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动作不断,拉拢地区国家遏制中国

美军动作不断,拉拢地区国家遏制中国
美国希望通过高强度的演习制造区域紧张氛围乃至制造危机和冲突,来加快美国在该区域内联盟体系的强化和调整,谋求形成围堵中方的战略布局。同时,这也表明美国在亚太地区针对中国展开的更激烈战略竞争中,希望能永久地将中国置于国际格局塑造中的边缘位置。

  美国防部发言人近日污称,中国曾对许多国家飞机及船只进行“骚扰”。美方致力于扩大与菲律宾、澳大利亚、日本在内的盟友的双多边合作,保持国际海上通道和空中通道畅通。

  对此,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予以驳斥。他强调,我们对美方这种信口开河、以己度人的错误言论表示坚决反对。

     《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明确指出,中国坚定维护各国依据国际法所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维护海上通道安全。中国军队言出必行,依法依规处置与外军海空相遇情况,始终做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值得注意的是,在和平与安全问题上,美方依仗自己的军事霸权力量,在世界各地动辄制造胁迫、封锁、战争,肆意拉帮结派搞“小圈子”,煽动对立对抗,成为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

  我们要求美方立即停止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停止对中国军队的造谣抹黑,停止借所谓“中国威胁”挑拨地区国家间关系。同心协力,以竟厥功。中国军队愿与世界各国军队一道,认真践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积极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为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澳日加入美菲最大规模军演

  据菲律宾拉普勒新闻网站报道,2023年美菲“肩并肩”联合军演将于4月11日至28日举行,演习区域将在吕宋岛北部、巴拉望岛和安蒂克省举行。此次演习将有1.76万名军人参加,包括约1.2万名美国士兵、5000余名菲律宾士兵,以及来自澳大利亚的100余名士兵,今年参演兵力几乎是2022年8900人的两倍。菲律宾联合作战训练中心主任、美菲联合军演发言人洛基科上校表示,来自日本的一个小组今年将继续以观察员身份参加联演。

  据介绍,与此前在陆地举行不同,今年的“肩并肩”联演还将在海上举行,美菲军队将首次在海上进行实弹射击演习。此外,今年演习课目还首次设置了网络防御演练。据《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报道,作为海岸防卫实弹演习的一部分,美国陆军将首次举行“爱国者”导弹防空演习。

  路透社声称,当前正值中国在南海采取“积极”行动之际。此次美菲军演,美国针对中国的意图非常明显。美国有1万多名士兵参演,可见其积极性,制造矛盾、拉拢地区国家遏制中国的用意昭然若揭。

  专家表示,美国并不希望看到南海问题和平解决,一再试图破坏南海周边所有国家共建和平繁荣之海的努力,将南海地区拉入动荡不安中乃至地区冲突中。美国借助菲律宾的焦虑在南海周边举行演习,真实目的就是加强美军在南海的军事存在,保护美军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免遭对手攻击,而与菲律宾自身国家安全没有丝毫关系。

通过高强度的军演制造区域紧张氛围

  今年以来,美国恢复了和亚太地区国家高密度的联合演习。除和菲律宾的军演,美国和泰国主办的2023年“金色眼镜蛇”多国联合演习从2月27日持续至3月10日,共有来自30个国家的7000多人参加,美国称“达到10年来最高水平”。此外,2月16日至3月12日,日美“铁拳”联合演习首次在日本国内举行。3月13日至23日,韩美举行“自由护盾”大规模联合演习,此次联演不仅被媒体称为韩美5年来最大规模联演。

  美军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奎利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将与其他国家在陆地、海洋、空中和网络空间开展综合行动,“金色眼镜蛇”将加强美国与亚洲盟国“在所有领域规划和实施联合高端安全维和行动的能力,以维护一个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

  据《曼谷邮报》报道,此次演习主要分为联合实兵演习和人道主义演练两大部分。其中,泰国、美国、新加坡、日本、印度尼西亚、韩国和马来西亚七国将参与全面军事演习。据美国大使馆的声明,今年还将首次包括太空演习环节,包括了解太阳风暴等现象对军事行动、通信和卫星的影响。来自泰国、美国和日本的军事和民间太空机构将参与演习。

  路透社称,“金色眼镜蛇”军事演习是美国在亚洲巩固联盟关系的重要平台,凸显美国正在继续加大对亚太区域地缘政治的关注。福克斯新闻网引用分析人士观点称,美国此番参演重要目的之一应是“向中国展示美国对其亚洲盟友的支持”。美国驻泰国大使戈德克在军演开幕式上表示,“金色眼镜蛇”是美国“对盟友和伙伴承诺将确保一个自由开放印太地区的证明”。

美英澳核潜艇合作破坏地区和平稳定

  日前,美英澳三国公布了“奥库斯”协议细节。澳大利亚为争取核动力潜艇,澳法关系受到影响,周边国家心怀疑虑,南太地区无核化原则遭到破坏,更有可能引发核扩散风险,加剧军备竞赛,破坏地区稳定,代价不可谓不大。

  极为讽刺的是,过去这些年里出于地缘政治利益,美国不断以“防止核扩散”为由,对一些小国和平利用核技术的计划指手画脚、横加干涉,动辄挥舞制裁大棒。而现在,为了自己的地缘政治利益,美国却不惜用高度敏感的核技术做交易,“钻规则的漏洞”并且破坏地区合作秩序。这种赤裸裸的双标行径,将其对国际规则“合则用、不合则弃”的真面目暴露无遗。

     亚太地区能够成为世界上最具活力、增长最快的地区,与过去40多年里地区国家协力合作创造出的和平稳定局面密切相关。然而,美国等域外国家频繁插手南海,不断推高地缘政治风险。面对新形势,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为南海和平稳定提供更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南海问题涉及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议,高度复杂敏感,短期内难以彻底解决。制定“南海行为准则”的目的,就是在南海确定一套相对清晰的规则,通过增进各方信任,开展海上合作,预防和管控意外事件,为争议的解决创造有利条件。“准则”并不用于解决领土和海洋划界问题,不会影响各方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主张,也不会影响当事国谈判协商解决海上争议。

  “南海行为准则”将为南海海上秩序提供更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必将惠及沿岸国人民,也将使世界各国普遍受益。当然,“准则”不会是南海治理的终点。相比世界其他闭海、半闭海,南海的合作潜力远未被充分挖掘。地区国家在致力于解决南海问题的同时,也应借鉴其他地区的经验,推动尽早建立符合地区实际、具有地区特色的南海沿岸国合作机制,朝着把南海建成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的目标持续努力。

  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符合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共同利益,也是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共同责任。制定“南海行为准则”是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商共议、群策群力的过程。在此过程中,存在分歧在所难免,需要一个磋商交流的过程。但一份成功的“准则”体现的应该是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并平等地约束各方。域外国家应充分尊重地区国家推进“准则”磋商的努力,而非挑动是非,制造矛盾,人为给磋商添堵。


     来源:中新网、海外网、人民日报、国防部发布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