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陈士良:美国从“弃台论”到“毁台论”是黔驴技穷

陈士良

陈士良,上海市公共关系研究院创始人原院长书记,华东师范大学台湾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台湾研究院秘书长。国台办海研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副秘书长,泛亚智库研究员。长期担任领导职务,主要从事国际关系、两岸关系、文化习俗等领域研究,出版专著三部,在中评网、联合时报等媒体公开发表评论文章五十余篇。

陈士良

陈士良(资料图)

  2月21日,国民党前民意代表蔡正元在脸书上转发了美国华盛顿广播节目主持人嘉兰·尼克森的贴文。尼克森在文中称,近期美国总统拜登被问到有什么比“新保守主义乌克兰方案”更具灾难性的事情时,拜登竟回答道,“等你看到我们‘毁灭台湾’的计划就知道”。此消息一出,立刻在台湾引起轩然大波,岛内民众一时人心惶惶。与此同时,也将广大台湾民众的“疑美”情绪推向了新的高潮。

  美国从“弃台论”到“毁台论”是黔驴技穷的歇斯底里。美国的“弃台论”源于10年前少数美国学者提出的“放弃台湾”观点。他们认为,由于中国(大陆)的崛起,如果美国无条件地继续支持台湾与中国(大陆)对抗的话,不符合美国的实际利益。为此建议改变美国对台湾的“承诺”,放弃台湾在美国安全战略框架中的地位。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是,2011年哈佛大学学者保罗·肯恩在《纽约时报》发表文章称,中国(大陆)统一台湾,无论是否动武,已势不可挡。美国应该在还有筹码谈判时,用放弃台湾来交换中国(大陆)放弃对美国债权等利益,避免有朝一日事态演变到美国不得不接受同样的结局时,却一无所得。此后,随着中国(大陆)的经济发展,美国国内又多次传出了“弃台论”的声音。

  然而,在美国学术界提出“弃台论”10年之后,拜登近日又抛出了歇斯底里的“毁台论”,让台湾舆论一片哗然。假如说“弃台论”的出现仅仅是代表美国舆论界面对中国(大陆)崛起后“无可奈何花落去”的无奈心态,那么,“毁台论”的抛出则完全暴露了美国霸权主义要竭尽全力遏制中国(大陆)发展和统一的强盗行径。

  我们可以说,美国从昨天的“弃台论”到今天的“毁台论”,完全是黔驴技穷。因为他们一方面不甘心“弃台”后看到中国的统一与强大,另一方面又没有办法遏制中国(大陆)的崛起,所以在“我得不到的东西,宁可毁了它,别人也休想得到”的强盗逻辑支配下,着手制定与推动“毁灭台湾计划”。这完全是黔驴技穷的表现。为此,虽然2022年3月18日在中美两国元首举行视频通话时,美国总统拜登做了“四不一无意”的表态;同年11月1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会晤时,拜登又增加到“五不四无意”的承诺,但是无数事实充分证明,美国口头上说坚持一个中国没有变,实际上却在不断曲解、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可见,美西方国家近年来不断拱火炒作所谓的“解放军攻台时间表”“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甚至要台湾延长士兵服役期,打造“刺猬岛”“豪猪岛”,抛出“毁台论”等,就是要干涉中国的内政,企图阻挠中国的完全统一,即使无法阻挡中国实现统一,也要让台湾成为一片废墟。

  从“倚美论”到“疑美论”是台湾民众的逐渐觉醒。长期以来,民进党蔡英文当局在岛内一直煽动“反中、仇中、抗中”情绪,极力推动“倚美谋独”。根据岛内媒体的民调结果显示,在民进党蔡英文当局的误导下,2021年10月还有大约65%的受访者认为一旦两岸发生战争,美国可能出兵协防台湾。近年来,民进党蔡英文当局还将2300多万民众纳税的数千亿元新台币的血汗钱,都向美国交了“保护费”。但是,这并没有换来台海局势的稳定,反而导致两岸关系的紧张,甚至增加了战争的风险。此次美国传出“毁台论”后,民进党蔡英文当局迅速封锁消息,发布“辟谣”声明。台湾地区行政机构负责人陈建仁称此消息为不实报道。台湾地区外事机构发言人还将此次的舆论“甩锅”给大陆,声称岛内若干有心人士刻意放大“疑美论”“反美论”,以传播不实信息的方式与大陆对台进行的“认知战”遥相呼应。从表面上看,民进党蔡英文当局如此行为是为拜登的“失言”进行澄清,实际上则是维护其政治利益,向美国表“忠心”。民进党蔡英文当局还继续鼓噪“美台关系坚如磐石”,美国不会抛弃台湾,从而不断为美国“洗白”,配合美国打“台湾牌”,心甘情愿成为助力美国“毁灭台湾计划”的帮凶。

  但是,广大台湾民众在血的教训和事实面前正在不断觉醒。近期有台湾一家网络媒体针对“美国是否有毁台计划”进行民调,结果显示,高达85%的岛内网友认为,“当然有,且早就在执行了。”此外,还有网友纷纷表示,如果“再让民进党执政,台湾真的就完蛋了”“真相可能比我们想象的严重得多”“越南、阿富汗、伊拉克、乌克兰不就是被美国玩完的”,特别是“台积电都在眼皮底下搬走了,还说没有‘毁台计划’的人真是够近视了。”蔡英文为了讨好美国几乎已经搬空了台积电,以后为了自己的利益很可能连台湾民众都敢卖掉。

  在此我们必须严正指出,台湾是中国的台湾,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要由全中国人民来决定,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1972年以来,美国政府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都明确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那么,中美两国自1979年1月1日建交后何来“弃台”之说。现在抛出“毁台论”,更是对中国的严重挑衅。从“弃台论”到“毁台论”,完全是美国的黔驴技穷,也改变不了中国统一的进程,动摇不了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决心、坚强意志和强大能力。(作者 陈志良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台湾研究院秘书长)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