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两岸经贸长期不对等开放 商务部对台启动贸易壁垒调查回归公平健康

两岸经贸长期不对等开放 商务部对台启动贸易壁垒调查回归公平健康
商务部12日发布公告,决定自2023年4月12日起就台湾地区对大陆贸易限制措施进行贸易壁垒调查。外界纷纷认为,这是大陆方面反制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过境”窜美、美台勾连的一系列行径,打出的“组合拳”之一。

台湾当局长期以来禁止输入大陆2400多项产品

图:台湾当局长期以来禁止输入大陆2400多项产品,其中包括西红柿、葡萄、菠萝等多项农产品。香港《大公报》资料图片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商务部12日发布公告,决定自2023年4月12日起就台湾地区对大陆贸易限制措施进行贸易壁垒调查。外界纷纷认为,这是大陆方面反制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过境”窜美、美台勾连的一系列行径,打出的“组合拳”之一。

公告称,商务部于2023年3月17日收到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和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正式提交的贸易壁垒调查申请书,申请人请求就台湾地区对大陆贸易限制措施进行贸易壁垒调查。

商务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和《对外贸易壁垒调查规则》有关规定,对申请人的资格、申请调查的措施、申请调查措施所涉及的产品、申请调查措施造成的负面贸易影响及相关证据材料进行了审查。

图为江苏连云港货柜码头装卸作业区

图为江苏连云港货柜码头装卸作业区 图片来源:新华社

经审查,申请人符合《对外贸易壁垒调查规则》第五条关于申请人资格的规定。申请书及相关证据材料符合《对外贸易壁垒调查规则》第六条、第七条、第八条关于启动贸易壁垒调查所要求的申请书内容及有关证据的规定。

根据上述审查结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第三十六条、第三十七条及《对外贸易壁垒调查规则》第十二条的规定,商务部决定自2023年4月12日起就台湾地区对大陆贸易限制措施进行贸易壁垒调查。

根据公告,被调查措施及涉及产品为台湾地区制定并正在实施的禁止进口大陆产品的相关措施,申请人提出申请时涉及2455项产品,主要包括农产品、五矿化工产品、纺织品等。调查应在2023年10月12日前结束,特殊情况下可延长至2024年1月12日。

台湾常年对大陆商品各种限制 本质就是不对等

大陆螺蛳粉、麻辣花生等零食虽受台民众欢迎,但被禁止入岛。

图:台湾当局长期以来禁止输入大陆2400多项产品,甚至连螺蛳粉、麻辣花生等受岛内民众欢迎的零食都被禁止入岛。香港《大公报》资料图片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在12日的记者会上清楚回答为何要对台发起贸易壁垒调查。朱凤莲表示,台湾当局长期以来对大陆2400多项产品输入台湾地区采取单方面限制措施,对大陆相关产业和企业利益造成损害。

实际上,台湾地区从1988年8月起逐步开放进口大陆货品,在2001年以中华台北的名义加入世贸组织后扩大对大陆货品进口,但截至目前仍禁止大陆2455项货品入岛,其中农产品达1063项、工业牵品为1392项,未开放项目占全部货品的比重为19.99%。

金钻菠萝

台湾金钻菠萝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反观大陆方面,不仅对两岸经济合作限制甚少,而且还对台湾渔农产品实施零关税,从而增加进口台湾相关产品。早在2005年,大陆已经宣布开放15种台湾水果以零关税进口,包括凤梨、番荔枝(释迦)、莲雾等。2010年两岸双方签署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大陆再将香蕉、柳橙等五种台湾水果列入免税项目,迄今已有20种台湾水果输入大陆可享受零关税的优惠措施。

上海社科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教授向香港《大公报》表示,长期以来两岸之间的贸易存在不对等开放的情况。对此,商务部可以就相关事宜进行调查。调查程序公开透明,将为未来两岸经贸健康顺利的发展形成一个示范。

岛内学者李正圻认为,台湾每年从大陆收获一千多亿美元的贸易顺差,却对大陆商品各种限制,设置贸易壁垒,本质就是不对等。

中央财经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王建民指出,大陆对台湾农产品采取零关税和低关税进口政策,台湾对大陆农产品进口却设立严重贸易壁垒,歧视性限制大陆农产品进口,对开放进口的大陆农产品征收高额高关税。比农产品更为严重的,还包括化工、电子消费等制造业,台湾民进党当局以政治手段恶意打压甚至实施脱链管制措施。这些领域的大陆企业受到不公正对待,业界人士反应强烈,多个商会就此向商务部提交申请,旨在发展合理、公平的正常贸易。

大陆对台发起贸易壁垒调查完全合法合理

大陆宣布对台发起贸易壁垒调查引起各方关注,网络上支持、叫好者不少。有人说,过去看在两岸同胞的情面上,大陆给予台湾很多优惠,长期默许台湾巨额贸易顺差,但是,台湾方面却拿着这些钱买美国军火,谋求“以武拒统”,这种事不该再惯着了。对此,香港“中评社”快评指出,对台发起贸易壁垒调查,无疑是一个风向标,大陆不可能继续无节制地单方面让利。两岸贸易往来应公平竞争,台湾方面若再以政治、安全等理由拒绝陆货输入,大陆将采取措施反制。不合常理的事不可能长期存在,该来的终于到来了。大陆对付台美“勾连谋独”的牌很多,无论军事上、经济上,每一次出手都会让台湾有感、甚至难以承受。

陈吉仲农委会

台当局农业部门负责人陈吉仲 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香港《大公报》社评指出,正因为台湾方面限制大陆货品的数量远多于大陆方面对台湾货品的限制,所以多年来台湾地区在两岸经贸中一直享有高额顺差。2021年台湾对大陆出口总额近2500亿美元,且享有的贸易顺差突破17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2022年台湾对大陆也享有高达1565亿美元的贸易顺差。所以曾有人指出,民进党当局就是利用两岸经贸中获得的巨额贸易顺差向美国买武器、搞“台独”,大陆不应该继续坐视台湾方面在两岸经贸中实施的种种限制措施。

多年来,台湾方面在两岸经贸来往中严重违反公平原则,而且台湾是中国领土,台湾问题属于中国内政,中国商务部对两岸之间的贸易问题具有管辖权,对台湾地区的贸易壁垒行为进行调查完全合法。(资料来源:新华社、香港《大公报》、香港“中评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