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陈士良:两岸交流比断流好 双方对话比对抗好

陈士良

陈士良,上海市公共关系研究院创始人原院长书记,华东师范大学台湾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台湾研究院秘书长。国台办海研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副秘书长,泛亚智库研究员。长期担任领导职务,主要从事国际关系、两岸关系、文化习俗等领域研究,出版专著三部,在中评网、联合时报等媒体公开发表评论文章五十余篇。

陈士良

陈士良(资料图)

    

  作者 陈士良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台湾研究院秘书长

  今年以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逐步缓解和两岸防疫措施的逐渐放开,海峡两岸同胞的往来开始渐渐恢复,彼此的人员交流也出现了解冻的迹象。在大陆和岛内民众的压力下,1月7日至2月6日,中断了近3年的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地区的直接往来(即台湾当局所称的“小三通”)客运航线终于有条件复航了。2月18日至2月20日,应台北市政府邀请,由上海市台办、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组成的工作团组也赴台湾现场参加了“2023台湾灯会上海展区”的活动。由此两岸舆论认为,这可为全面实现沪台交流融冰升温、再上台阶打下了良好基础。但是,最近桃园市议会议长邱奕胜率访问团到上海参访,返台后却遭到岛内民进党和“基进党”的轮番批评,甚至被扣帽子。这完全是杀鸡儆猴,大有扼杀两岸民间交流之势。

  两岸交流比断流好,可以让广大民众充分享受“和平红利”。回顾2008年至2016年,由于在台湾主政的国民党马英九当局认同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积极推动两会的事务性商谈,实现了两岸全面、直接、双向“三通”,致使海峡两岸各个领域和民间交流非常密切,也使岛内民众充分享受了两岸“和平红利”,有力地促进了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海峡两岸呈现出春暖花开的祥和景象。

  以两岸人员往来为例,2008年后随着两岸直达航点的城市增多,大陆赴台的游客也逐年增加,并迅速突破每年100万人次。2011年6月8日,大陆又开放赴台个人游,当年大陆居民赴台人数达到178.4万人次,相较于2008年的30.2万人次,增长幅度超过了5倍。2012年,大陆又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了更多赴台个人游的试点城市,使大陆赴台的游客人数进一步攀升,超过258.6万人次。到2015年,大陆赴台人数增加至418.4万人次,再创历史新高,有力地促进了两岸各领域大交流、大合作的良好发展态势。同时,也给台湾带来数百亿元新台币的观光业收入。这完全是两岸民众双赢的结果。

  双方对话比对抗好,民进党当局不要说一套,做一套。台湾地区领导人最近曾声称,要“在理性、平等及相互尊重下,愿和大陆开展对话,一起寻求双方可接受、促进区域和平稳定的可行之道。”既然要想“对话”,民进党蔡英文当局就应该拿出与大陆开展“对话”的诚意,不要说一套,做一套。此次,邱奕胜议长率参访团到上海参访,先后走访了古北市民中心,了解大陆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参访杨浦滨江、人民城市建设规划馆等,感受“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等发展成果。此外,他们还参访了台资企业禾新医院、M50创意园、张园、豫园等地,体会上海的城市风貌和人文底蕴,并与上海市领导及静安、徐汇、普陀、虹口、杨浦等区的领导就城市建设进行了交流。可见,这完全是市政基层的沟通和探讨。正如邱奕胜议长说的,城市交流有利于桃园未来的建设参考,并可以给桃园市长张善政建议。他还表示,交流总比吵架好,交流总比打仗好。难道要把两岸互动的门关了吗?

  记得两年前的2021年2月23日,邱太三就任陆委会主委时就表示,两岸交流势必要恢复,期待未来两岸能够“春暖花开”。但是,无论是邱太三讲“春暖花开”,还是蔡英文提出两岸对话,都是言不由衷。此次邱奕胜议长带团到上海参访后回到台湾,立即遭到绿营的“群殴”,完全说明民进党蔡英文当局说的是一套,做的却是另一套。如果对于两岸民间的基层交流也要乱扣帽子,横加指责,彻底制止,那就更不要说有进一步交流和对话的诚意了。

  今年春节前夕,“台湾民主文教基金会”举办“民众对当前两岸关键性问题的看法”民调发布会。其中在“两岸是否应该以‘九二共识’为前提,重新开启两岸交流对话,让两岸关系重回正常”这一问题上,持同意态度的民众占46.7%,高于不同意的35.8%。可见,在两岸关系上认同“九二共识”仍然获得台湾多数民众的支持。今年是“汪辜会谈”30周年,民进党蔡英文当局如果真心期待两岸关系“春暖花开”,有意要恢复两岸接触、交流、对话,就应该顺从台湾民意,像国民党马英九当局那样,坚持“九二共识”这一两岸共同的政治基础。假如只是说空话,甚至极力打压积极推动两岸交流的岛内各界人士,继续给双方的基层交流与合作设置种种障碍,那是注定要失败的。

  岛内多个媒体和机构近年来所做的民调均显示,广大民众普遍认为民进党当局在处理两岸关系方面做得特别差,导致两岸关系越来越紧张,民众的安全感也越来越下降。为此,我们奉劝民进党蔡英文当局要拿出诚意来,不要说一套,做一套,对岛内积极推动两岸民间交流的各界人士大打出手,给刚刚回暖的两岸民间交流再“泼冷水”“扣帽子”,否则,台湾交通部门主管王国材所期望的,今年吸引100万大陆游客赴台湾观光旅游的“豪言壮志”怎么能够实现?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来源:华夏经纬网
责任编辑:黄杨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