗教信仰者,被视为虔诚的宗教信徒。应该说,陈建仁先前予外界的确是清新的学者形象,获得一定好感,“大仁哥”的暖男名号也不是那么轻易得来的。这次陈建仁出任台最高行政部门负责人,蔡英文还借此以“温暖坚韧”定性新的行政团队。然而,这些年来混迹于官场,陈的形象已大打折扣。大不于从前,特别是近些年来,官越做越大,官场上的一些坏毛病、坏习气,也不可避免地沾染到他的身上,逐渐地陈建仁的“大仁哥”形象弱化,“算计男”的名头响起。

  翻看陈建仁的履历,清楚地看到,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陈建仁开始逐步地从学界向政坛发展,从“国科会”生物科学发展处处长起步,历任台大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国科会”副主委、“卫生署”署长、“国科会”主委、“中研院”院长、台湾地区副领导人等。由此看,其似乎已由一名学者走上了从政之路。其实不然,这么多年来,其仍然是维持着学者身份,即便是几度当官,前后十余年时间,他都没有放弃。初看起来,他是对自己学者身份情有独钟,依依不舍自己从事的专业。然而,据台媒体披露,表面的“大仁哥”形象,背后却是充满着利益的算计。据报道,陈建仁自最初出任台“国科会”生物处处长,至后来任“国科会”副主委、“卫生署”署长、“国科会”主委、台湾地区副领导人等职,均是以借调名义前往任职,先后借调5次,其始终没有放弃其“中研院”特聘研究员身份。这次出任台最高行政部门负责人,仍是如法炮制。据称,陈建仁的人事案是由蔡办发函至陈任职的“中研院”借调,而在2016年至2020年担任台湾地区副领导人四年期间,也是属借调性质。陈建仁孜孜不倦、始终坚守其“中研院”特聘研究员身份,并非其真的在意其专业,如果真的在乎,就会拒绝如此频繁地被借调,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且现今的科学技术发展迅速,如此长时间从事行政工作,也很难跟上学科的快速发展。其之所以坚持保留“中研院”特聘研究员身份,台媒一语道破天机,其在意的就是借调之后仍保有特聘研究员每月49万新台币的优渥退路,这位“大仁哥”看上去清流、憨厚,其实是满满的算计,权、名、利一样不愿少,样样都要。

  其实,陈建仁的人品,早就受到质疑。为给自己脸上贴金,公然撒谎,将其家族装扮成是“二二八”事件中的受害者,借此捞取政治资本。而实际上其父在戒严时期是国民党地方派系大佬,系属被重用人物,后出任高雄县长。据从小在高雄长大的一位台媒体人反映,当年陈父风光无限,对陈将其家族塑造成戒严时期的受害者感到不齿,根据这位媒体人多年的观察,认为陈是“毫无诚信又贪婪”,和其温文尔雅的外表形成鲜明对照。陈作为学界的大咖,却也曾涉嫌论文抄袭而被迫辞职。尤其是在疫情期间其为台湾的所谓高端疫苗站台而致使其人设大崩盘。台湾研发的所谓高端疫苗,问题多多,被爆未经临床实验,就竭力推出,逼老百姓施打。作为公共卫生专家的陈建仁本应从医学科学立场出发,严格把关,为民众的生命健康负责。可陈非但如此,相反服务于民进党当局的政治需要,一味为该问题疫苗站台背书,多次公开力挺,自己根本没有施打该疫苗,却煞有介事地大谈疫苗效果不错,说什么注射后没有什么感觉,利用自己的影响力欺骗民众,结果导致多位疫苗施打者出现不适,甚至是死亡,引发岛内社会强烈不满和恐慌,一段时间,岛内是谈高端疫苗色变。陈建仁则因为其行为被民众嘲讽为是高端疫苗的“推销员”。

  以陈建仁的专业影响,应该认真专注于自己的专业学术研究,不要掺和到岛内复杂的政治中,不应到官场去这么混几顿、走几遭。毕竟做学问、搞专业才是陈的强项,而官场并不太适合陈建仁。在台湾地区副领导人任上,陈建仁就是个摆设,基本听不到其声音。这次出任台最高行政部门负责人,民众并不买账,认为陈建仁难以胜任,百分之八十的民众不看好陈的执政前景。而陈若一直坚持在自己的专业学术研究,不去掺合官场之事,有可能会取得更多成果,也不会晚节不保,“大仁哥”形象也不会变成“算计男”。( 作者 杨泽军 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江苏省台研中心研究员、南京市涉台咨询专家组成员)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