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风来2023】台当局“吐口”恢复两岸航点,可惜还只是“一纸空文”!

【两岸风来2023】台当局“吐口”恢复两岸航点,可惜还只是“一纸空文”!
两会期间,在两岸各界强大的舆论压力下,民进党当局陆委会终于“吐口”,宣布10日起恢复部分两岸直航航点。早在2月1日大陆方面就提出建议,优先恢复广州等16个两岸直航航点,而时隔一个多月后,台当局的回应才总算姗姗来迟,可惜目前为止还只是“一纸空文”。

大陆方面乐观其成

  按照台方规划,3月10日起恢复大陆10个定期航班航点,及13个包机航点的“10+13”方案。这意味着,南京、广州、杭州、武汉、重庆、深圳、福州、青岛、宁波、郑州等10个两岸空运客运定期航点,另有包括沈阳、无锡、海口、长沙、西安、济南、合肥、南昌、天津、温州、大连、桂林和徐州,13个包机航点申请放开。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对此表示,此举符合全面恢复两岸空运客运直航的需要,希望台湾方面顺应民意,尽快推动两岸空中直航、海上直航及“小三通”全面正常化,增进两岸同胞福祉。

  舆论指出,大陆方面的回应中肯、务实,显然对于台湾方面过去一个多月的“拖”字诀“并不想计较”。因为让客运直航尽快恢复、让两岸民间交流“春暖花开”,是两岸同胞尤其是岛内民众的迫切需求。民进党当局终于不再刻意阻挡,大陆方面从关心台湾同胞福祉的考虑出发,自然乐观其成。

开航点不等于人流来

  但是航点复飞,最重要的是确保“运载有人”。有台湾媒体盘点,陆委会宣布恢复两岸10个定期航班航点以及13个包机航点,加上大陆现有的4个城市5航点,就有将近30个航点“有望恢复”。

  但实际上,到目前为止这些航点恢复,还只是“纸上谈兵”、“画饼充饥”,对缓解岛内旅行业者的困境毫无助益。因为台当局虽宣称解禁了航点,但对于是否开放大陆旅客,却是只字未提。

  台湾地区商业总会主席赖正镒认为,台湾至今只开放大陆商务等项目入境,仍未宣布放宽大陆观光客来台的政策,包括团客及自由行,光是开放航点却没有开放人流,形同只“做半套”,“只见飞机响,未见人影来”。岛内旅行业者也批评,开放航点但未解除陆客“禁团令”对观光帮助不大,而且台湾游客不能组团前往大陆,开放申请包机也没用。岛内旅行公会联合会理事长萧博仁也提出,开放两岸航点与开放陆客应该同步规划,开放航点却禁止旅行业者接待陆客或赴大陆,“十分不合理”。

港澳自由行已有实践

  这些道理,台当局不懂么?显然不可能。但台当局仍屡以疫情评估为借口,拒绝开放大陆游客。事实上,疫后港澳自由行在岛内早有“实践”,完全可以参考。

  疫后台湾解禁了港澳居民赴台自由行,目前开放已超过两个礼拜。据台方统计数字显示,截至3月5日为止,已有5万多港澳人士申请赴台,助益岛内相关业者复苏。但是,要知道全台3千家旅行社当中,9成主营的是两岸旅游。

  台湾目前没有禁止赴大陆旅游,但仅限自由行旅游团仍然没放开,更没有开放大陆观光客赴台。台湾相关人士表示,只有单向的客源,“恐无法撑起一条航线的营运”。台湾只有全盘思考如何扩大两岸交流力度,开放台湾的旅客自由及组团赴大陆,也让大陆观光客以及大陆的商务人士来台,才能让更多岛内业者分享航点增加的红利,同时让台湾的旅游、观光、航空业者受惠。

暗流冲破阻隔已在朝夕?

  近期,全国两会受到台湾同胞高度关注,岛内舆论纷纷在会程的涉台表述中,寻找两岸“转暖”信号。呼唤两岸交流的民意不可阻挡,两岸民间交流的热潮也早已暗流涌动。此次民进党在民意压力下,选择为两岸航点开门实乃“形势所迫”。

  台湾舆论早已迫不及待。岛内人士认为,大陆积极推动两岸交流的诚心下,台当局这时候的“扭捏作态”实不可取。台湾《旺报》社评直接呼吁,“相信时隔3年,台湾社会将再次掀起一波民众赴大陆观光、交流、求学、就业的热潮,这对两岸和平绝对是百利而无一害”。

  确实如此,民进党当局应当好好把握两岸春暖机会,主动恢复大陆旅行团客赴台,再努力争取自由行,才能让这纸两岸航点的“空文”,早日变成真正惠及台湾百业的人潮、钱潮。(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