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风来2023】岛内半数民众支持“九二共识”!坚持“九二共识”两岸才能行稳致远

【两岸风来2023】岛内半数民众支持“九二共识”!坚持“九二共识”两岸才能行稳致远
中国国民党人近日在岛内公布了一份最新民调,该民调指出,岛内有半数民众支持“九二共识”,作为两岸对话交流的基础。显示虽然历经民进党当局的全力抹黑,“九二共识”仍然是岛内“沉默的大多数”民众的心之所向。

可贵的半数

  在这项国民党民意代表江启臣名下基金会进行的民调中,结果显示62.3%的岛内民众认为“两岸应该多交流,台湾安全才有保障”,同意以“九二共识”作为两岸对话基础的人也远远高于不同意的。

  可能会有部分两岸网友质疑这项蓝营民调的预设立场,但是2023年1月初,台湾“民主基金会”公布的一项民调也显示,20岁以上的台湾民众中,同意以“九二共识”为前提重新开启两岸交流对话的有46.7%点击同意,同样接近半数。要知道,台湾“民主基金会”可是深绿的,董事长是游锡堃,副董事长是吴钊燮。

360截图20230414095947093

  综合蓝绿民调可知,台湾民众对于“九二共识”的态度正逐渐转变。“九二共识”从2019年“反送中”之后,已经被“污名化”很久了,在往年的岛内民调中的数据鲜少乐观,但现在民调的结果显示,“九二共识”绝非像1450宣称的那样成为“历史名词”。恰恰相反,该共识当下已经成为广大台湾民众“可以认真思考的选项”。

主流的共识

  岛内民意是可以慢慢转变的。从去年底岛内“九合一”选举民进党惨败开始,就反映出台湾民众已经看清了民进党所谓“抗中保台”真相,期盼两岸和平的心声成为岛内社会的主流。近期从“小三通”开放客运中转、两岸直航航点复飞等,可见两岸之间的歧见,可以有更灵活的方式解决。两岸之间的人员往来与交流对话,有利于区域局势的和平稳定,也符合两岸人民的最大利益。

  这样的两岸新气像到来之际,偏偏有“台独”势力不甘寂寞,蹦出来搅局。然而蔡英文“过境”窜美的小丑表演,不仅遭到美方的“冷处理”,也遭到两岸及海内外民众的一致声讨。大陆的环岛军演和贸易反击,更是毫无意外的给予“台独”势力以正面还击。

360截图20230414095904445

  民进党的一切倒行逆施,只会招致两岸兵凶战危的苦果, 这绝不是广大台湾民众希望看到的。事实上,蔡英文窜美之前,岛内就曾爆发两次示威游行,蔡英文窜美结束,抵达台湾桃园机场时,岛内再次爆发了大规模示威游行,民众高举要和平、反“台独”的口号,呼吁人民当家作主。

  显然,维持两岸和平与稳定,才是岛内民众的主流民意。那么有助于维持两岸和平与稳定的“九二共识”,也必将成为台湾主流民意中的真共识!

集结两岸智慧

  两岸从1949年到1992年,历经交战、对峙、接触、开放,用了43年的时间,才形成了具有大智慧的“九二共识”,奠定了两岸政治往来的基石,除此绝无第二条路、第二个“共识”;而且时移势易,大陆方面既有推动两岸和平统一的意愿,也有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决心的雷霆之力。因此回到“九二共识”上来,重启两岸对话与协商,应当是台湾各党派、团体,岛内各界民众的的正确选择。

  当然也有学者指出,要让台湾社会达成坚持“九二共识”的更广泛认同,目前在岛内还难以一蹴而就。主因在于“台独”分子和绿营政客,为谋私利无所不用其极地扭曲“九二共识”的本意。因此有必要以喜闻乐见的形式、接地气的语言,面向更广泛的民众,因应台湾不同群体,采用不同的方式来阐释“九二共识”,让岛内同胞了解,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台海和平将得到更有力的保障,台湾不仅不会失去原有优势,还可获得更大的和平发展红利。

微信图片_20230414121452

  民进党当局由于否认“九二共识”,只能将两岸交流、两岸对话的阵地拱手让人,却对积极主张或实际从事两岸交流的单位或个人极尽“抹红”之能事。然而台湾各界要交流要发展的决心,已经不是民进党“螳臂可挡”!前段时间,台商总会代表团刚结束同国台办主任宋涛的会面,全台工业总会就迫不及待想组团到大陆来交流,充分体现了岛内民众对恢复两岸正常交流的迫切。台当局执意“倚美谋独”,危害台海的和平稳定,注定会被人民和历史所厌弃。

  祖国和平统一、两岸民众心灵契合,归根结底需要台湾民众,尤其是广大基层民众的觉醒、参与与支持。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朱凤莲12日在北京表示,大陆方面将在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基础上,广泛听取台湾各党派、团体和人士的意见建议,开展形式多样的对话协商,不断凝聚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