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南台湾面临30年最大干旱 王美花喊“加大水力发电”被批“缺脑”

南台湾面临30年最大干旱 王美花喊“加大水力发电”被批“缺脑”
最近岛内的讨论话题充满了“蛋蛋的忧伤”,然而民众所面对的困难绝不只是缺蛋、缺鸡肉,还有缺水、缺电和缺药等问题一波波袭来,民进党当局却束手无策。南台湾遭逢30年最大干旱,已经564天没下过大雨。

台湾缺水 日月潭九蛙见底

台湾日月潭水库20日水位745.8米,每次发电水位落差近2米,大竹湖九蛙叠像全都露。(民众提供/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最近岛内的讨论话题充满了“蛋蛋的忧伤”,然而民众所面对的困难绝不只是缺蛋、缺鸡肉,还有缺水、缺电和缺药等问题一波波袭来,民进党当局却束手无策。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南台湾遭逢30年最大干旱,已经564天没下过大雨!据岛内各水库即时资讯,南部主要大型水库的上游水位频频探底,如台南曾文水库的蓄水率已不到2成4;嘉南平原一期稻作几乎都休耕了,再不下雨;北部情况也好不到哪里去,如基隆新山水库已干涸见底。

台南曾文水库27日蓄水量仅23.17%

台南曾文水库27日蓄水量仅23.17%,坝头出现大面积的泥土。(台湾“中时新闻网”资料照) 

面对水情如此严峻,台水公司已宣布,3月1日起台南地区的水情灯号调整为减量供水的“橙灯”,台南市工业区、科学园区则将实施节水10%,用水大户必须节水1成,以致晶圆代工、面板等高耗水产业已猛拉警报。

台湾核二厂反应炉360度工作平台

核二厂内部工作情况 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但即使缺水问题是事实,台当局经济部门负责人王美花日前仍坚持将核二厂2号机组一定会按原订时程在3月14日停机除役,减少的供电将通过水力发电补足。

这番说辞令岛内产业界极度不满,认为王美花信口开河,明明现在台湾面临30年来最严重缺水,要如何加大水力发电的力度?

王美花

台当局经济部门负责人王美花 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王美花则宣称,水力发电的主力在中部,现在德基水库有1.4亿吨的蓄水量,水情调度是没有问题的,日月潭的水情也都在8成以上,这个调度跟南部的旱灾没有关系。

但这种做法,很容易造成区域间的互相较量和资源抢夺。台中市长卢秀燕担忧“以水补电,恐导致中部水情失衡”指出,台湾不能缺电、但也不能缺水,尤其南部正缺水,盼台经济部门务必协商好。国民党民意代表郑丽文也批评王美花言论不负责任,可能导致中部水情失衡,因为台中石冈水坝只是盛装水量,若库容不足又持续以水力发电,再加上今年春雨、梅雨偏少,可能造成中部缺水。


全台缺水示意图 南部缺水

台南水情最吃紧。(翻摄自台“水利署”网站)

曾任核四工程师的国民党台北市议员李柏毅26日在政论节目《TVBS战情室》拿出一份发电比例的图卡,指出水力发电仅占总发电量的1%多,然而3月除役的核二厂2号机,其发电却占总发电量的3%。他质疑,就算台湾现在没有缺水问题,接替核二的水力发电是否能补足发电缺口?

李柏毅直言,台湾现在不仅“缺”民生物资,民进党政客“缺德、缺脑”的问题更是严重。他痛批,上述问题蔡当局一定是知情的,但王美花“照样瞎着眼乱讲”,因此他才会说民进党“缺德”,完全不重视台湾所面临的问题所在,只想着如何糊弄老百姓。

为了解决缺水、缺电的问题,台当局经济部门“挖东墙、补西墙”,核电缺口用水力发电、南部没水用中部的水,根本就是治标不治本,让缺水、缺电的困境,年年在台湾上演。

台湾缺药潮

台湾缺药潮 图为岛内民众排队买药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此外,民众还要面对“缺药”问题。据报导,台湾缺药的状况已持续1年,而缺少的品项逐渐递增,民众常用的30多项药品出现断货,基层诊所连“借药”都面临困难。缺药的后果很严重,甚至可能影响民众的健康和生命,然而,台当局“食药署长”吴秀梅26日竟表示,药厂都已陆续供货,“目前缺药的品项已不多。”简直是不知民间疾苦到了残忍的程度。

岛内作家刘心月评论努批,长期以来,陈吉仲、王美花和吴秀梅都明显极不适任,早就该下台了,然而,新任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陈建仁却留用他们,结果他们成了行政团队“缺东少西新三宝”,成事不足、败事有余,却稳居官位继续荼毒人民,老百姓还能忍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