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台积电高雄设厂生变陈其迈信用破产! 民进党遭质疑炒完房价高割离席

台积电高雄设厂生变陈其迈信用破产! 民进党遭质疑炒完房价高割离席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台积电到高雄设厂被视为高雄市长陈其迈“最大政绩”之一,如今生变。陈其迈11日响应称,“尊重台积电的布局、市场考虑”;而12日却改口强调“台积电投资高雄不变”。消息引发舆论炮火,纷纷指责民进党将台积电作为选举政治筹码;甚至有人质疑是政...

台积电

台积电在高雄设立28纳米厂传出生变,台积电高雄厂计划采购的28纳米机台清单也全数取消,唯独美国新厂与日本熊本厂的进度不变。(台湾“中时新闻网”资料照)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台积电原本规划在高雄盖两厂,今年初7纳米厂宣布暂停,如今又传28纳米厂生变,连同高雄厂计划采购的28纳米机台清单也全数取消,2024年恐将无法如期营运;台媒还称,南科、中科与竹科等扩产计划也将放缓,唯独美国新厂与日本熊本厂的进度不变。台积电对此仅表示“不方便做任何评论”。

陈其迈

高雄市长陈其迈 图片来源:台媒

台积电到高雄设厂被视为高雄市长陈其迈“最大政绩”之一,如今生变。陈其迈11日响应称,“尊重台积电的布局、市场考虑”;而12日却改口强调“台积电投资高雄不变”。消息引发舆论炮火,纷纷指责民进党将台积电作为选举政治筹码;甚至有人质疑是政商勾结,影响房价。

蓝营市议员狂轰陈其迈“诚信已经破产”

国民党高雄市议员黄绍庭指出,所有高雄人都殷殷期台积电到来,但是,继先前台积电宣布无限期暂缓7纳米厂的兴建后,11日又再传出台积电28纳米厂将落脚日本熊本,台积电来高雄设厂变得遥遥无期,成为1则港都都市传说、乡野奇谭,令高雄市民大失所望。而这也突显出民进党施政只会疯狂“大内宣”,对于高雄产业转型发展及回不去的高房价,却一点办法也没有。

台积电高雄设厂生变 网友吐槽房价回不去

台积电28纳米高雄厂恐跳票,网友酸“炒完房价高割离席” 图片来源:台湾“中天新闻”截图

高雄市议员李眉蓁则炮轰陈其迈团队,一再保证台积电绝对如期推动“2023建厂、2024投产”的投资计划,因此市府有必要花大钱加速污染土地整治、兴建再生水厂。但几百亿(新台币)经费花下去了,民众投资房地产的资金砸下去了,台积电2个厂却先后延期,陈其迈团队应该告诉民众台积电延期原因、时程及规划;但陈其迈至今只响应“台积电投资高雄不变”,其他的细节完全不说明、不解释,让大家非常不解,台积电投资高雄也许不变,但市民的信心已经改变,陈其迈的诚信也已经破产。

台积电陈冠安批陈其迈

国民党前青年部主任陈冠安在社交媒体上直言“选错人”

王美花说“投资高雄不变”引爆网友怒火

而台湾“中央社”报道,台当局经济部门负责人王美花12日受访指出“台积电在高雄的投资不变,且相关工程都在推进”。但这句话引爆台湾网友怒火,纷纷狂呛“台积电不去设厂才是利多吧”、“台积电你开的?说投就投?”、“你去找订单啊”、“都你们在喊,要不要顾到台积电感受”、“硬要吔 吃相太难看”……

台湾网友吐槽台积电高雄设厂1

岛内网友留言

还有其他网友表示:“台积电会被政治搞死”、“又在勒索了吗?”、“选前一定会盖,选后尊重台积电”、“缺水缺电盖个什么”、“你相信卖掉台积电的巴菲特,还是相信出卖台积电的王美花?”……

国民党高雄市议员黄绍庭黄绍庭狠呛,王美花说“投资高雄不变”,但却无法解释台积电暂停进驻的原因,也没说明何时才会来高雄,王美花身为台当局经济部门负责人,对于给高雄市民的承诺,如此不负责与状况外,让高雄市民情何以堪。

赵少康:民进党只是利用台积电当选举政绩

台积电美国设厂

台积电去年在美国设厂 图片来源:路透社

“民进党逢美必软,害惨台积电!”岛内中广集团董事长赵少康12日在个人社交账号上发文表示,去年“九合一”岛内各县市选举前,民进党就把台积电到高雄设厂当所谓“政绩”,不仅先于台积电发布讯息,连基本配套都没做好,就想利用台积电收拢人心。他很早就说,台积电预定地原来是五轻工厂,石化业污染非常严重,怎么可能在短时间把土地清理干净,现在果然就有问题。回头来看,民进党跟陈其迈是绑架了台积电,完全不顾专业。

赵少康质疑,台积电高雄设厂的消息一出,就让当地的房地产飙涨、建商花大钱买地、拉抬房价。有年轻人向他反映,原本的租屋因为台积电要来设厂,房租就先涨一倍,很难找到负担得起的房子,不知道该怎么才好。如今设厂跳票,先前狂炒房价的投资客通通套牢,土地、房价高涨,回落很难,民众成了受害者,陈其迈一点责任都没有吗?

台湾网友吐槽台积电高雄设厂2

岛内网友留言

赵少康直批,台积电全球设厂,被迫分散生产制程,增加管理成本及生产成本,现在连高雄设厂也跳票,蔡当局有想过问题的严重性吗?一昧想把台积电当成“护党神山”,不敢抵挡美国压力,台积电被迫承担风险,让台湾引以为傲的半导体产业蒙尘,只是害惨台积电、害惨台湾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