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立名目!美不断增加在亚太地区的军费投入

巧立名目!美不断增加在亚太地区的军费投入
在拜登政府提交的2024财年8420亿美元国防预算需求中,美军印太司令部单独编设153亿美元预算。近期,美军印太司令部又向国会专门提交约35亿美元的优先事项“愿望清单”,拟进一步扩大在亚太地区的军费投入规模。将进一步加剧军备竞赛,给地区安全增添更多不稳定因素。

  近些年,美国以“印太战略”为基础,以制衡地区假想敌为借口,通过多种手段持续增加投入到亚太地区部队的国防预算,企图保持军事威慑力,实现政治和战略目的。据外媒报道,为有效遏制潜在对手,美军印太司令部被允许单独评估并编设预算。印太司令部在2023财年获批约115亿美元预算,此次预算需求又强势上涨约40亿美元,经多轮协商后,外界估计最终获批金额可能更高。

  以“太平洋威胁倡议”为基础,逐步扩大预算投入。为配合“印太战略”实施,美国各方极力渲染“太平洋威胁倡议”的重要意义,呼吁持续增加西太平洋地区专项军费投入。为此,“太平洋威胁倡议”预算也呈逐年递增趋势。2022财年美向该倡议投入22亿美元,2023财年投入51亿美元,2024财年更是飙升至91亿美元。

  美国声称“印太地区”安全形势日趋危险,发生冲突与危机的风险不断上升。因此,在正式国防预算需求外,美军印太司令部还向国会专门提交约35亿美元的优先事项“愿望清单”。包含约30个项目,预算金额是美军其他5个战区联合司令部清单金额总和的2倍,反映了美国对亚太地区军备建设的高度重视。据报道,此类清单通常会得到国会批准。


  据悉,清单中最大一项为约5.1亿美元的区域行动经费,用于演习和其他军事行动。其中,4900万美元用于联合部队训练,约3400万美元用于区域内联合特遣部队,1.17亿美元将用于国际安全合作项目,为美国在该地区的盟友和伙伴提供相应训练和装备支援保障。

     同时,美军印太司令部特别关注太空和网络等新兴领域竞争,计划投入2.75亿美元用于下一代国防太空机制,投入1.84亿美元建设进攻性网络,9000万美元用于网络防御和网络安全项目,确保在亚太地区全方位优势地位。此外,还有约3.57亿美元采购“标准”-6防空导弹,4.93亿美元采购“战斧”巡航导弹,1.51亿美元购买其他导弹。

  以军种建设为依托,全面增加预算投入。除印太司令部外,美军各军种都在增加亚太地区部队的军事预算。美陆军继续投资“高超音速武器计划”,提升在亚太地区的“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美海军将采购9艘舰艇,提升在西太平洋地区海上作战能力。美空军87架战斗机采购计划也涉及亚太地区部署。

为“全球行动”写脚本


  美军印太司令部司令约翰·阿奎利诺近期指出,印太司令部增加亚太地区军费投入,有助于提升美军在地区内的军事存在和威慑力。为此,美军已采取多项措施。

  一是组建面向未来战争的联合部队,保持和扩大美国在该地区的军事优势。到今年5月,美军将实现2支多域战特遣部队在区域内轮换战备。二是加强前沿军事力量部署,保持美国遏制冲突的军事能力。2024年前,美海军陆战队第3远征军5000人将搬迁至关岛。三是发展美国在“印太地区”的联盟和伙伴关系,夯实协作基础。美国不断强化与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国联盟,通过签订信息共享协议、开展对外军售、扩大军事合作等方式,增加由美国主导、盟国和安全伙伴参与的防务建设项目和军事行动。

  美空军近期接连数日出动B-1B和B-52H战略轰炸机开展跨区部署。B-1B以“动态部署”特遣部队名义,往返于美国本土、夏威夷和关岛基地之间,并多次在飞行中组织战斗课目训练。B-52H分批次前往澳大利亚参加阿瓦隆航展,随机改变航线以展示敏捷性。

  此外,美空军还向冲绳部署F-35A、F-22和F-16战斗机,组织展开前沿基地快速部署训练。在关岛举行的大规模空战演练中,美空军与盟友一起完成多种机型协同攻击训练,并出动C-17运输机进行“快速龙”托盘式武器试训。

  上个月,美空军部长肯德尔在2023年美国航空航天大会上发表主题演讲时,首次披露了美空军战斗机部队的发展蓝图。未来美空军将由1000架高度自主的先进无人机、200架下一代空中优势隐形战斗机和300架F-35隐形战斗机组成,以争夺战场制空权。

  不过,随着美军亚太地区军事投入不断增长,质疑声也越来越多。有美国媒体称,增加预算是五角大楼联合军火商欺骗民众的把戏。此外,部分合作国家在加大资金投入、共享资源、出让权益等问题上也与美意见相左,引发激烈讨论和消极抵触。美国名义上宣传建设所谓“自由开放的亚太地区”,实际是以巨额军费投入和激进军备建设谋求地区霸权。

新装备优势突出,不容小觑

  近年来,美国空军为应对所谓“大国竞争”,重新设计未来兵力结构,加速武器装备更新迭代。随着敏捷作战、穿透性制空、分布式作战概念相继落地,网络化、数字化、体系化平台将是赢得未来高端战争的武器平台。这中间,一直低调进行研制、列装的RQ-180无人机,很可能成为理想选择。

  据悉,该无人机由美国空军主导研制,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生产制造。从立项到少量列装,该机一直处于保密状态。采用翼身融合布局,机体由铝合金部件和碳纤维/环氧复合材料蒙皮组成,翼展40米,最大飞行高度1.8万米,最长航时24小时,最远航程2万千米,具备全向宽频隐身能力。机上搭载有源相控阵雷达、被动电子监视测量装置等多种先进航电设备,主要执行情报、监视和侦察任务,兼具电子战能力。

     RQ-180无人机既可承担对地成像和移动目标指示任务,又可快速实施电子侦察,同时还可充当通信中继节点,链接空中作战节点与地面作战指挥中心,实现体系组网。可以说,多任务载荷拓展了该机的作战使用场景,提升了该机在未来作战体系中的地位。作为一种新型全向宽频隐身侦察平台,RQ-180无人机能够对对手的关键目标进行长时间秘密侦察,还能“穿透”对手防空系统,对纵深目标进行电磁攻击,或协同其他穿透型平台实施打击。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在亚太地区常态化部署高端无人机、新型地面作战力量,大规模部署高性能精确制导武器、大范围举办联合军事行动,是对地区和平稳定的极大破坏,也将刺激周边国家安全神经。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表示,美方出于一己私利,保持零和思维,不断在本地区加强军事部署,其结果必然是加剧局势紧张,危害地区和平稳定。地区国家应该深入想一想到底什么才是互利的,从而做出真正有利于自身利益,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选择。


     来源:中国军网、外交部网站、中国国防报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