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扯中国!美国穷兵黩武,加速扩充军备

又扯中国!美国穷兵黩武,加速扩充军备
据媒体预测,美国国会最终批准的2024财年军费总额有可能突破9000亿美元,堪称“天量”,引发国际社会普遍担忧。日益增长的巨额军费,反映的是美国对早已过时的冷战思维的执迷,对求和平、促发展的历史潮流的悖逆。而目前全球的46个冲突中,大约有2/3,即34个冲突涉及一个或多个由美国武装的当事方。

  美国一直是全球军费开支最高的国家。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分析显示,美国军费约占全球各国军费总支出的40%。近年来,美国热衷于炒作大国对抗与竞争,大搞军备扩张,以维护自身霸权。

     2024财年美国军费包括斥资377亿美元用于新型洲际弹道导弹、战略轰炸机等“三位一体”核力量更新换代,1700亿美元用于武器装备采购,1450亿美元用于重点发展高超音速导弹等远程打击系统,还为所谓“太平洋威慑计划”注资91亿美元,增幅达50%。

  然而当前,美国政府财政状况堪忧,日子并不好过。去年美国政府债务已突破31万亿美元,远高于其国内生产总值,可以说是债台高筑。民调结果显示,69%的民众认为美国正处于经济衰退之中,55%的民众表示他们会在经济衰退中失去一切。尽管如此,五角大楼仍开出如此高的军费预算,强迫美国纳税人埋单,把巨额利润装入军工复合体的腰包。有钱大搞军火、无钱改善民生,这就是畸形的美式民主现状。

炒“中国威胁”,扩充核武库

  2023财年,美国不断加大对核武库的资金投入,用于升级核武库的预算高达344亿美元。美国着力对核武器指挥控制系统进行升级,空军已率先接装多套“全球空勤战略网络终端”,计划今年底前在全球43个基地部署90套该类型终端,以提升对战略轰炸机部队的指挥能力。

  在武器平台方面,新一代战略轰炸机B-21计划于今年实现首飞,并在2025年具备初始作战能力,美国空军计划采购100架该型轰炸机;哥伦比亚级弹道导弹核潜艇首艇已于去年举行龙骨铺设仪式,美国海军计划未来装备12艘该级核潜艇,它将于2031年开始担负战略巡航任务,逐步替换现有的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民兵-3”的替代者“哨兵”项目加快进程,累计投资近1000亿美元。除导弹研发外,发射井等相关配套设施也将迎来升级换代。

     而美情报机构却在早些时候的评估报告中鼓吹,中国洲际导弹的核弹头可能已多于美国,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宣称,中国正走在一条“令人不安的”道路上,到本世纪中叶,中国将在军力上“超越”美国,他还渲染说,“这真的令人感到不安。真的令人伤脑筋”。

  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庞大核武库,持续升级“三位一体”核力量,大力发展并谋求前沿部署战术核武器,降低核武器使用门槛,通过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进行核扩散,日益成为核冲突的源头,却频繁抹黑中国。显然,美国媒体和专家对“中国威胁论”的炒作已经到了颠覆常识的地步。

制定两栖舰艇发展计划碰瓷中国

  美国海军协会网站发布了一篇报道,海军陆战队司令大卫·伯格声称,若美国如果没有足够的两栖舰艇来支持人道主义援助和救灾工作,中国很可能填补美国缺席的空缺。“如果我们无法在必须的时候作出回应,盟友和合作伙伴对我们的信任就会下降。而中国海军正在成长并扩张,十有八九他们可能会试图介入。我们不能承受这种情况发生。”

  与此同时,美国海军正在进行最新的舰队评估,计划在春末提交给国会一份题为“海军战斗部队舰艇评估和需求”的报告,在舰队的规模和组成方面都将与去年有所不同,而且美海军舰艇规模不会少于373艘。

  专家指出,当前美国在资金和技术上都存在一些问题,造船工业存在空心化的问题,造船能力确实有所下降,美国如果要把这部分欠缺的能力补足,需要比较大的资金投入。不过,事实上,媒体曝光的所谓美国军用舰艇发展受限的本质原因是美国的野心问题。美国寻求用海军舰艇来管理全世界,谋求在全球海洋领域的军事霸权。军费投入再多,舰艇建造再多,也无法满足其野心。

     美军谈自身问题时,总会和中国军事发展尤其是海军的发展来相提并论,这是一种“碰瓷”心理。中国海军的发展是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同时也是在维护世界和平,中国不会用自己的军事能力对其他国家实施威胁。而美国恰恰是在用其军事能力时时刻刻威胁其他国家,要求其他国家为美国利益服,这是中美在发展军事能力时最大的区别。

加速变革,为“全球行动”写脚本

  美空军部长肯德尔在2023年美国航空航天大会上发表主题演讲时,首次披露了美空军战斗机部队的发展蓝图。未来美空军将由1000架高度自主的先进无人机、200架下一代空中优势隐形战斗机和300架F-35隐形战斗机组成,以争夺战场制空权。

  据报道,美国空军正在推进一系列用于争夺下一代制空权的作战系统,包括NGAD平台和无人作战飞机。所谓NGAD平台就是美国正在研制的第六代隐形载人战斗机,按照计划,它将大致以“一对一”的方式全面替代美空军现役F-22“猛禽”隐形战斗机。不同于美国空军传统上着眼于欧洲和俄罗斯方向的需求开发战斗机,NGAD针对太平洋作战环境进行了特别优化。

  除了配合NGAD和F-35战斗机作战之外,这种无人作战飞机也可以与其他非隐形战斗机、空中加油机和运输机联合行动,以大幅提升后者的能力。未来这种无人作战飞机还可能与研制中的新一代B-21隐形轰炸机配合作战,以发挥后者的超远航程特性。

  近年来,美国空军对于高度自主的无人作战飞机寄予厚望,设想中的1000架无人机,在规模上已经超过了美空军现役A-10、F-22和F-15E战机的总和,相当于美军“死神”武装无人机数量的3倍。

     之所以要大力发展无人作战飞机,是因为它的成本要比有人驾驶飞机低得多。NGAD战斗机计划可能是“历史上最昂贵的战斗机项目”,预计这种第六代战斗机的单价将高达“数亿美元”。如果美国空军未来继续只购买F-35A、F-15EX和NGAD等有人驾驶飞机,美国空军将“负担不起”。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美国空军正在推动多个自主无人机项目,包括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的“空战进化”项目。此外还有澳大利亚与波音公司联合研制的MQ-28“幽灵蝙蝠”无人机项目,后者将重点拓展“有人/无人协同”的作战概念。

  美军认为,在未来装备建设和手段运用方面,所有战斗均需建立在夺取空中优势的基础之上。因此,关键是发展下一代弹药、托盘式武器系统和飞机。通过使用具有“代差优势”的武器平台,阻止对手达成目标。具体方式包括“敏捷电子攻击”、防区外精确打击和防区内突袭等。

  同时,强调“为自己和盟友伙伴而战”。美空军要求未来飞行员必须准备同时执行多场具有挑战性的空中战斗,并与其他军兵种和盟友伙伴国开展合作。为实现这一目标,需要确保信息指控系统的兼容性、武器装备的通用化、演习训练的经常性和战场行动机制的完备化。

全面实现空中加油机的更新换代

  近日,美国空军与波音公司再签23亿美元订单,追加采购15架KC-46A“飞马”加油机,此举被外界视为美空军持续推进战斗力发展的最新举措。据悉,美空军从波音公司订购的KC-46A加油机数量已达128架,其中68架完成交付并投入使用。美空军宣称,该型机已获准为除A-10攻击机以外的所有军用飞机实施空中加油。

  据悉,为全面实现空中加油机的更新换代,美空军制订了3个阶段的项目计划,分别命名为KC-X计划、KC-Y计划和KC-Z计划。KC-46A加油机曾是第一阶段KC-X计划中的关键。在KC-X计划中,美空军希望在2028年前用179架KC-46A加油机替换约200架KC-135加油机,以实现“全球抵达”“全球作战”等目标。

     据美国《航空周刊》网站报道,美空军近日发布一份名为“下一代空中加油系统”(NGAS)的信息征询书。美空军表示,这是美空军加油机现代化的第三阶段,即此前的KC-Z计划。文件显示,美空军希望在2023年10月开始“下一代空中加油系统”的备选方案分析工作。

  近期,美空军高层在多个场合声称,应大力发展机载设备高度信息化和雷达可探测性低的隐形空中加油机,以提高其在未来战场的生存能力。分析人士表示,当前,美国的空中加油技术和设备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在此情况下,美国仍大力推动发展新一代隐形空中加油机等高端武器装备,一方面是想不断巩固在先进技术上的领先优势,另一方面还有扩大外销之意,为国内军工集团攫取更多利益。


     来源:人民日报、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