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为每名从雷锋家乡入伍的新兵刻下雷锋印记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3-03-24 16:20:49

湖南省长沙市军地依托特色资源欢送新兵

戴“雷锋徽章”踏上光荣之旅

■吴林先  本报特约记者 李亮亮

“希望你们牢记雷锋家乡兵的身份,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踏上新征程,努力建功军营!”3月14日,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人武部在长沙某训练基地举办新兵入伍欢送仪式,人武部部长肖三军把一枚枚雷锋徽章佩戴在新兵胸前,寄语他们从雷锋家乡出发,做雷锋式的好战士。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望城区人武部精心设计雷锋徽章,为每名从雷锋家乡入伍的新兵刻下雷锋印记。

雷锋徽章鲜红闪亮,左侧是雷锋手握钢枪保家卫国的形象,右侧是“雷锋家乡子弟兵”标识和编号。该人武部政委文楚强告诉记者,每枚雷锋徽章都有唯一编号标识,编号“00001”的雷锋徽章留给永远的榜样雷锋。这枚特殊的雷锋徽章被收藏在人武部荣誉室。从“00002”号开始,每个编号对应一名入伍新兵。

“雷锋!”“到!”在新兵入伍欢送仪式现场,该人武部以“雷锋”的名字点名,新兵们齐声答“到”。新兵吴纵的父亲吴国清看到儿子认真擦拭着胸前的雷锋徽章,眼里满是欣慰:“这样的送兵仪式催人奋进、令人难忘。戴上雷锋徽章,孩子们仿佛瞬间长大了,我相信他们一定能用坚强的肩膀扛起保家卫国的责任。”

“拥有专属雷锋徽章,我们就是新雷锋!”新兵朱舜尧出生在望城区,爷爷是一名老兵,父亲是学雷锋先进个人,他在雷锋精神的滋养下长大。戴上雷锋徽章,朱舜尧迫不及待拍照留影,发送给亲友。更令他激动的是,这次他将与10名新战友一起奔赴雷锋生前所在部队服役。

雷锋徽章既是身份的标识,也承载着荣誉和责任。来自湖南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的大学生新兵蒋办,从湘西偏远山区来到雷锋家乡求学。3年来,他在学校和人武部的组织下,多次走进雷锋纪念馆、雷锋故居、望城区人武部参观学习,深受雷锋精神的感染熏陶。今年,他成为雷锋家乡兵,获得第一批编号的雷锋徽章。“我一定刻苦学习训练,用青春汗水浇灌梦想,让我的专属徽章更加光彩夺目。”蒋办目光坚定。

长沙警备区政委冯紫英介绍,依托特色资源欢送新兵,是今年长沙市军地携手推出的新举措。在“焰火之乡”浏阳市,记者看到,一场绚丽多彩的烟花秀,为即将启程的新兵们绽放。数千名群众慕名而来,在璀璨烟花的映照中见证“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的荣耀时刻。

在芙蓉区,一场以“芙蓉夜话·强军篇”为主题的新兵入伍欢送仪式在国防教育基地举行。新兵、家长与人武部、退役军人事务局及学校的领导面对面互动交流,现场答疑释惑,在一问一答中,新兵们关于成长、发展、优待等方面的问号被拉直。

“未来,我们将把这些各具特色的新兵欢送仪式固化下来,助力新兵迈好强军征程的第一步。”警备区司令员汪立生说。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