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杨泽军:发扬振兴黄埔精神 500位台退将欲访陆

杨泽军

杨泽军,安徽省合肥市人。现为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江苏省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理事、江苏省社科院国际所研究员、南京市政府涉台咨询专家。曾长期受聘为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等职。

杨泽军(华夏经纬图)

杨泽军(资料图)

  近日,岛内曝出一条大新闻,据媒体报道有500位台退役将军有意访问大陆,参加黄埔军校成立99周年校庆活动。消息一出,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在台湾引发了一场大震荡。台当局急急干预,防务部门、各级将领及负责退役军人事务的“退辅会”再三呼吁退将们三思慎待,不要落入大陆“统战陷阱”。“退辅会”第一时间发表新闻稿做出回应,表示尚不了解活动发起人的身份、动机,但将按照规定劝阻该活动,呼吁相关职能部门介入调查是否有违规、违法情况,并咄咄逼人地告诫退将们切勿“贪图蝇头小利,落入统战圈套”。“退辅会”主委也亲自出马相劝,表示黄埔的正统一直在“中华民国”,大批退将赴大陆参访参与黄埔军校校庆活动,让台军情何以堪!负责大陆事务的“陆委会”主委邱太三不顾史实,荒谬地表示黄埔军校中心在台湾凤山,而非大陆,警告退将们,如果执意赴陆参加纪念活动,不要做出让岛内民众“伤心愤怒”的事情。民进党人则是一惯嘴脸、故伎重演,涂红抹黑,横加指责。有民进党籍民意代表在不明究里的情况下,马上先入为主,将此事与大陆相挂钩,将矛头对准大陆,指责是大陆所为,是对台军的统战,明确要求退将们不应接受不明单位的邀请,变成大陆方面的统战棋子。

  只是事实非常打脸,500位退将欲赴大陆参访,与大陆没有关系,并非受大陆方面邀请,而是由台退役军人社团——“陆军官校专修班”(以下简称“专修班”)校友会发起组织。据透露,早在去年“专修班”校友会就提案,并由“专修班”校友理监事会于11月审批通过,后报经“陆军官校校友总会”理监事大会于2月10日通过,参加者本着自愿自费原则,没有任何的强迫和勉强。可见,500位退将欲赴大陆参访,完全是退将们的自主、自发行为,不存在受到不明单位的邀请欺骗,不存在受到胁迫、鼓惑,更非所谓大陆方面的“统战”,甚至都非大陆方面的邀请。

  退将们此行的目的也非常明确,极具正当性,不容民进党人的歪曲与污蔑。据活动发起团体“专修班”校友会的一位理事、访问团成员介绍,此次活动主要号召广大校友“发扬黄埔精神,弘扬爱国情操”,将重点参加黄埔军校建校99周年校庆活动,为明年的军校建校100周年大庆暖身。校庆之后,退将们还将前往悼念黄花岗72烈士,随后500位退将计划兵分10路,奔赴大陆各地的抗战旧址,以缅怀英烈,宣扬抗日功绩。我们知道,黄埔军校是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中国、共两党第一次合作时共同建立的,为中国革命、为挽救中国的存亡培养了大批政治、军事等各方面人才,为打倒、平定军阀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抗击日寇的侵略、保卫家园不被践踏立下了汗马功劳。退将们作为由黄埔军校发展成长起来的台“陆军官校”毕业的重量级学员,在母校即将迎来百年大庆的喜庆日子,有意回到母校旧址、回到培养、教育自己成长的“陆军官校”发源地,重温校训、追根溯源、不忘初心;到各地抗战旧址走走看看,缅怀前辈先烈们浴血奋战、英勇抗日的丰功伟绩,向他们学习、致敬,发扬黄埔革命精神,弘扬爱国情操,为祖国的统一、为整个中华民族的崛起发挥余热、贡献力量。可见,退将们自发地组织这次大陆行,是再正常不过的了,是人之常情,体现了他们没有忘本。

  如此一场极为正常的活动,民进党当局何以如临大敌,台军方、“退辅会”急急施以警告、加以阻挠,甚至要求相关部门介入调查,有意严办。民进党人更是横加指责,涂红抹黑,扣上大帽子。民进党方面的做法,完全是心态不正。其不承认“九二共识”,不接受“一个中国”的核心内涵,其核心价值是追求“台独”。而500位退将齐赴大陆,无疑是认可“一个中国”的核心内涵。此次活动意在号召校友们发扬黄埔精神,弘扬爱国情操。大家都很清楚,黄埔精神的核心要义是“爱国、革命”,所谓“爱国”就是要爱我中华,爱中国的每一寸国土,包括大陆与台湾。所谓“革命”,一个重要的目标就是追求国家的统一,唯有国家统一了,才能够争取国家的繁荣昌盛,发展强大。黄埔军校的创始人孙中山先生告诫广大黄埔同学:“革命尚未成功,同志尚需努力。”台湾还未回归,国家尚未统一,退将们赴大陆参加校庆的目的与民进党的核心价值自是南辕北辙、背道而驰,尤其是500位退将一齐出行访问大陆,对台军无疑是巨大震撼,影响不可估量,这可是民进党“以武拒统”“以武抗陆”赖以依靠的重要力量,岂能让其受到退将们的影响,坏了“台独”大计。民进党方面污蔑指责、加以阻挠就不足为怪了!(作者 杨泽军 南京大学台研所研究员、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南京市涉台咨询专家组成员)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