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广州千年庙会“波罗诞”开幕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民俗地理      2023-03-03 11:36:17

  中新社广州3月2日电 (记者 许青青)第16届广州民俗文化节暨黄埔“波罗诞”千年庙会,2日在南海神庙开幕,为期三天。

  “波罗诞”又称南海神诞,是珠三角地区民间为纪念南海神祝融生日而设立的庙会,至今已有一千余年的历史。在当日举行的开幕式上,南海神庙前人声鼎沸。仿古祭海仪式上,伴随着庄严的鼓乐,近两百名演员组成的方队抬着寓意五谷丰登、寄寓美好期望的祭品进场,面向南海神祈福,重现了古代民众朝拜南海神的情景。

  除了开幕式,南海神庙景区湖边连廊举行的“章丘诗会”吸引了不少诗歌爱好者聚集。北宋绍圣元年(1094年),苏轼在南海神庙西南侧的小山岗“章丘”写下《南海浴日亭》一诗。此后,陈献章等历代名士墨客都曾到此观日品诗,逐渐形成“章丘诗会”。记者在现场看到,诗会不仅有诗词串讲、赏析,还有即席题诗、猜诗谜、飞花令等。

  据悉,本届“波罗诞”庙会期间,还有“非遗华彩”“‘扶胥号’龙船朝王”“寻味庙会”等12项主题活动轮番登场。其中,4日正诞日(农历二月十三)将举行“四乡会景——五子朝王”仪式。

  黄埔区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羿采妍表示,今年的“波罗诞”搭建了多元文化展示平台,融入非遗艺术展演等活动,是一个可观、可赏、可玩的千年庙会,致力于重现千年庙会风采。(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