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病房里的“参军礼”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3-03-24 16:13:28

  病房里的“参军礼”

  ■徐兴文 宋 伟  

房明政向父亲敬礼。宋 伟摄

  “敬礼,礼毕……”3月13日18时许,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某医院病房里,肩披绶带的预定新兵房明政向病床上的父亲展示他参加役前教育训练的成果,父亲房新城抬起虚弱的胳膊,向儿子竖起大拇指。病房里这场特殊的“参军礼”,感动了在场所有人。

  3月13日,博山区举行2023年上半年入伍预定新兵“参军礼”活动。50名预定新兵身着戎装、胸戴红花,向亲人展示了队列训练、军体拳等训练成果。他们带着家乡父老的殷殷期盼,怀着报效祖国的赤诚之心,即将开启军旅征程。“参军礼”结束后,预定新兵有的与家人拥抱告别,有的拍照留念……这时,博山区人武部政工科工作人员发现,预定新兵房明政一个人默默地坐在座位上,情绪有些低落。

  “你的家人呢?今天没来吗?”工作人员上前询问。

  “我父亲昨天出车祸了,现在在医院里。”房明政的眼圈红了。

  房明政的母亲6年前因病去世,家中只有父亲和年迈的奶奶。体检、政考合格后,房明政第一时间把好消息告诉了父亲,并约定在“参军礼”上给父亲进行队列表演。没想到,父亲今天“爽约”了。该人武部工作人员进一步了解到,房明政的父亲房新城3月12日发生交通意外事故,身体多处骨折,正住院治疗,房明政非常担心父亲的身体状况。

  “不能让预定新兵带着思想包袱到部队。”博山区人武部政委牟维东了解情况后,安排政工科工作人员准备慰问品,在病房里举行一场特殊的“参军礼”。

  很快,人武部派车把房明政送到医院。来到父亲病床前,看到父亲身体没有大碍,房明政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

  “房明政,听口令,下面进行队列训练,向左转,齐步走……”病房里,房明政向父亲展示队列训练成果,房新城眼含热泪,满脸欣慰。

  “孩子,你长大了。你母亲生前一直希望你能去部队接受锻炼,现在你终于完成她的遗愿了。到部队后一定要好好干,干出个样子来。”看着帅气挺拔的儿子,房新城既激动又高兴,拉着儿子的手反复叮嘱。

  “这场特殊的‘参军礼’,我终生难忘。到部队后我一定刻苦训练,不辜负家乡亲人的期盼和厚望,做一名合格的战士。”病房里,房明政立下誓言。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