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孔雀蓝”回炉淬火长本领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3-03-27 17:28:50

  江西省军区组织百余名管理岗社招文职人员集中强训

  “孔雀蓝”回炉淬火长本领

  ■游 琦 本报记者 郭冬明 特约记者 林小强

  “今年民兵整组重点突出新域新质力量……”仲春时节,江西省玉山县人武部军事科参谋、社招文职人员余卫甜主动深入辖区高新技术企业,调查民兵新质力量潜力底数,有条不紊组织开展新年度民兵整组工作。

  “去年民兵整组,因业务不熟悉,潜力数据出现偏差,影响了编兵质量,今年基本上能够做到心中有数。”余卫甜告诉记者,这种转变得益于前段时间省军区组织管理岗社招文职人员回炉集训。集训中,他重新从基础法规政策学起,课堂上认真听讲,课余与其他学员交流工作心得体会,补足岗位所需业务知识。

  “受各种因素影响,许多社招文职人员报到即上岗,对国防动员业务知识缺乏深入系统的学习。”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干事陈红星告诉记者,像余卫甜一样的管理岗社招文职人员不在少数。在筹划回炉集训前,他们调研发现,管理岗社招文职人员占省军区文职人员总数的70%以上,引导帮助他们胜任工作岗位,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基于这一考虑,该省军区利用45天时间,组织100余名管理岗社招文职人员回炉集中强训,补齐业务短板。

  一次集训,就是一次加钢淬火。记者了解到,这次集训按照国防动员专业进行编组学习,采取课题化研究、互动式教学的方式,既邀请“老武装”传经送宝,又设置10余个重难点课目,让参训学员在交流碰撞、沉浸思考中学有所获。

  “社招文职人员是省军区系统的生力军,他们的能力素质直接影响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江西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人民军队的诞生地,如何运用驻地红色资源开展民兵思想政治教育,是集训中讨论最多的话题。该省军区因势利导开设学员大讲堂,组织集训人员畅所欲言展开讨论。

  “新时代民兵大多是‘网生一代’‘拇指一族’,思想政治教育依‘网’而行,不断增强时代感实效性,才能走心入脑。”交流会上,南昌市红谷滩区人武部政工科干事罗治中介绍,他们依托驻地融媒体平台建立理论学习交流专栏,开设线上微讲堂,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集训不仅要帮助社招文职人员提升能力素质,还是破解工作难题的好机会。”集训队队长吕进云告诉记者,他们梳理汇总参训学员在工作实践中遇到的难题,采取设置话题的方式,安排机关分管相关领域的工作人员带领大家集智攻关。

  湖口县人武部军事科参谋、社招文职人员李孟潇,从事征兵工作3年,大学毕业生入伍比例达标是他的难题。“鼓励大学毕业生应征入伍,既要优化政策、畅通进的渠道,还要暖心服务、打通出的关口,让他们入伍放心、退役安心。”交流会上,省军区动员局参谋张思毅介绍了江西省近年来制定出台的退役大学生士兵定向招聘等一系列优待措施。张思毅的辅导提示让李孟潇豁然开朗。据了解,集训中,如何提高兵员征集质量、组织国防动员演练、提升编兵效益等10余个难题得到逐一研讨。

  管理岗社招文职人员回炉强训,激活了国防动员一池春水。上高县人武部政工科干事、社招文职人员尧欣颖从事政治工作3年,组织过不少民兵思想政治教育,但效果差强人意。集训结束返岗后,她第一时间修改民兵思想政治教育方案,借助新媒体手段,运用该县红色资源打造精品微课,发动民兵文艺骨干用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一线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一套“组合拳”下来,深受民兵欢迎。

  记者跟踪采访了解到,许多参训社招文职人员返岗后,逐渐成为所在单位的骨干力量。前段时间,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条例》颁布实施,更加激发了社招文职人员建功军营的热情。“如今,身份定位、职责任务更加清晰,干工作的底气、信心也更足了。我要努力学习业务知识和技能,积极投身国防动员事业。”景德镇市珠山区人武部军事科参谋、社招文职人员吴思亮的一席话,道出了大家共同的心声。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