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军史瞬间:雷锋在“伏牛山”号军舰上作忆苦思甜报告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3-03-03 16:42:00

  上图:1961年4月27日,雷锋在“伏牛山”号军舰上作忆苦思甜报告。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供图

  背景链接

  ■缪炳法

  雷锋入伍后的第二年,全军部队全面展开“两忆三查”教育运动。“两忆”即忆旧社会阶级压迫剥削的苦、忆民族被侵略压迫的苦;“三查”即查立场、查斗志、查工作。由于雷锋优异的工作成绩、突出的政治表现以及在旧社会遭受苦难的特殊身世,他在本部队所作忆苦思甜报告感人至深、催人泪下,成为教育运动的生动课堂。

  1961年4月27日,应旅顺海军基地邀请,雷锋在基地水兵俱乐部大礼堂为排以上干部和积极分子共千余人作了忆苦思甜的报告。之后,他登上“伏牛山”号军舰,继续为舰上官兵作报告。

  为欢迎雷锋的到来,舰上全体官兵早早列队等候,并在舰艇甲板上方悬挂“忆昔苦中苦  愿今甜中甜”大幅标语。照片中,雷锋精神抖擞地站在甲板中央,百余名官兵围坐在雷锋身旁,聚精会神地聆听他的报告。全舰官兵为雷锋的报告所感动,当听到他诉说苦难家史时,大家无不潸然泪下。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