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一颗红星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3-03-16 16:47:25

  一颗红星

  ■仇士鹏

  刘老庄,本是一个很普通的名字,但当它与新四军八十二烈士相关联时,便成为书写在大地上的爱国主义诗行。

  这是一首豪迈的诗。1943年3月18日,新四军3师7旅19团2营4连的82位官兵,就是在这里与1600余名敌人展开激战。在敌我力量悬殊情况下,他们先后打退了敌人5次冲锋,毙伤日伪军300多人。他们一直战斗、战斗,直到弹尽粮绝,直到伤痕累累的身体无法再继续白刃格斗。一个连变成一个排,变成一个班,变成几个人……当盘桓在战场的最后怒吼也沉入大地,他们用自己的生命谱写了最激昂慷慨的乐章。

  紧挨着新四军刘老庄连纪念园的红星广场上,名为“砥柱”的英雄雕像竖起拳头,指向天穹。睥睨敌人、蔑视残酷,这是属于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的豪迈。他们用狼烟和烽火点燃革命精神,有着气吞山河的姿态和战无不胜的气势。

  这首诗写在彩绘墙上,把历史的记忆刻在时间的年轮上。那浴血奋战的身影任由风吹雨打也不会褪色。“英勇战斗,壮烈牺牲,军人模范,民族光荣”,这是新四军第3师师长黄克诚的题词,也是对刘老庄精神内涵的刻画。

  这是一首动人的诗。纪念碑通体洁白,寄托着洁白的思念。我们用沉重的脚步叩响纪念馆,聆听烈士墓碑和纪念碑回忆着沧桑的往事。高耸的纪念碑伸向天空,仿佛英灵日夜仰望星辰。星辰一闪一闪,仿佛在问:他们用尽一生追求的家国梦有没有实现?

  星辰闪烁在我们后来者的眼中,也闪烁在我们心底。这是一种指引,也是一种拷问和鞭策,让我们在不断前行时,不会懈怠,不会偏航。走在前人用热血浇灌的康庄大道上,每一缕花香都是如此珍贵。

  站在碑前,听风。82棵青松、龙柏和水杉收拢了枪声、炮弹声和手榴弹声,在地上投下晃动的光斑。作为享受前人恩泽的我们,不会也不能让前人失望。红旗猎猎,是一种回应,也是一种见证。

  2019年,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新时代的“刘老庄连”以矫健的英姿走过天安门广场,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那铿锵的脚步声和着盛世的鼓点,当能让烈士们欣慰安眠。

  岁月随风穿过松柏,在断头沟遗址里萦回。断头沟复刻了当年的战壕,其中栩栩如生的雕像让那场战斗跨越时间呈现在我们眼前。雕像虽是静态的,但刀锋之间透出非凡的力度。那圆睁的虎目、死死掐住日寇的双手,是正义和不屈的怒火在人间的具象。英勇的革命先烈啊,把滚烫的红色基因留在了淮安大地,让每一个在淮安成长,甚至路过淮安的人,都可以得到一分浸润与感染。

  这里是我人生的一块红色里程碑。虽然我早已走出淮安,在外地求学,但那份红色情结从来不曾中断。去年,我光荣入党,对着党旗发出庄重誓言。那一天,当我举起右拳时,脑海中突然浮现了刘老庄连纪念园中那巍然耸立的烈士纪念碑……

  时光荏苒80年,人间换了新颜。又是3月的一天,我站在这座红星广场上,献上热泪和菊花。我知道,我的心中将永远有一颗红星,闪烁着太阳的光芒,熠熠生辉。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