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会·面对面)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邝美云:服务奉献是很开心的事情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新闻      2023-03-03 08:59:06

中新社香港3月2日电 题: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邝美云:服务奉献是很开心的事情

中新社记者 索有为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即将召开,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珠海社团总会会长邝美云在到会前接受中新社“两会·面对面”专访,就她关心的教育、文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发表看法及建议,并对她自己如何履职尽责予以回应。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即将召开,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珠海社团总会会长邝美云在到会前接受中新社“两会·面对面”专访,就她关心的教育、文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发表看法及建议,并对她自己如何履职尽责予以回应。 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摄

访谈实录摘编如下:

中新社记者:我们首先祝贺您连任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您对连任有何感受?

邝美云:我真的感觉很光荣,任重道远。我觉得这是使命,我们必须不忘初心,把工作做好,要切切实实地为人民服务,在香港我们也要当好桥梁这个角色。现在恢复“通关”了,香港与内地民众往来也很密切,一切要复苏了,大家要珍惜每一个机会,把握当下,把事情做好。

中新社记者:您准备了哪些建议呢?

邝美云:我一直都很关心教育的问题,教育安全、文化安全,还有乡村振兴、爱护动物等。我们现在都常说高质量发展,我觉得这不单指科技,最重要的是人的高质量、人的高素质,我们要有素养,这也需要从教育着手。如果我们国民是有爱心的、有素养的,大家同心协力,我们的国家就一定会越来越好。

中新社记者:在很多年以前您就一直支持内地的教育,包括捐建希望小学,您如何看待教育的问题?

邝美云:新时代要发展一定要同心、齐心合力,教育这一环是很重要的。援建一个学校,不仅是硬件,有好的老师、有好的校长、有好的校风,也很重要,大家要用心栽培我们下一代;学生一定要了解国情、爱我们的国家,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很多东西可以学习,要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文化这一环是很能触动人心的。我举个例子,我们的书法、国画这些都是很美好的,我们祖先留给我们的这些文化很伟大,很多国家的人,学习我们的语言、学习我们的书法。我在内地援助学校时到学校去,他们说“邝校长能不能签个字”,给了我一支毛笔,当时看到毛笔,我不知道怎么用。我回到香港后就马上去城市大学学习书法,现在人家叫我签名,我也觉得自己是可以的,我也有一点点书法作品,虽然跟那些大师不能比,不过我也觉得很开心。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可以多发掘一些小成就,就会觉得人生真的很精彩。

香港荟萃中西,我觉得我们国家的优秀传统文化是最强的,中国已经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央,要珍惜这个位置,对自己的文化要了解,而且必须要有信心、信念、信仰。

中新社记者:春节以后,内地和香港实现了全面恢复通关,这对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利好,您对大湾区建设有什么样的思考或建议?

邝美云:我们都在大湾区里面,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我本身是香港珠海社团总会会长,大湾区各城市各有特色、可以优势互补,所以大家共同努力,大家都在奋斗,争做全国经济发展的排头兵。

广东正着力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除了科技、人才外,还要注重包装宣传、做成品牌。我在内地坐过朋友的国产汽车,觉得非常好,价钱又好,所以我也准备买国产车。我们国家有很多很美好的产品,已经超越很多国家,我觉得用国货很好。

粤港澳大湾区对整个国家的建设、对香港的建设起了很关键的作用,因为我们背靠祖国、联通世界,我们的市场大,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一定可以比其他湾区更强。

中新社记者:在您的心目中,什么样的人大代表才是一个合格的人大代表,尤其是在香港。

邝美云:我们在履职当中也见证历史,我们都是同心协力做好香港和内地之间的桥梁角色。在香港由治及兴的关键时刻,大家都要奋进向前、把事情做好。人大代表要紧守岗位、说好香港故事、湾区故事,说好中国故事。

听民意也很重要,我们要深入社区、到访学校,应该多了解他们的情况,大家互相关爱。我们很多代表也会去学校做讲座,讲我们国家的发展,我也参与其中。

服务奉献本来就是很开心的事情,做事最好的状态就是“你欢喜、你愿意”,我觉得自己在做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姚思寒
聚焦港澳
港澳时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