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预算再创新高!美军又打“中国牌”

国防预算再创新高!美军又打“中国牌”
美国国防部近日举办了2024财年国防预算申请新闻发布会。总额高达8420亿美元,较前一年增加260亿美元。已超过紧随其后的9个国家的防务开支总和。五角大楼鼓吹该预算案“严肃反映美方重视与中国的战略竞争”。国防部副部长希克斯甚至宣称,增加国防预算的目标是确保让中国“明白战争的风险”。

  根据白宫发表的一份声明,美国2024财年预算案将包括对五角大楼“太平洋威慑计划”投入的91亿美元。该计划旨在加强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存在,以对抗中国。美国核武库的现代化将使预算增加377亿美元,而用于造船和对“关键技术”的投资将使军费预算再增加未知的数额。

  拜登在预算计划附带的一封致国会的信件中写道:“这份预算报告将巩固我们对于直面全球挑战和保障美国安全的承诺。它列举了在全球范围内战胜中国以及在面对俄罗斯无故发动侵略的情况下继续支持乌克兰的至关重要的投资。”

     预算方案“在投资潜艇工业基础的同时,将继续对国家的战略弹道导弹潜艇部队进行资本结构调整”,并在“提高部队的杀伤力和生存能力、尤其是提高水下优势方面进行有意义的投资”。这将包括“对4个海军造船厂进行资本结构调整和优化,以满足未来的潜艇和航母维护要求”。同时“将对美国工业基础的关键技术和部门,如微电子、潜艇建造、弹药生产和生物制造等进行投资”。

  未来几个月,此预算案也可能还要被修改几次,因为如果得不到民主党控制的参议院和共和党把持的众议院的支持,这个预算案就不能通过。众议院议长凯文·麦卡锡承诺要将整个联邦预算金额削减1300亿美元,以减少美国总额31万亿美元的国家债务负担,但参众两院都没有表示反对增加军费开支。

美造船业抱怨海军造舰计划多变

  近日,在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上,美国造船商委员会主席马修·帕克斯顿声称,美国海军对舰艇需求的不稳定,导致当前各大造船厂产能低下,要求美海军制定相关措施予以应对。根据新版计划给出的方案,2023财年至2052财年,美海军将采购282艘至340艘舰艇,其中包括230艘至266艘作战舰艇,其余为后勤支援舰艇。

  分析人士表示,美国造船业日渐衰败,民用船只订单日益减少,大量中小型造船厂倒闭,剩余造船厂基本完全依赖政府订单。一旦政府订单数量不足,造船厂便无法完全开工,导致产能浪费、工人流失、生产效率下降。同时,装备需求的反复变化和采购计划的一再调整,也让美国诸多造船厂感受到更大风险,不愿贸然雇佣更多工人、扩大生产规模。

  事实上,美海军和国防部一直试图建立更加分布式的舰队架构,一方面减少大型舰艇比例,另一方面增加小型舰艇和大型无人舰艇比例,这也在无形中限制了其采购新舰的数量。此外,通货膨胀、劳动力短缺和供应链中断进一步加剧了造船厂的困境。比如,远高于预期的通货膨胀使得那些签订固定价格合同的造船厂面临进度延迟和成本增加等风险,这也加剧了高素质劳动力的流失。

  马修声称,想要扭转美国造船业衰落的趋势,美海军须拿出稳定的造舰计划和足够的财政支出。智库哈德逊研究所国防概念和技术中心主任布莱恩·克拉克提议:“美海军应明确承诺每年至少为两艘大型水面舰艇提供资金,并持续10年。”不过,新一代哥伦比亚级战略核潜艇已经开工,未来,美海军用于水面舰艇的建造经费将会进一步遭到挤压。

积极发展人工智能武器系统

  随着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在武器装备领域的快速发展运用,美国国防部开始进行配套的政策更新。日前,美国国防部宣布对《自主性武器系统》指令进行修订,以更利于“自主性武器系统与人工智能的管制与治理”。外界认为,美国此举或将推动人工智能武器系统的大范围发展运用。

  近年来,自主性武器系统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人工智能技术与武器系统的结合发展,被称作是继火药和核武器之后的第三次战争革命。一直以来,美国在自主性武器系统领域发展和应用上“表现积极”。

  根据《自主性武器系统》指令定义,自主性武器系统是“一种激活后无需人员干预,可自主选择并攻击目标的武器系统”。随着智能化技术和武器装备系统的快速列装,《自主性武器系统》指令已不适用于当前的发展目标。例如,美军装备的MQ-9“死神”武装无人机和“弹簧刀”巡飞弹等武器系统,均需要操作人员预先编程或远距离遥控才能打击特定目标,已超出指令对于自主性武器系统的定义范畴。

  美国国防部将人工智能作为维持其军事大国战略地位的优先事项之一,相继投入大量资金启动一系列武器装备领域人工智能技术研究项目。《自主性武器系统》指令的一些变化,事实上已悄然为美国大规模发展人工智能武器系统开了“绿灯”。新版指令将人工智能武器系统包含其中,未提到禁止开发任何特定的武器系统,也未对拥有人工智能自主性武器系统作出相关限制,只要满足《自主性武器系统》相关设计、试验和鉴定要求,即可列装使用。

加紧无形战场军备扩张

  近日,美国空军发布新版《网络作战条令》。美国空军也由此成为网络空间司令部系列战略性文件出台后,首个公布新版作战条令的军种部队。美军在无形战场的军备扩张正全面铺开。该条令主要分为3个部分,包括美国空军在网络空间面临的威胁和挑战、网络战部队的主要职能以及力量架构。外媒称,美国空军刻意放大网络固有的安全风险,意在为其强化网络战部队建设并在该领域遂行军事行动提供口实。

     新版条令重点强调美国空军网络战部队应融入“一体化威慑”和联合作战体系。其中,第16航空队将整合情报侦察监视、电子战和信息战力量,为美国空军行动创造“信息环境优势”,以在武装冲突中取得先机。

  报道称,就在美国空军出台新版条令的同时,美国海军公布了隶属于网络司令部的第10舰队实力,该部队下辖1.4万名现役、文职和预备役人员,在全球有28个现役指挥部、40支网络任务部队和27个预备役指挥部。美国海军网络战部队在美军各军兵种中规模最大,美国空军或将效仿海军体制,建设该军种的力量结构。美军在网络空间领域的一系列举动,将助长该领域军备扩张态势。

  今年以来,美军网络司令部相继发布《国防部信息网络联合部队指挥部任务说明》《海岸警卫队网络司令部任务说明》等系列文件,丰富网络战部队发展规划。同时,美国还拉印度、韩国开展网络空间和数字政策的军事领域研究。


     来源:中新网、新华网、参考消息网、中国国防报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