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缅华夏之母,共叙两岸亲情!海峡两岸同胞共拜华夏母亲嫘祖

共缅华夏之母,共叙两岸亲情!海峡两岸同胞共拜华夏母亲嫘祖
嫘祖,是两岸中华儿女、海内外炎黄子孙共同的祖先,她“创蚕丝、兴嫁娶、尚礼仪,化干戈、辅帝政”的故事在两岸经久流传。“嫘祖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是我们增强文化自信的丰厚滋养。”近年来,以嫘祖文化为纽带,推动川台人文交流持续热络,搭建起两岸交流互鉴、合作发展的平台,构筑起同胞心手相牵、守望相助的共同精神家园,有力促进了两岸同胞心灵契合、融合发展。

  嫘祖,也写作傫祖、雷祖或累祖,中国远古时期人物,为西陵氏之女,轩辕黄帝的元妃。嫘祖是我们先祖女性中的杰出代表,嫘首倡婚嫁,母仪天下,福祉万民,和炎黄二帝开辟鸿茫,告别蛮荒,功高日月,德被华夏,她发明了养蚕,史称嫘祖始蚕,被后人奉为“先蚕”圣母与炎帝、黄帝生活在同一时代,同为人文始祖。嫘祖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宝贵遗产和精华,它属于华夏上古文化、根文化的范畴,是世界丝绸文化的宝贵财富,是炎黄文化、巴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两岸同胞线上线下共同拜谒华夏母亲嫘祖

第七届海峡两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动开幕式现场

  华夏母亲嫘祖故里拜谒大典现场。 盐亭县委宣传部供图   图片来源:中新网

457739

  台湾彰化县鹿港同步举办嫘祖拜谒活动。

  3月31日上午,第七届海峡两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动开幕式和拜谒大典在嫘祖故里绵阳盐亭举行。两岸嘉宾及专家学者、文化艺术界、工商业界代表400余人,以及当地群众2000余人齐聚嫘祖故里、共襄盛举,以传统礼仪共同缅怀华夏之母嫘祖,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话海峡两岸同胞骨肉亲情。此外,当天在台湾彰化县鹿港镇还同步举办了嫘祖拜谒活动,两岸同胞线上线下共同拜谒华夏母亲嫘祖,充分表达了炎黄子孙对嫘祖“福泽华夏、衣被苍生”的敬仰之情。  

  9时50分,2023(癸卯)年华夏母亲嫘祖故里拜谒大典在盐亭县嫘祖陵公园正式开启,一条长6米的凤凰腾空而起承载着对人文母亲无限崇敬,将拜谒大典推向高潮。典礼共分为鼓号齐鸣、敬献花篮、净手上香、恭读颂文、行施拜礼、祈福中华等九个章节。随后,100名小学生和56名身着民族服饰的青少年走上舞台,齐放五彩气球,期盼盛世昌平。     

鼓号齐鸣。

鼓号齐鸣

457741

祈福中华

  本届活动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四川省委员会、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四川省经济合作局、四川省贸促会、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绵阳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绵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绵阳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绵阳市经济合作局、绵阳市归国华侨侨眷联合会、绵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绵阳市贸促会、民革绵阳市委、盐亭县人民政府承办,是两岸同胞及海内外中华儿女寻根祭祖、文化交流、情感交融的一次盛会。  

两岸专家学者汇聚嫘祖故里 共促两岸农文旅融合发展

2023海峡两岸嫘祖文化研讨会暨文旅融合发展交流会在盐亭举行。

2023海峡两岸嫘祖文化研讨会暨文旅融合发展交流会在盐亭举行。

  第七届海峡两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动期间,还举行了2023海峡两岸嫘祖文化研讨会暨文旅融合发展交流会、2023“家国情·嫘祖颂”海峡两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动公益晚会、海峡两岸(盐亭)经贸交流合作恳谈会、2023“春满人间·七里花香”花卉花艺文化展、首届海峡两岸(盐亭)优品嗨购会等系列活动。

  作为第七届海峡两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动重要专项活动之一的2023海峡两岸嫘祖文化研讨会暨文旅融合发展交流会于3月30日在绵阳市盐亭县举行。四川省台办副主任刘浩,盐亭县委书记何长鹰,中国亚太经济贸易合作促进会原副秘书长曹步高,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秘书长李英,以及海峡两岸专家学者、嘉宾代表300多人参会。会议围绕盐亭文旅文创产业发展深入研讨交流,分享介绍经典案例经验,交流发展理念、碰撞创意火花,旨在进一步挖掘嫘祖文化的时代价值、学术价值,丰富嫘祖文化的精神内涵、研究成果,激发两岸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汇聚两岸文旅专家、文创业者共促文旅融合发展。

杨高建作题为《与幸福有约 弘扬嫘祖精神 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主题演讲。

杨高建作题为《与幸福有约 弘扬嫘祖精神 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主题演讲。

  研讨会上,盐亭县文广旅局负责人作了文旅资源与项目专题推介,两岸文旅文创专家学者、业界大咖推手开展了主题演讲、案例分享等研讨交流。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后、清大文产(北京)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李季和台湾中华海峡两岸和谐家庭协会顾问、儒易(成都)文化发展公司负责人杨高建分别作题为《乡村振兴与文旅融合》《与幸福有约 弘扬嫘祖精神 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主题演讲。

结束语

嫘祖文化交流活动及拜谒大典已经成为海峡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和两岸同胞及全球华人寻根问祖的精神家园,对于深化两岸交流合作、融合发展,厚植两岸同胞血脉亲情,增进台湾同胞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增强全球华人自豪感、归属感,推动祖国和平统一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华儿女是一家,两岸同胞应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坚定文化自信、坚守民族大义,持续推动人文、科技、教育、经贸等领域交流合作,不断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和亲情,共同谱写更加辉煌的篇章,携手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资料来源:中新网、中国台湾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