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穷兵黩武的每一步背后都是美国

日本穷兵黩武的每一步背后都是美国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计划从美方购入400枚“战斧”巡航导弹;随后内阁会议通过了日英、日澳《互惠准入协定》。从近期一系列动作来看,日本已经完全走上“军事进攻性道路”。与此同时,在日本的积极串联下,当前“北约的亚太化”与“亚太的北约化”消极趋势双向攀升,导致地区形势更为复杂严峻。

  日本政府内阁会议2月28日通过了日本与英国、日本与澳大利亚之间的《互惠准入协定》。该协定将分别简化日本与英国、日本与澳大利亚联合军演期间,人员装备弹药等相关入境方面的手续。协定的相关条约和法案将在日本国会期间进行审议。

  《日本经济新闻》称,《互惠准入协定》类似日本与美国签署的《日美地位协定》,如果获得国会批准,那么将是日本首次与美国以外国家签署类似协定。此举旨在深化与英澳的安保合作,“以应对中俄军事威胁”。日本将与英澳的防卫合作定位为仅次于美国的“准同盟”关系。基于《互惠准入协定》,日本今后将扩充与英澳联合军演的次数和内容。

  专家指出,日本此举已经形同加入“奥库斯”,为“奥库斯”成为印太地区的军事集团再加固一道法律基础。值得警惕的是,日本、英国和澳大利亚的每一步,背后都离不开美国的影子,结合“奥库斯”的行动和日前传出的日澳有意加入美菲南中国海联合巡逻的消息,美国的印太军事集团或进一步扩员。

  就在此前一天,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日本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表示,日本计划从美方购入400枚“战斧”巡航导弹,作为保有反击能力(攻击敌方基地能力)的装备使用。这批采购的美制“战斧”巡航导弹预计将在2026年度起列装自卫队。

  不久前,美国驻日大使伊曼纽尔,在自己赴任一周年时面对媒体表示,美日同盟已经从一个“守势同盟”,变成“攻势同盟”。显然,这个逻辑关系是,美国如今因为地缘战略需要希望日本具备攻击性军事能力,而日本则借着这种需要,大踏步地迈向军事“正常化”。

  如今,日本安全军事政策正在经历自二战战败投降以来最严重的一次蜕变。在自民党和美国的共同推动下,日美同盟已经变守为攻,性质发生了根本变化,具备了攻击和先发制人能力。在这一过程中,可以说日本是利用一切机会和借口,为自己提高军事能力、行使武力“松绑”。

民众反对日本走上“进攻性道路”

  日本国会众议院通过2023财年预算案,其中防卫预算高达6.8万亿日元,创历史新高。会上,日本立宪民主党、日本维新会、日本共产党等在野党均反对通过该高额预算案。日本民众和在野党人士当天在众议院门前举行抗议集会。高举“反对军费扩张”等标语牌,强烈反对众议院通过高额防卫预算。

  日本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在集会上表示,在2023财年预算案中,除了防卫预算,还有超过3万亿日元的防卫力强化资金被编入其中,也就是防卫相关预算总额约10万亿日元。此外,政府内阁会议已经通过了《防卫力强化资金法案》,计划不断加大对军事产业的支持力度。福岛瑞穗说,日本更应投资教育、社会保障、稳定物价、支援疫后中小企业复苏等领域。

  参加集会的民众表示,增加防卫预算根本无法实现和平、无法实现国家安全,“这只是跟着美国在玩火”。根据新财年防卫预算,日本将花费2113亿日元购买美制“战斧”巡航导弹。  根据日本宪法规定,众议院全体会议通过的新财年预算案自送达参议院之日起30天后,无需经过参议院审议自然生效。

  去年岁末,岸田政府没有通过国会而是以“内阁决议”出台了新版《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国家防卫战略》《防卫力整备计划》等“安保三文件”。日本将发展可对敌方导弹基地发起直接攻击的“反击能力”,并将大幅提升防卫预算,采取多项新举措强化防卫能力。

     本质上,这就令日本战后七十年来的“专守防卫”宪法原则发生了根本性转变,背离了《日本国宪法》的和平主义理念,释放出重走军事大国道路的危险信号,从而引起了日本在野党的批评和国民的反对。

     原本在日式“军产媒复合体”的情绪操纵下,支持防卫费增加、支持拥有“对敌基地攻击能力”的民意过了半数,但军费的倍增和增税计划毫无疑问地遭到了大多数国民的反对。民意直截了当,要增加军费就应该砍其他的政府预算,增税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危及亚太地区和平稳定

0UNUJn677O

  新年伊始,日美即举行外长、防长“2+2”会谈,加大战略协调力度,并基于联合作战构想优化综合战力。会议发表的共同文件支持日本通过强化防卫能力来“确保”美国强化遏制与战略威慑的可靠性。

     此后,岸田开启就任首相后的首次访美,在将“安保三文件”作为“投名状”呈上美国的同时,强调日本安全战略与美国安全战略“同轨同频”,将以“印太”地区为重点致力于安全与经济合作,强化同盟的威慑能力和应对能力,推动日美关系实现“面向21世纪的现代化”。

  在强化日美同盟及军事大国欲念的驱动下,日本积极引北约入亚太,推动其与美日同盟实现战略对接。1月,北约秘书长时隔6年再度访日,与日本共同渲染所谓“世界正处于自二战结束以来最严峻、最复杂的安全环境之中”,强调“印太”和欧洲安全密不可分,主张建立起双方“更为牢固的关系”。双方发表的联合声明强调要在军事、信息、网络和太空等多个领域开展安全合作。日美还强调,支持北约“扩大对印太的介入”,日本将“强化与北约的合作关系,并在北约的亚太伙伴国中发挥主导作用”。

src=http _x0.ifengimg.com_res_2021_E2F9DA59CF33C6F3CD99DD8567836C926B02DF23_size208_w1080_h633.jpeg&refer=http _x0.ifengimg.com&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jpeg

  从长远看,日本重走军事大国道路、拉帮结伙搞阵营对抗也并不符合其利益。战前日本正是在“军事立国”路线下最终走上覆亡之路。贪蛇忘尾,殷鉴不远,在自身面临经济持续低迷以及少子老龄化等社会沉疴的背景下,健忘的日本若再次把有限的国家资源倾注于无底的军事领域,去整军经武、扩军备战,必将导致又一次国策失误。

     日本在强军精武的同时加紧勾连美欧、强化集团政治,势必引发亚太地区的割裂与对抗。背靠日美同盟、借助北约外力对邻国实施多边遏制,不仅会刺激地区军备竞赛,也将给日本带来战略与安全风险。试想,日本在盟国、“友邦”遭遇攻击情形下实施所谓“反击”,无疑是自冒卷入美国对外战争的风险。美国不是亚洲国家,“有事”之际可以一走了之,而身处东亚的日本则无处遁形。

  日本口口声声反对“以实力改变现状”,但其所谓“现状”,实际上是经过了篡改的“现状”。日本东拉西扯、竭力打造针对邻国的体系性多边牵制态势,说穿了不过是为了维护其战后非法攫取的不正当利益。

     日本追随美国渲染“中国威胁”,强化军事要素在对外关系中的比重,暴露了其亚洲外交的失败,暴露了其在邻国面前缺乏自信;深层背景,则是战后日本为以廉价成本翻过侵略战争一页,与美国等片面媾和,导致与亚洲邻国之间和解、互信的缺位。

  当下的日本需要正视现实、着眼长远,坚守战后和平主义理念,努力通过交流对话增强同亚洲邻国的互信与合作,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挥积极作用。唯有这样做,才是真的有益于地区,也救了日本自己。


     来源:中新网、新华网、人民网、中国国防报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