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民进党着急推动绿能电厂遭质疑黑金勾结 岛内各县市抗议行动不断

民进党着急推动绿能电厂遭质疑黑金勾结 岛内各县市抗议行动不断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上任后,强力推行能源转型,喊出2025年朝所谓“非核家园”目标前进,关闭核电厂后造成的用电缺口,只能通过发展光电、风电来补齐。但不论光电抑或风电,在部分不肖政商利益挂勾下,不仅频传黑金勾结弊案;此外,由于绿能实在无法提供相对应的用电需求...

缺电

台湾缺电问题难解 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上任后,强力推行能源转型,喊出2025年朝所谓“非核家园”目标前进,关闭核电厂后造成的用电缺口,只能通过发展光电、风电来补齐。但不论光电抑或风电,在部分不肖政商利益挂勾下,不仅频传黑金勾结弊案;此外,由于绿能实在无法提供相对应的用电需求,只能通过更多的煤和天然气补上,更爆发环保生态疑虑。台湾民众对“绿能发电”失去了信心,质疑难道是“肥了贪官、商人口袋,瘦了百姓钱包”?

用爱发电

民进党曾主张废核,声称“用爱发电” 图片来源台媒

绿能储电厂急就章 各县市抗议行动不断

据台湾《中国时报》消息,在核二厂退役及台积电即将进驻高雄扩大用电缺口下,各地抗议绿电行动不断,高雄凤山储能案厂推动计划受到强烈反对,屏东县狮子乡枫林村开部落会议与光电业者抗争到底,台南市柳营区、新营区也各有1处电力储能厂引起居民不满,指责开发厂商隐瞒风险。

高雄市议员李雅静表示,台湾面临缺电是不争的事实,她不讳言,再生能源发电及储电是未来趋势,但由于台当局急就章鼓励绿能产业,造成相关政策规定过于宽松、不完善,导致绿能产业四处设置,甚至“合法”紧临民宅,造成民众恐慌。

绿能储电厂高雄市民反对民进党能源政策

高雄凤山储能案厂推动计划受到市民强烈反对 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李雅静强调,绝对支持绿能产业发展,但前提是必须在对的地方发展,而不是将设备安置在人口稠密地区,甚至贴近民宅。她认为,绿能产业必须在严谨完善政策规范下,健康有序的发展,避免再发生“台南88枪击案”的“绿金乱象”。

屏东县狮子乡枫林村则因光电业者在山坡地种电,上百名村人担忧成为“第2个小林村”而联署要求停工,村长宋铭德说,该起光电开发区就位在枫林部落正上面,雨季一来可能会发生土石流,且业者在开发前都没有知会部落,直到族人递交陈情书给县府,业者才急忙在部落举办说明会,但双方未达成共识。

宋铭德指出,业者试图通过水土保持工程释疑,但族人不采信还在现场挂起白布条以示抗议。族人质疑,以前有过在山坡地又邻近部落的光电开发区吗?为何枫林村要当白老鼠?族人也将于11日召开第2次部落会议,持续与业者抗争到底。

蔡英文能源政策台南新营储能厂遭居民反对

台南市柳营区、新营区被挂上白布条。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近来台南市柳营区、新营区各有1处电力储能厂,居民指责开发厂商兴建有起火及爆炸风险的储能厂,却未知会地方。居民也谴责民进党当局放任开发厂商为所欲为,新营储能厂预定地更遭挂上“枉顾百姓生命财产,如何信赖台湾”的白布条。

能源政策失灵 民进党挨批没有远见

香港“中评社”报道指出,前台湾“中研院”院长李远哲日前在NGOs会议上直言,以民进党当局目前对能源的行动路径来看,台湾想在2050年走到净零碳排绝对不可能。李远哲也说,他曾跟民进党行政团队讨论此议题,但却称“2024年后不是他们的事”,他认为没有远见是不好的,目前台当局高层想的太近没有想到太远,因此让他对目前的团队相当失望。

核电厂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上任后,强力推行能源转型,并关闭多个核电厂。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对此,岛内媒体人张禹宣8日在政论节目《新闻大白话》中表示,现在不止是“碳零排放”出现问题,就连“2025非核家园”到现在为止,整个绿电的百分比都跟不上。

张禹宣更指出,现在已经是2023年了,只剩两年了,所以绿能政策这件事情是注定要跳票,而且不只是碳零排放,明年到时候如果相关的核机组都停机,然后相关的火力机组都跟上之后,这个只会增不会减了,这种种问题都是连结在一起。

错误政策走到黑 台湾缺电恐慌难解

近期台当局将核二厂2号机除役,从台湾地区行政机构负责人陈建仁、台经济部门负责人王美花到台电公司都挂保证不会缺电,但缺电疑虑仍未解决,若加上明后年预定除役的核三厂,替代核能发电是否来得及跟上用电量,恐怕得打上大问号。

台湾停电1

民进党上台后,台湾发生数度无预警大规模停电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蔡英文2015年曾夸口“民进党上台后,绝对不会缺电”,但上任以来数度无预警大规模停电,冲击百工百业,“小动物”也成了电网韧性不足的代罪羔羊。民进党当局必须深刻检讨能源政策是否走错方向?要有检讨并提出完善可行的能源政策,才能重拾岛内民众对于台湾电力的信心,降低对民生及经济发展的冲击。

岛内不少专家学者都质疑,蔡英文当局嘴上说“不缺电”,但近年来台湾各县市大大小小停电次数频繁,不仅劳民伤财,让民众、企业陷入缺电恐慌,也无疑打脸民进党的能源政策,难保不会再出现去年“303全台大停电”惨剧。

王美花台湾电费涨价

台当局经济部门负责人王美花去年就曾保证“不缺电” 图片来源:国民党党员凌涛社交媒体截图

由于俄乌战争导致能源成本高涨,中国大陆、韩国、日本,乃至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等都选择重新“拥抱核电”;然而蔡英文却搞不清状况,死守着“非核家园”神主牌。并且太阳光电板覆盖了台湾中南部的良田,农民宁愿把地租给光电厂盖太阳能板,“种地”变成“种电”,粮食危机可能也将一触即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