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本加厉讨好美国,日本彻底沦为“打手”

变本加厉讨好美国,日本彻底沦为“打手”
近期,日本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外交动作十分活跃。岸田政府热衷穿梭于美国在亚太地区重要同盟机制中,加快进入美盟“朋友圈”,彰显其地区“跟班”的角色。日本诸多举措紧随美国战略,依赖“日美同盟”的幻象,以“共享价值”为名拉帮结派,将加剧国际关系阵营化趋势。

  本月,日本在军事外交领域掀起一波“热浪”。3月3日,美日印澳在新德里举行四边安全对话外长会议,计划在高科技领域筹建联盟体系,推动演训常态化,扩大双边、多边演习。3月14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与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通电话,岸田表示支持美英向澳提供核潜艇及转让技术等计划。

  在美国的斡旋下,3月中旬,韩日首脑会晤在东京举行,双方决定重启“穿梭外交”,构建情报共享机制,恢复《军事情报保护协定》,创建未来伙伴关系基金。时隔不到2天,岸田又飞往印度开启新一轮外交活动。报道称,在美国授意下,日本密切与澳、韩、印、菲等国外交关系,意在为“印太版北约”攒局。

  值得一提的是,德国继去年派空军战机赴日训练后,今年再次决定派陆军参加双边联演。岸田政府正以外交之名推动“借船出海”,将助长日本突破“和平宪法”的气焰。外媒认为,日本以G7东道国身份在外交领域“作秀”造势,意在向外界展示所谓“西方在亚太地区最亲密代表”身份。

  在东南亚,日本以强化与东盟合作为由,不断拉近与越、菲、印尼等国关系。3月6日,日本外相林芳正与印尼外长蕾特诺会晤,围绕基础设施建设和海上安保合作进行磋商。同日,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局长秋叶刚男出访越南,与越南高层举行会谈。日外务省宣布,计划年底前与越南就开启“2+2”对话机制达成一致意见。

日本自卫队沦为美军的“打手”

     日本国会参议院28日不顾在野党反对,以执政党多数赞成通过包括大幅增加防卫费的2023财年预算案。当天通过的2023财年预算中,防卫费增至6.8219万亿日元,是2022财年的1.26倍,创历史最高纪录。另外还增设了防卫力强化资金3.3806万亿日元。

  从防卫预算具体内容来看,2023财年用于强化攻击敌方基地能力的相关预算高达1.4万亿日元,其中购买美制“战斧”巡航导弹的预算为2113亿日元。

  当天,从日本各地赶来的民众聚集在参议院对面举行抗议活动,他们举着“反对军备扩张” “阻止军备扩张预算”的标语牌,高喊“反对准备战争的军备扩张预算”“停止执行军备扩张预算”等口号。抗议活动牵头人杉原浩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所谓“拥有攻击敌方基地能力”是违反日本宪法、可能给日本带来战祸的行为,与和平背道而驰。

src=http _x0.ifengimg.com_res_2021_E2F9DA59CF33C6F3CD99DD8567836C926B02DF23_size208_w1080_h633.jpeg&refer=http _x0.ifengimg.com&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jpeg

     据日媒报道,日本政府将从2023年开始建立一个名为“中央云”的综合信息系统,用于整合陆海空自卫队以及新型领域作战力量相关信息,强化自卫队各军种一体联合作战能力。年初,日美外长、防长举行“2+2”会谈,双方发表的共同文件提到,日本决定新设“统合司令部”,以统一指挥陆海空自卫队。美方表示,将研究更有效指挥控制关系,提高双方互操作性和快速反应能力。

     实际上,无论是“中央云”系统还是“统合司令部”,都将加速日美军事一体化进程。未来,汇聚自卫队所有情报和数据资源的“中央云”系统,可快速接入美军情报信息系统,依托日美情报共享机制,实现实时战略乃至战术层面的情报交换。

     另外,“统合司令部”本身定位就是与美沟通协同机构,未来将统一运用自卫队各领域作战力量,与美军印太司令部甚至驻日美军司令部保持同步运转,共同制订训练或作战计划,通过常态联合编组实现一体化指控。也正因如此,日本防卫界不少声音质疑,“中央云”系统和“统合司令部”可能让自卫队彻底失去作战指挥权,沦为美军的“打手”。

美日之间的非对称性“同盟关系”

  “同盟”一词,通常指彼此平等的国家之间结成的关系。那么,日美之间是否有彼此平等的关系呢?无论大多数日本公民承认与否,日本人都深刻理解日美关系绝不是对等的。事实上《日美安保条约》的基础,是具有压倒性优势的战胜国美国,和只允许服从美国的战败国日本之间,构建起的一个旨在半永久性地维持两国关系的框架,它天生就不是一个对等的相互防卫条约。

     驻日美军不仅仅负责防卫日本,还能以“为东亚和平与安全作出贡献”的名义留在日本境内,随心所欲地使用军事基地。将东京上空的航空管制权交给驻扎横田基地的美军,限制日本航空公司的航线;美国总统理所应当地不接受任何日本的入境审查,就能堂而皇之从横田基地进出日本;日本警察无法接近在基地外部的美军直升机坠毁事故现场;不惜让日本的防卫体制和防卫预算产生结构性失调都要去购买昂贵的美国武器系统;等等。这类反映日美之间非对称性关系的异常案例真的是不胜枚举。

0UNUJn677O

  战后的日本常被指责在面对其他亚洲国家时过于趾高气扬,这种行为即是日本自我麻痹的一种代偿行为,以便日本可以回避面对美国时,凡事都卑躬屈膝的可悲的非对称关系。近年来,日本政府又过分强调日美同盟,其背景是日本想要极力掩饰美国国力衰退和日本长期低迷的现实。为此日本表面上加强了军事存在感,通过行使集体自卫权,以向外界展示日本与美国“并肩参战”的姿态。虽然日本修改宪法第九条的门槛仍然很高,但通过将宪法第九条的条文空洞化,仍能够满足日本的这一需求。

     日本不断扩大与西方国家联系,试图成为“西方在亚洲地区最亲密代表”,提高自身外交影响力。在今年1月美日首脑会晤中,拜登表态支持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随后,英国与日本签署《互惠准入协定》,成为日本又一准同盟。日本还与新西兰、欧盟举行副部长级会晤,与到访的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讨论加强双边关系。近日,日本再次表达加入“五眼联盟”、支持筹建“四方芯片联盟”等意愿。

     对此,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指出,日本近年来大肆渲染所谓“外部威胁”,大幅增加防卫预算,持续发展采购高端进攻性武器,在地区制造紧张态势,重走军事化道路的趋向十分危险,值得国际社会和地区国家高度警惕。我们敦促日方切实汲取历史教训,在军事安全领域谨言慎行,停止做损害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来源:新华社、中国军网、国防部发布、中国国防报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