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澳同盟打破区域战略平衡,诱发核军备竞赛

美英澳同盟打破区域战略平衡,诱发核军备竞赛
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是美国地缘政治的工具,主要是为了维护美国在全球的霸权地位。为了维护自身霸权,美国不惜牺牲地区安全稳定,这实际上是让亚太地区人民为其霸权埋单。地区国家人民深知,任何在亚太地区挑拨离间、制造对抗的行为都不符合地区利益。正因为如此,地区国家普遍对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保持警惕。

     不久前,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就所谓“三边安全伙伴关系”举行会谈,公布了向澳大利亚提供核潜艇的计划。相关计划构成核扩散风险,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目的和宗旨,严重威胁地区和平稳定,引起了地区国家广泛担忧。

  据《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报道称,近六成澳大利亚民众反对通过加税方式为“奥库斯”协议买单。虽然澳政府在宣布潜艇计划时很果断,但目前尚不清楚澳大利亚将如何承担这个30年3680亿澳币的项目。对于如何支付这些费用,澳大利亚民众普遍感到困惑。很少有人想通过增税来达到目的。

12669c5dcfd5f28d12d74bce91d254f3.jpg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指出,中方坚决反对美英澳建立所谓“三方安全伙伴关系”。这种冷战思维主导的小圈子,毫无益处、危害极大。一是制造核扩散风险。三国核潜艇合作系历史上核武器国家首次向无核武器国家转让核潜艇动力堆及武器级高浓铀,存在核技术及核原料扩散巨大风险,严重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目的和宗旨,冲击国际核不扩散体系。二是可能诱发军备竞赛。“潘多拉盒子”一旦打开,区域战略平衡将被打破,地区国家安全将受到严重威胁,可能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三是加剧地区紧张局势。此类合作是个别国家核威慑政策的延伸,是其构建“亚太版北约”、维系自身霸权的博弈工具,严重冲击亚太地区和平稳定,不少地区国家对此深感忧虑。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中方敦促有关国家认清时代发展大势,摒弃损人利已的私心杂念,虚心倾听国际社会呼声,切实履行自身国际责任义务,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破坏安全的“奥库斯”同盟

  美英澳此举是对东盟打造东南亚无核武器区努力的公然蔑视。东盟倡导的《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条约》,旨在将东南亚地区建设成为没有核武器的地区,也是为了更好地落实《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美国声称,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的首要目标是“在迅速变换的全球动态中增进印太地区的稳定”。这一说法和实际情况完全相反。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只会给亚太地区增加安全风险,加剧地区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美国或其盟友的舰艇进驻或游弋,只会破坏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

  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是美国地缘政治的工具,主要是为了维护美国在全球的霸权地位。为了维护自身霸权,美国不惜牺牲地区安全稳定,这实际上是让亚太地区人民为其霸权埋单。地区国家人民深知,任何在亚太地区挑拨离间、制造对抗的行为都不符合地区利益。正因为如此,地区国家普遍对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保持警惕。

  美国打着维护和平稳定的幌子增加自身在亚太的军事存在,并不是一个新现象。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做法就是一个典型例子。美国声称其在南海增加军事行动是为了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但地区国家普遍认为,南海问题可以由相关国家通过谈判解决。东盟同中国建立对话关系已超过30年,完全有信心、有能力解决好南海问题,不需要外部势力插手。

  美国口口声声说要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但美国所谓的规则,实际上是以其自身利益为导向的规则,而不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美国真正在乎的是自身的地缘政治影响力。目前,美国正试图从军事安全层面入手,蛊惑个别国家,组建小圈子来挑起大国对抗。这种做法只会损害国际秩序稳定。

核潜艇项目后患无穷

  对此,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发言人表示,美英澳在饱受质疑下执意推进核潜艇合作,并表示还将进一步加强高超音速武器、网络能力、人工智能、量子技术和其他海底技术合作等高端军事领域信息和技术共享。三国在地区加强深度安全互动,制造核扩散风险,冲击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将加剧冷战思维回潮,诱发新一轮军备竞赛,进一步挑动地区安全和军事对抗,严重危害地区和平稳定和繁荣。

  亚太是当今世界最具活力、增长最快的地区,这一局面弥足珍贵。三国核潜艇合作以服务美国地缘政治目标为中心,以军事威慑为手段,把集团政治和冷战对抗引入亚太,意在构建“亚太版北约”,与亚太地区和平稳定背道而驰。如其图谋得逞,亚太数十年来繁荣稳定的局面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威胁和挑战,令人痛心!正义之士对此逆潮流之举决不答应!

     英国不是亚太国家,我们奉劝英方不要把手伸得太长。美英澳极力推进核潜艇合作,搞“盎格鲁—撒克逊”小圈子,充分暴露了三国在核不扩散问题上的双标行径和虚伪本质。中方已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和坚决反对。

  美英作为核武器国家却向澳大利亚这个无核武器国家转让数吨丰度超过90%的武器级高浓铀,造成大量武器级核材料游离于国际保障监督体系之外,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目的和宗旨,其核扩散风险更是显而易见。

  三国合作是核武器国家首次向无核武器国家转让核潜艇动力堆及武器级高浓铀,国际原子能机构现行保障监督体系无法实施有效监管,构成严重核扩散风险,严重损害机构权威,冲击机构保障监督体系。如三国一意孤行,势必引发其他国家效尤,最终可能导致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崩塌。

  美英澳强行推动国际原子能机构援引全面保障监督协定第14条与澳方商谈对其核潜艇保障监督的安排,其实质是胁迫机构秘书处作出保障监督豁免,这严重损害机构权威,冲击机构保障监督体系,极大损害了国际社会对多边主义的信心。

  第14条规定“不受禁止的军事活动”可免于保障监督,但国际社会对此种活动的定义迄无共识,对第14条的解读也存在巨大分歧。这些国际核军控领域公认的未决问题涉及机构所有成员国利益,理应参照机构加强保障监督体系的历史实践,由所有感兴趣的机构成员国通过政府间进程进行讨论并寻求共识。这是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的应有之义。无论是美英澳,还是机构秘书处,都无权擅自解释第14条的适用问题,更不能私相授受并强加于机构所有成员国。

  根据第14条,机构应能持续获知核潜艇动力堆中核材料总量和成分信息,但不得涉及“军事机密信息”。囿于美技术保密及核潜艇行踪保密等要求,相关国家难以向机构通报或接受机构核实相关信息。故而,机构秘书处难以根据第14条达成有效的保障监督安排,也无法对澳核潜艇动力堆中的核材料实施有效监管。第14条因此失去应有的威慑,成为空置的花瓶,难以有效杜绝核扩散风险。

  三国不顾广大国家反对,亵渎《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宗旨,滥用有关条款,其用心昭然若揭,不得人心。中方呼吁机构所有成员国积极推进政府间进程,就三国合作涉及的保障监督问题寻求解决办法,坚决捍卫国际核不扩散体系,使世界免于核武器的威胁,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

  国际核不扩散体系从来不是基于一国的主观意图设计的,而是基于一国核能力以及能否实施有效保障监督。就核不扩散记录而言,澳大利亚并非“无可挑剔”“一清二白”。二战后,澳数届政府曾寻求从美英采购战术核武器。时至今日,澳国内仍然存在一股强烈的拥核思潮。美英澳核潜艇合作涉及大量武器级核材料转让,澳还将获得具备载核能力的导弹,一旦澳铤而走险发展核武器,其核突破时间将大大缩短。这怎能令国际社会放心!

  再多粉饰、狡辩也掩盖不了美英澳煽动阵营对立、制造地区动荡紧张、冲击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错误行径。三国应当立即停止搞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停止胁迫国际原子能机构为其核潜艇合作背书,不要为了一己私利,在错误和危险道路上越走越远。


     来源:中新社、人民日报、国防部发布、央视新闻客户端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