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一旦开战 台湾可以维持几天?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3-04-04 09:01:58

227504_700x700

作者 任我行 台湾特约评论人

民进党为了贩售“芒果干”(“亡国感”),一直把大陆形容成敌人,两岸随时会进入战时状态,继大伺向美国采购武器、延长役男兵役期后,最新传出,台当局警政部门要新设“保八总队”,专责保护电厂、油库、水库、机场等岛内重要的基础设施。然而,以台湾目前缺水、缺电、缺蛋??的状态看,不禁要问,即便成立了“保八”,一旦开战台湾可以维持几天?

今年初,苏贞昌行政团队下台、陈建仁行政团队上台以后,除了帮临去前还大撒币的苏贞昌收拾烂摊子,又编列了3800亿元(新台币,下同)疫后特别预算、让全民领回6000元的“还税于民”之外,陈团队真正推出具有建设性的政策可谓寥寥无几。这或许是距离明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只剩一年三、四个月的时间,行政团队看守心态,别出事、别惹事,太平日子安稳过就好。倒是几个选举出身的地方官入行政机构后,总是有些天马行空的政策横空出世,例如前基隆市长、现任台当局内务部门主管林右昌,就打算推出“保八总队”。

所谓“保八总队”,是为了确保关键基础设施的安全,由台防务部门将退伍的军事训练役编成重要目标防护部队,专门负责全台各地电厂、油库、水库和机场的防护工作;外界分析,保八虽然是编组在内务部门下辖的警政单位,是为警察身分,但战时形同军人,要与防务部门配合防卫作战,需要跨部门研议。

由于上述的基础设施中,包括电厂、油库、水库的主管机关都是台经济部门,媒体闻风,又跑去问经济部门主管王美花是否知道外传将成立“保八总队”一事?王美花语带保留说,不清楚是否定案,但强化这些油、水、电等基础设施相关安全管控是需要的。

然而,油、水、电到底有多重要呢?大家都知道,台湾能源98%靠进口,为分散风险,早年台湾的能源政策是多元化的,有20%的核能、40%的燃煤、30%的燃气,剩下再靠水力、绿能等补足;尤其核能、燃煤、安全存量都可以有数个月到数年,一旦因战时被围困,还能多撑几天。不过,这些规划,早就被民进党破坏殆尽,既非核家园又污名化燃煤发电,只能单靠天然气发电,但天然气接收站不论是第三接收站(观塘三接),或是基隆(四接),乃至台中港(五接)扩建案,全都因环境问题一再延宕,民进党主政七年了,迄今还是只有国民党留下的两座接收站。

当民意代表质询王美花,一但台海发生战争,台湾只有七天的天然气存量,无法发电怎么办?王美花倒是乐观的说,目前天然气存量有11天,请大家不用担心。

11天看似比七天多了四天,但真的不用担心吗?11天之后呢?是战争就结束了?还是台湾岛就被飞机大砲击沉了?

回顾陈建仁担任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以来,正经的政策推动没半样,倒是缺水、缺电、缺蛋的消息不绝于耳。而除了缺水是气候变迁造成的环境治理议题之外,缺电、缺蛋的都凸显了台湾本质上的重大风险,“高度仰赖外界进口资源,却又总是把自己曝露在战争风险之中。”

以最近蛋荒为例,台湾己整整三个月鸡蛋紧缺了,除非透过特殊管道,货架上别想买到鸡蛋。“缺蛋”俨然成为最新的社会安全问题,民怨四起下,台农业主管部门终于项目开放鸡蛋从泰国、澳洲等地进口,台湾民众大概一辈子都没想过,曾几何时,天天要吃的鸡蛋都要靠进口了。

鸡蛋进口只是一个缩影,放眼当代台湾人的餐桌,从米饭、面条、肉品、蔬菜、乳品、水果,到调味料的糖、盐,无一不是靠进口。早年农业社会的自给自足,随着电子产业、制造业发展,早就没有太多的农业从业人口,当然也就没什么本省产的农产品。

以台盐、台糖公司为例,前者早年靠晒盐为生,如今因盐滩地因日照良好,为配合民进党的非核家园、发展绿能政策,早就全面架起了太阳光电板,转型为“再生能源产业”;半世纪前千亩蔗田、靠种甘蔗、炼糖、制糖再出口赚外汇的台糖公司,也因台湾制糖成本入不敷出,台糖土地早就成为工业园区,成为屋顶冒烟的工业、制造业工厂,尤其当民进党选择“倚美谋独”后,持续游说台商从大陆撤离回台投资,更推出“欢迎台湾回台投资”方案,让原本就已“缺地”的问题更严峻,如今只好把更多良田变成工厂,才能“欢迎”台商回台投资。

以前是全球供应链时代,从农产品到工业制品都可以Just in Time的进口台湾,但中美贸易摩擦后,“断链”已时有所闻,更何况民进党还把台湾推向地缘政治风险区。

所谓民以食为天,当台湾民众连一日三餐都得靠进口时,一旦发生战争,一旦台湾被绕岛围堵,试问台湾可以维持几天?(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