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霸权信号!美强推“印太战略”不得人心

释放霸权信号!美强推“印太战略”不得人心
美国在亚太地区动作频频,大力推销所谓“印太战略”,引发国际社会尤其是亚太地区越来越多的警惕和反对。美方打着促进地区合作的旗号,玩弄的却是地缘博弈的把戏;高喊要回归多边主义,实际上却在搞封闭排他的俱乐部;声称要维护国际规则,背地里却在另搞一套自己的“帮规”。

  近年来,美国战略焦虑不断加剧,从“美国优先”的固有思维出发,在亚太地区强化“五眼联盟”、兜售“四边机制”、拼凑三边安全伙伴关系、收紧双边军事同盟,不择手段威逼拉拢,极力拼凑“亚洲版北约”,严重威胁地区和平与稳定。尤其危险的是,美方撕去伪装,大打“台湾牌”“南海牌”,企图搞乱亚太地区,挑拨相关国家与中国的关系,围堵遏制中国。

  美国的思维仍停留在冷战时期,采用的手段仍然是殖民主义的老一套,即制造地区分裂,挑拨各国关系,为外部势力介入提供机会,并从中攫取利益。美国所作所为,暴露出其妄图掌控亚太的野心,反映了其根深蒂固的霸权思维。说一套、做一套向来是美方掩人耳目的惯用伎俩,所谓“印太战略”也不例外。

     美国一方面标榜“自由开放”,另一方面却搞“小圈子”、设壁垒,搭建各种排他性和对抗性框架;一方面宣称“寻求包容而不是分裂”,另一方面却不断渲染“中国威胁”;一方面宣称“不寻求一个亚洲版北约”,另一方面却频频炒作台海、南海等议题。美方常用抽象的“价值观”、虚伪的“人权观”蛊惑人心,掩盖其维护自身霸权的真实目的和推行“新冷战”的真正意图。

  在所谓“印太战略”下,美国打造不同圈层的盟伴体系。究其实质,还是以美国为核心,以意识形态划线,优先有别、高下分等,浸透着白人至上和种族主义心理,带有明显政治、军事色彩。美国拉帮结派、搞“小圈子”,以开放之名行排他之实,本质上是制造分裂、煽动对抗、破坏和平。

借多边安全合作搅局亚太

  近期,由美国和泰国主办的2023年“金色眼镜蛇”多国联合演习再度开启。本年度联演的规模恢复到与疫情前规模大体相当,共有来自30个国家的7300多人参加。值得关注的是,美军参演人数达到“10年来最高水平”,同时美还出动F-35战斗机、特种部队等力量大秀“肌肉”,为“金色眼镜蛇”这一传统多边联演蒙上浓厚的对抗色彩。

  从参与人数来看,今年共有7300多人参与“金色眼镜蛇”联演,美国派出3800名军人参与,超过总参演人数的一半。如果将美军舰船上的水兵包含在内,此次美国参演的实际人数可能超过6000人,参演人数达10年来最高水平。而美军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奎利诺的参加也彰显了美对此次演习的重视程度和背后隐藏的政治意图。

     近年来,美国愈发担忧因其影响力相对下滑,亚太地区一些国家对其信任度随之下降。为此,美不断加强亚太地区军事投入,将其三分之二的海空力量部署在此,并且极力拉拢日本、韩国等国频繁进行系列军演。这些举措给亚太地区国家释放了非常强烈的信号,即美国将亚太地区视为战略重心,并且在该地区具有很强的军事实力,从而向潜在对手施加压力,也让地区内其他国家提升对美国霸权的“认可”。

  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多边安全合作明显增强,不仅推动其亚太联盟体系向网络化转型,还不断拉拢地区内其他国家打造更广泛的盟伴体系。军事演习被美国视为增强多边安全合作的重要方式,相比打造正式的多边安全合作机制而言,多边联合军事演习的方式比较灵活,从而能够渐进式地推动美在亚太地区的多边安全合作布局。

     从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合作伙伴看,除了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相对比较核心的盟友外,其他国家的游离情况时有出现。美泰联盟是美国亚太联盟体系当中相对偏弱的一环。此前因美国对泰国国内政治的干预,导致美泰联盟关系弱化。“金色眼镜蛇”在某种程度上被美视为对泰加强军事交流合作、强化军事联盟的窗口。而美国提出所谓“印太战略”后,泰国因独特的位置优势,成为美战略布局中的重要支点。未来,美在亚太地区的多边安全合作会更加多元、频繁。

  当前,拜登政府基本上已经确立了以竞争为主要基调的对华政策,为此在国内外各种场合不遗余力地渲染“中国威胁”。在美国国内,对华强硬已成为一些政客的“政治正确”,这也使得美在军事、贸易、科技等领域,联合其他国家对中国进行多方施压。美国鼓吹“大国竞争”,借联合军演不断染指亚太安全合作,使得亚太地区国家面临更加严峻的“选边站队”。然而,这并不符合多数亚太地区国家的利益,只会导致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面临更大的挑战。

加强关岛军力引当地民众不满

下载_副本

  关岛位于西太平洋马里亚纳群岛最南端,总人口约17.8万人,是美国最重要的海外属地之一。在美国将应对所谓“大国竞争”作为首要战略目标的背景下,美军近期明显加快了在关岛的军事建设步伐。

  一方面,美国海军陆战队驻关岛“布拉兹营”基地于今年1月正式启用;另一方面,美国国防部相关部门负责人近日向外界披露了关岛综合防空反导系统的建设细节。然而,外媒认为,美国通过加强关岛军事建设以谋求地区霸权的计划不得人心。

  据美国官方资料显示,“布拉兹营”基地占地约4000英亩(约合16.2平方公里),由美日两国共同出资修建。目前,基地内的美国海军陆战队人员尚不足100人。到2024年,将有约4000余名海军陆战队人员从日本冲绳基地调至此地,接近基地设定的5000人部署上限。

  近来,美军相关人士多次提及关岛综合防空反导系统建设项目的新进展。3月初,美国导弹防御局局长乔恩·希尔指出,综合防空反导系统的建设是一个逐步且漫长的过程,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为了保卫关岛免受包括弹道导弹、巡航导弹和高超音速导弹在内的一系列威胁,美国导弹防御局计划在2024财年投入8.017亿美元,用于关岛综合防空反导系统的第一波防御架构设计和开发。

fyjhfjgjf

  然而,关岛自身接纳能力的有限性,恐将成为引发美军与当地民众矛盾的“导火索”。数据显示,美驻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和阿普拉海军基地的人员数量高达1.9万人,超过关岛总人口的1/10。《华尔街日报》表示,美军的不断到来将给关岛民用基础设施带来巨大负担。在“布拉兹营”基地启用当天,关岛反战人士打出了反对美军入驻的横幅。这种抗议声浪甚至外溢至关岛以北160公里的天宁岛,该岛数千名民众签署了反对美军在当地进行训练和演习的请愿书。

  其次,美国肆意扩建军事基地对关岛自然环境造成的破坏,将加剧美军与当地民众的矛盾。据《外交学者》网站披露,为配合美国海军陆战队在关岛的军事建设,当地数百英亩的石灰岩原始林被毁。在美军移交给关岛水务局的众多水井中,“永久化学物质”的含量超过美国环保署规定标准的10倍。美军还将部分原本用于发展绿色能源的土地用来安装反导系统设施,这种“偷梁换柱”的行为令人不满。

  亚太地区人民曾饱受殖民战乱之苦,对霸权主导的冲突对抗记忆犹新。冷战结束后,亚太地区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地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自强的意志更加坚定,成为和平稳定锚、发展增长极、合作新高地。

     然而,美国对亚太地区来之不易的发展局面视而不见,反而心怀忌惮、横生枝节,强推所谓“印太战略”。美国推出所谓“印太战略”,企图对冲亚太地区行之有效的合作架构,这种逆历史潮流而动的行径必将走向失败。


     来源:新华社、中国军网、人民日报、中国国防报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